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攻坚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2-02 15:04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围绕五水共治工作新“三五七”目标要求,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打造生态文明新高地,决定开展2023年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攻坚行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锁定目标、拉高标杆、压实责任,上下同欲、凝聚合力、造浓氛围,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拼争抢创为磐安的铁军精神,持续推进水岸同治、水气同治,奋战2023年,确保全面完成省市各项考核目标任务,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2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力争无新增污染天气,流域水质稳定实现全域类水,再夺五水

“大禹鼎”。

二、基本要求

1坚决守住治水底线,全力确保夺鼎资格。

实行最严格的水环境保护制度,开展部门联合保水护水攻坚行动,确保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结果优秀,台口、上东岸断面年均水质达到类或优于类,确保全县无新出现劣V类、V类水质断面、支流(溪流)及小微水体,确保已销号劣V类、V类水体不反弹。确保无重大水环境污染、重大供水安全事件、重大水利工程质量事故发生。确保全年无中央媒体或省市级主流媒体曝光事件发生。

2严格督查考核制度,推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

严格按照样板镇、标杆村居、精品村居建设标准,巩固提升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力争“乡乡成示范、镇镇是样板”。

3全面开展清洁行动,优化美丽环境质量。     

扎实开展清洁村庄、清洁河道、清洁庭院、清洁公路等活动,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进一步提高全民文明意识、健康意识和生态环保意识,让全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让磐安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景更美。

4.竭力总结特色亮点,形成更多“磐安经验”。

注重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争取在国家级、省级、市级主流媒体上多宣传推介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成效和经验做法。积极向省市治水办(河长办)报送信息,争取多录用多刊登。

三、重点工作

(一)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巩固提升行动。

1展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运维和监督管理机制,完成提质增效评估。

2对标对表完成9乡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建设巩固提升任务,冷水镇、方前镇、尚湖镇力争通过省级标杆镇验收。

3好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数字化全过程动态监管系统维护,及时上传更新系统数据。

(二)深入推进碧水行动。

1研究制定《磐安县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施方案》。

2持续开展城乡返黑返臭风险水体排查,抓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剿劣成果不反弹。

3进一步加大上东岸断面水质提升攻坚力度,努力完成国、省、市控地表水断面水环境质量、水质指数、汛期污染强度、交接断面等考核指标任务。

4做好亚运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强化水体保洁和河湖蓝藻水华防控。

(三)深化“找寻查挖”专项行动。

深化落实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按照省市要求,围绕“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效、违法违规排污、劣V类黑臭水体反弹、河(湖)长履职尽责、河湖水域岸线安全盲区、涉水问题整改落实等“十查”内容,做好自查发现问题、市县级交叉检查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深化河湖长制专项行动。

1加强河湖长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以县级总河长令、县级河长令、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形式部署推动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工作。

2抓好河湖长履职培训和监督管理、执法、宣传,完成河湖健康评价年度任务。

3开展“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抓好河湖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五)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1加大露天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以及城区餐饮油烟等管控力度。

2督促在建工程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市政建设扬尘治理“七100%”的规定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物料堆放按规范采取降尘抑尘措施,建设局、交通水利集团增加重点区域、重点道路洒水频次,推进水岸同治。

(六)优化美丽环境行动。

1确保全县主要河流达到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等“五无”标准,河道清澈流畅,河岸绿化整洁,自然生态逐步修复

2“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绿化美化、花果飘香”为标准,确保美丽庭院优化提升。

3按标准化、清洁化、景观化标准,全面整治清理农业废弃物,全面整治管理用房、养殖棚舍等,依托自然风景、挖掘农耕文化,建设美丽稻田、美丽药园、美丽茶园、美丽菜园、美丽果园、美丽牧场。

4基本达到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无废弃物可见、无违章破烂农业设施可见,生产资料堆放整齐目标。

(七)公众参与度提升行动。

1营造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为美丽磐安建设出力添彩的浓厚治水氛围。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做好五水共治宣传引导,让五水共治工作成效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开展公众幸福感指数测评集中宣传引导,力争群众幸福感指数测评同比再提升,继续保持走在省市前列。

(八)找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

1全面完成指标任务,确保考核争先进位。对标省、市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召开考核研判会,及时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对“夺鼎”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实行“领导挂帅、整治挂牌、逐一销号”,补齐夺鼎短板,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2加强省市沟通联系,力争上级部门支持。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省市考核办法,了解考核要求,对照每项任务每项指标和省市模拟考核结果,到省、市主管部门逐一做好沟通,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对接,特别是在年度考核前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项目责任人要紧紧咬住,盯紧跟牢,力争各自管辖工作在考核中不失分。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人员用力抓,层层压实责任,全力攻破各个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2强化部门协同。各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对照省市目标任务,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聚焦考核指标,压实责任到人,构建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年度工作任务。

3强化督查问责。再夺“大禹鼎”攻坚行动与部门、乡镇(街道)年度考核相挂钩,县治水办、生态环境分局、县督考办等要切实加强暗访、督查、通报、问责力度,对工作不力、影响全县夺鼎的,要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特别是出现被中央、省级巡视和中央、省级环保督察发现严重问题,被省级以上媒体曝光、被省市主要领导批示批评的,要严肃问责。

 

附件:2023年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攻坚行动计划表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823


附件

 

2023年五水共治再夺“大禹鼎”攻坚行动计划表

 

序号

行动名称

行动目标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1

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巩固提升行动

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省市样板镇

1.开展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回头看”,建立健全长效运维和监督管理机制,完成提质增效评估。

治水办、建设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街道)、各区块

10

2.对标对表完成9个镇(街道)污水零直排区样板镇建设巩固提升任务,冷水镇、方前镇、尚湖镇力争通过省级标杆镇验收。

镇(街道)、各区块

10

3.做好城镇“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数字化全过程动态监管系统维护,及时上传更新系统数据。

治水办、建设局、各乡镇(街道)、磐安经济开发区、新城开发建设中心

9

2

深入推进碧水行动

确保全类水

1.研究制定《磐安县高质量推进“五水共治”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实施方案》

治水办、各相关部门

9

2.持续开展城乡返黑返臭风险水体排查,抓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剿劣成果不反弹。10月底前,完成全县所有排污口和城镇雨洪排口的排查。11底前,完成全县工业企业、工业园区、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整治

治水办、建设局、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街道)、各区块

11

3.进一步加大上东岸断面水质提升攻坚力度,完成国、省、市控地表水断面水环境质量、水质指数、汛期污染强度、交接断面等考核指标任务。

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街道)

9月并长期坚持

4.做好亚运水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强化水体保洁和河湖蓝藻水华防控。

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建设局、治水办、各乡镇(街道)

8月并保持

3

深入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

按时完成省市交办问题整改

1.深化落实问题闭环管理机制,按照省市要求,围绕“污水零直排”建设成效、违法违规排污、劣V类黑臭水体反弹、河(湖)长履职尽责、河湖水域岸线安全盲区、涉水问题整改落实等“十查”内容,做好县级自查发现问题、市县级交叉检查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治水办、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

9

4

深化河湖长制专项行动

河湖长制提档升级

1.加强河湖长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以县级总河长令、县级河长令、河湖长联席会议制度形式部署推动落实河湖长制重点工作。9月底前签发2号总河长令;10月底前完成4个县级河长令,并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

治水办、农业农村局

10

2.抓好河湖长履职培训和监督管理、执法、宣传,完成河湖健康评价年度任务。报送涉水行政处罚案件,其中简易程序8件、普通程序10件、移送公安或提起公益诉讼2件。完成河湖健康评价2条。

治水办、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

10

3.开展“护航亚运”河湖水域岸线保护专项行动,抓好河湖问题大排查大整治。

治水办、农业农村局

8

5

空气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20微克每立方米以下,力争无新增污染天气

1.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围绕在建工地、拆迁改造工程、道路扬尘等重点,加大巡查监管力度,每周开展一次联合执法检查,督促在建工地、拆迁改造工程严格落实扬尘治理“七个100%”的规定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物料堆场按规范采取降尘抑尘措施。

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分局

915

2.加快推进国及以下柴油叉车淘汰更新替换工作。8月底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10月底前10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生态环境分局、相关乡镇(街道)

10月底

3.降VOC排放量。加强餐饮油烟治理,督促重点餐饮单位完成油烟净化装置滤网的安装更换;开展有机废气治理设施集中检查,督促企业及时更换活性炭。

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相关乡镇(街道)、各园区

8月底

4.强化烟尘污染防治。加大烟花爆竹燃放管控力度,把握时间节点,适时开展禁燃禁放宣传;加大露天焚烧管控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行为。

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

12月底

6

优化美丽环境行动

开展全面清洁,促进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1.确保全县主要河流达到无杂物漂浮、无违章设置、无护岸坍塌、无污水直排、无污泥淤积等“五无”标准,河道清澈流畅,河岸绿化整洁,自然生态逐步修复。

农业农村局、治水办、各乡镇(街道)

10

2.以“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绿化美化、花果飘香”为标准,庭院无杂草、无散养、无垃圾、无污水、无“牛皮癣”、无“线乱拉”、无乱堆乱放,因地制宜栽花植绿,确保美丽庭院优化提升。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10

3.按标准化、清洁化、景观化标准,全面整治清理农业废弃物,全面整治管理用房、养殖棚舍等,依托自然风景、挖掘农耕文化,建设美丽稻田、美丽药园、美丽茶园、美丽菜园、美丽果园、美丽牧场。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10

4.基本达到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无废弃物可见、无违章破烂农业设施可见,生产资料堆放整齐目标。

农业农村局、交通运输局、各乡镇(街道)

10

7

公众参与度提升行动

群众幸福感指数测评同比再提升

1.营造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为美丽磐安建设出力添彩的浓厚治水氛围。多形式多途径全方位做好五水共治宣传引导,让五水共治工作成效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各部门、各乡镇(街道)

10

2.开展公众幸福感指数测评集中宣传引导,力争群众幸福感指数测评同比再提升,继续保持走在省市前列。

1011

8

找补短板百日攻坚行动

全面完成年度考核各项目标任务

1.全面完成指标任务,确保考核争先进位。对标省、市五水共治工作考核办法,全面梳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召开考核研判会,及时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研究对策措施。对“夺鼎”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列出清单,实行“领导挂帅、整治挂牌、逐一销号”,补齐夺鼎短板,确保按时全面完成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年度目标任务。

各相关部门、各区块、各乡镇(街道)

11

2.加强省市沟通联系,力争上级部门理解支持。县领导带领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市治水办进行一次专题对接汇报,表明磐安再夺“大禹鼎”决心;邀请市治水办各部领导来磐调研考察。各部门要认真研究省市考核办法,了解考核要求,对照每项任务每项指标和省市模拟考核结果,到省、市主管部门逐一做好沟通,在日常工作中要时刻加强与省、市主管部门的对接,特别是在年度考核前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项目责任人要紧紧咬住,盯紧跟牢,力争各自管辖工作在考核中不失分。

治水办、各相关部门

122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