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0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磐安县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55

 

 

 

磐安县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

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完善村(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增强基层便民服务能力,优化基层政务服务环境,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效率,实现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的工作目标,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以便民利民为根本,坚持基层导向、服务导向、目标导向,将政务服务资源延伸下沉,优化服务流程,畅通服务渠道,为基层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高基层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23年底前,236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实现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

二、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理清思路202313月)

开展前期工作调研,结合上级工作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完成《磐安县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制定。

(二)全面部署,大力推动2023410月)

根据工作安排,在全县部署开展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改革工作。4月底前完成30%的建设任务,7月底前完成70%的建设任务,10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升20231112月)

对全年改革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提升“硬实力”

1.明确办公场所要求。原则上山城管事之家(村便民服务站)要设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服务场地面积应满足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尽进的要求,不小于12平方米,配备必要的办公桌椅、群众休息区等便民设施。

2.明确窗口设备配备。根据行政村(社区)人口数量和办件实际设置12个综合窗口(常住人口1000人以下不少于1个窗口,1000人以上的不少于2个窗口),负责辖区内政务服务事项和水电气网等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窗口根据工作实际需求和使用能力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并达到网络办公基本要求。

3.统一室内装饰。各便民服务站要设立门头标牌,名称统一为山城管事之家(村便民服务站)。设立宣传展架用于摆放宣传册等资料;设立岗位牌,标明站内山城办事员(代办员)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便于群众掌握和联系;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相关制度,并实施制度上墙;各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要求规范着装上岗。

(二)做强“软实力”

4.重新梳理村(社区)事项指导目录。聚焦医保、社保、公安、民政、公积金等与基层群众联系密切的领域,在市级指导目录的基础上,结合各政务服务部门工作和群众办件实际,重新梳理村(社区)事项指导目录。

5.全面推广“帮办代办”应用场景。要将“帮办代办”使用情况与山城办事员绩效薪酬挂钩,以“帮办代办”系统办件量作为按件计酬的标准,不断提高山城办事员使用“帮办代办”应用场景的积极性。

6.强化山城办事员(代办员)业务培训。建立1+14+N”培训制度,组建村级业务巡回培训服务团,服务团通过送培训下乡上门的形式实现14个乡镇(街道)236个村(社区)业务培训全覆盖。培训的同时培养一批乡镇(街道)业务骨干,后再根据各村(社区)需求为其开展加强培训。

7.优化服务方式。针对有特殊困难的服务对象,山城办事员(代办员)要主动上门服务;建立服务工作群,公开服务电话,为办事群众提供预约服务;针对现场无法办结的事项,由山城办事员(代办员)收集资料后到相关部门“帮办代办”。

(三)强化“阶梯化”管理

8.建立“梯队式”便民服务站。根据各行政村(社区)人口规模和经济实力,分别建立示范型、标准型、简易型三类山城管事之家(村便民服务站)。各乡镇(街道)按照20%50%30%的比例进行分类培育,20%的行政村(社区)建成示范型,50%的行政村(社区)建成标准型,30%的行政村(社区)建成简易型。

9.明确“梯队”标准。示范型要辐射周边村(社区),可为周边村(社区)群众提供办件服务;山城管事之家(村便民服务站)实行工作日坐班制,坐班人员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工作人员要求熟练应用政务服务2.0收件平台和“帮办代办”应用场景,办件总量(帮办代办平台和村级2.0工作台办件总量之和,下同)与常驻人员数的比值不低于0.6。标准型要求每周坐班不少于3个工作日,坐班人员确保通讯畅通;工作人员要求熟练应用政务服务2.0收件平台和“帮办代办”应用场景,办件总量与常驻人员数的比值不低于0.5。简易型要求每周坐班不少于3个工作日,坐班人员确保通讯畅通;工作人员要求熟练应用政务服务2.0收件平台和“帮办代办”应用场景,办件总量与常驻人员数的比值不低于0.4

10.实施“梯队式”奖励。达到建设标准,工作表现优异的年底考核按优秀赋分;未达到建设标准、主观原因造成投诉件的年底考核按不合格赋分;其余按实际工作情况给予良好赋分。山城办事员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按办件量及质量计酬,按办事质量优、良、合格分别由原来的0.30.5/件不等提升至1/件,每月300元封顶,薪酬调整自5月开始实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政务服务“办事不出村”既是金华市十大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也是磐安县十大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瞄准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二)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做好硬件保障、日常管理、考核激励等工作,推动各项举措全面落实到位。

(三)加大工作力度。各乡镇(街道)要根据各自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能,营造良好的基层便民服务环境。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乡镇(街道)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宣传本地便民服务工作改革举措,提高群众对基层便民服务的认同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