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19-2337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体裁分类: 其他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19〕53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11-06
统一编号: GPAD01-2019-0010 有效性: 有效

《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1-06 11:33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意见征集
意见反馈
政策解读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23日    

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  

为确保城乡公交提标工作顺利实施,根据《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县委县政府“五大愿景”“五个磐安”的总体部署,按照“创新思路、优化布局、完善设施、提升品质”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我县公共交通运行机制,构建运游结合、城乡一体的公交服务体系,提升公交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全省同步小康、打造身心两安“大花园”提供坚实基础。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优化供给。立足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方便出行、安全第一、服务优质,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异,加快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全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交服务需求。

(二)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将城市公共交通和农村客运服务一并纳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范围,加大公共财政、土地、税费等政策扶持力度。

(三)统筹协调、资源整合。整合并系统布局现有客运企业、线路、场站等资源,推动旅游、铁路(高铁)与城乡客运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和融合发展。

(四)整体布局、分步实施。以规划引领逐年提升公交服务水平,2019年基本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三、工作措施

(一)优化运营组织

根据近年来城镇建设发展情况,考虑学校寄宿制改革带来的公交需求激增,对全县公交运营组织进行优化调整。

1.构建三级公交网络。一级网络为城区公交;二级网络为城区到乡镇、村和跨区域乡镇之间的城乡公交;三级网络为乡镇到村之间的乡村公交。

2.实行干线公交化。着力提升县城与各乡镇之间运输保障能力,对双峰、盘峰、方前、尖山、岭口以及双溪等三级以上干线公路运营的班车进行公交化改造,使用纯电动站立式公交型客车,加密班次、延长运营时间。双峰线起讫点调整为新渥至双峰。

3.完善城区公交线网。新开通石坑里环线、台口至朱坑公交线路,现有海德至联谊线路并入石坑里公交环线运营;更新1路、2路公交车辆,提高舒适性和运载能力;101路、102路公交线路增加运营车辆,缩短间隔时间,增开夜间班次;8路公交环线调整部分途经线路站点;6路公交线路调整走向,实行分段运营,以云山为节点加密客运中心站至云山段公交班次。根据城镇建设推进情况,开通客运中心站至高铁站公交和新城区微循环公交。

4.发展毗邻县公交。县交通部门要积极与毗邻县的交通部门对接协调,采用一线一议、灵活多样的方式开通磐安与邻近四地六县(市)的毗邻公交,解决群众跨区域出行需求。谋划开通磐安至横店城际公交线路,实现与金义东城际轻轨无缝对接。

5.提升旅游交通服务能力。加强交通运输对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促进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加快编制我县《旅游运输发展规划》,强化规划引领,依托休闲养生旅游资源,打造“快进慢出”旅游交通新格局。

(二)完善基础设施

1.加快推进“一主两副两枢纽”建设。“一主”为主城区现有客运中心和公交总站,对客运中心进行功能提升改造;“两副”为新建磐安汽车南站(新渥)和尖山客运站两个客运副中心;“两枢纽”为与杭温高铁和金台铁路同步建设的两个客运换乘枢纽。实现城乡公交与高铁、铁路、长途客运、出租车无缝对接,提升旅游集散服务功能,为外来游客提供信息及交通便利。

2.实施“乡乡有站、村村有亭”建设。结合“四好农村路”、乡镇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建好各乡镇客运站,完善服务功能,满足公交班车正常运营、始发换乘、夜间停放等需要,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公交出行环境。加强沿途村庄停靠站建设,按照 “村村有亭”总体要求,完善站台、站亭、座凳、行车信息牌等设施。确实没有条件建站亭的,也要设置简易行车信息牌,方便群众候车。

3.合理布局城区公交站场。提升改造现有公交总站,实现与客运中心快捷换乘;改善乘客候车室、驾驶员休息室、发车区、厕所等设施条件;按公交线网和客流实际需要,建设石坑里、台口、云山、县人民医院等首末站、换乘站;优化公交站点设置,完善站亭、行车信息牌、专用停靠车位等基础设施,拆迁改造中的城上、东溪、文明街等主街区要同步建设港湾式停靠站,提升城市公交品质。

4.配套建设充电桩。根据公交化改造车辆更新需要,在公交总站、新渥、双峰、方前、尖山、双溪等站点配套建设充电桩。

(三)建设智慧公交

1.加快推进公交智能化水平,建设包含公众出行服务、运营智能调度管理、智能移动支付、智能视频安全主动报警等多功能的智慧公交体系,全面实现公交车辆、人员和线路运营的精细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为公交服务质量管理、运力投放、政府补贴、线网优化、智能调度提供决策依据,为平安公交提供坚实基础。

2.通过公交手机服务APP和公交电子站牌,实现公交信息共享,为公众提供准确的公交班车时刻表及公交实时位置,提高群众公交出行效率。通过智能移动支付,实现无人售票,节约人力成本。

(四)建立公益性票价体系

统筹兼顾各方关系,理顺票价结构,形成符合我县实际的公交票价体系,降低群众出行成本,引导群众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1.实行三级网络公交票价。一级城区公交网络实行2元一票制;二级城乡公交网络实行阶梯式票价,票价标准:20公里(含)以下2元,20—35公里(含)4元,35—50公里(含)6元,50公里以上8元;三级乡(镇)村公交网络实行2元一票制。

2.实行优待人群票价减免。7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伤残军人(警察)、持《浙江省抚恤优待证》重点优抚人员、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盲人及肢体残疾人(一级、二级)、1.2米以下儿童(成年人携带无需证件)凭相关证件享受免费乘车优待。60—69周岁老人、其他残疾人凭相关证件享受乘车半价优待。

3.实施配套乘车优惠。刷卡支付、移动支付乘车9.5折优惠、半小时内换乘再优惠1元,6—14周岁在磐学生持市民卡乘车8折优惠。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财政保障

1.提升补助标准。因城乡公交一体化、村村通客车、公益性票价等政策性因素造成企业亏损,自2019年起将全部城乡(含城区)公交、班车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进行财政补助,车辆购置补助由原来的购车总额的25%提高至50%,城乡(含城区)公交正常运营所需的站场、充电桩、智慧和支付系统等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安排。毗邻县公交开通采用一线一议的办法列入财政补助。    

2.实行成本规制。由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审计局组成城乡(含城区)公交成本测算小组,根据前几年对我县客运企业运行成本的审核数据,参考周边县市同行业水平,合理确定客运企业各项运营成本范围,科学建立客运企业运输成本标准。自2019年起,按照标准规制成本核算城乡客运财政补贴。    

(二)出台配套管理办法

研究制定城市、城乡公交税费、用电等优惠政策,建立健全公共客运管理和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公交服务规范和乘车规则,落实公共交通在路权使用、交通管理等方面的优先措施,确保公交运行安全有序,财政资金使用高效,服务质量创优品牌。    

(三)优先保障公交用地

按照“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政府主导”的方式,积极推动公交站场用地的规划建设。规划部门要将“公交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体现在用地规划之中,要给公交发展预留足够的土地,对预留的公交用地进行合理的规划和布局,使其尽可能的满足未来发展的需要,要为公共交通提供必要的土地优惠政策,降低用地成本,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公益性的公共交通场站建设。    

(四)健全工作机制

进一步转换政府职能,发挥政府在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中的主导地位,完善适应公共交通发展要求的公交管理体制。建立由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文广旅体局、县经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参加的联合工作制度,将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形成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各单位根据分解任务,负责本单位的工作,并列入年度工作考核。    

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  

序号      

工作内容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间      

1      

资金保障      

财政局      

交通运输局、审计局      

12月底      

2      

成本规制      

财政局      

交通运输局、审计局      

12月底      

3      

运营方案及车辆选购      

交通运输局      

应急管理局、公安局、沿线乡镇、恒风公司、顺和公司      

8月底      

4      

旅游交通提升      

交通运输局      

文广旅体局、属地乡镇      

按实推进      

5      

毗邻县、市公交      

交通运输局      

相关乡镇(街道)      

按实推进      

6      

智慧公交建设      

交通运输局      

财政局      

12月底前确定建设方案,完成招投标      

7      

公交总站、新渥站充电桩建设      

交通运输局      

属地乡镇、供电公司、恒风公司、顺和公司      

9月底      

8      

汽车南站(新渥)建设      

交通运输局      

新城区管委会、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渥街道      

12月底前完成选址立项、确定建设主体      

9      

尖山客运站建设      

尖山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      

12月底前完成选址立项、确定建设主体      

10      

乡镇客运站及沿途站点建设      

属地乡镇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      

12月底      

11      

云山游客换乘中心及公交首末站建设      

磐普产业园管委会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安文街道      

12月底前完成选址立项、确定建设主体      

12      

石坑里首末站和人民医院换乘枢纽站建设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交通运输局      

12月底前完成规划选址      

建设局      

按实推进      

台口首末站建设      

安文街道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      

按实推进      

13      

电子站牌建设、城区站点优化调整以及站牌行车信息更新公布      

建设局      

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安文街道      

站点优化完善8月底;电子站牌12月底      

14      

市民卡公交功能应用      

经商局      

市民卡公司      

10月底      

15      

学生乘车优惠      

教育局      

交通运输局、市民卡公司      

9月底      

《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w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