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2-6025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22〕6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4-07
统一编号: 有效性: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4-07 10:08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方案》的通知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磐安县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23

 

 

 

磐安县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塑造内陆开放竞争新优势,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更高水平开放,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崛起,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以解决开放经济金融服务问题为主攻方向,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创新突破与全面保障相结合,复制推广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金融专项改革的成果,重点在开放经济融资渠道、投资贸易便利化结算等领域实施探索创新,以数字化改革带动金融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构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平台优势更加凸显,经济支撑更加强劲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提供金融保障。

(二)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5年,通过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建设,形成多层次、有特色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体系,构建与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产品创新模式,成为开放经济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围绕服务开放发展大局,吸纳应用各地区域金融改革成果,聚焦境内外投融资渠道、结算体系、金融服务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研究等五大领域,集聚金融服务开放经济的各类资源,创新完善资源有效整合、运行系统高效的金融服务机制,健全开放经济金融服务监管和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高水平集成化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体系。

——开放经济投融资结算更加便利服务以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为主的开放型市场主体,建立更加便利高效的投融资结算体系。力争到2025年,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开放型企业,人民币跨境结算量达到6亿元。

——开放经济金融基础设施更加完备。服务金华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建设内陆开放金融集聚区,促进跨境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内陆开放经济金融服务特色品牌。

——开放经济金融服务创新更加精准。创新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举措,推进数字人民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等试点,实现金融服务改革迈向更深层次开放经济金融生态环境大幅改

二、主要任务

)拓宽开放经济主体境内外投融资渠道。

1开展境内外双循环一体化融资创新。探索建立金融支持浙商境内外双循环一体化机制,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用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推进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改革试点成果应用,深化“内保外贷”信贷机制,推广“金贸信融”等出口信保保单融资和以留抵退税款、进出口企业出口退税款、补贴款等为还款来源的贸易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外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促进开放经济企业境内外低成本融资,满足企业海外投资、项目建设、工程承包、大型设备出口、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融资需求。

2推广个体工商户国内外汇贷款融资。发挥国内外汇贷款的低成本和汇率避险功能作用,支持银行盘活闲置外汇资金,向具有真实货物贸易背景的个体工商户发放外币贷款,贷款资金可根据商户的实际需要,用于对外贸易相关的生产经营活动支出,助力解决广大外贸商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3争取跨境贸易投资开放试点。开展非金融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支持股权投资基金跨境投资、适度扩大试点区域对外资产转让参与主体范围和业务种类。推动试点银行为试点区域优质企业办理项目相关外汇业务,有序扩大贸易收支轧差净额结算企业范围,简化境外放款、外债、跨境担保、境外上市等资本项目外汇登记流程,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

4争取区域性股权市场创新试点落地。深入实施“凤凰行动”“尖峰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境内外上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引领地方产业发展。建立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库,集聚各类金融要素和服务资源,推动优质中小企业规范治理。

)构建高水平投资贸易相适应的开放经济结算体系。

5争取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积极争取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落地,支持市场主体根据管理需要开立具备多币种结算功能的银行账户。引导试点银行基于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创新推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支付服务。

6争取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积极争取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通过整合现有本外币资金池政策,实现双向宏观审慎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国公司资金划转和统筹使用,提升跨境投融资自主性和资金利用效率,支持跨国公司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跨境资金管理能力,在全球范围内统筹配置资源。

7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便利化扩面增量。在自贸区试点基础上,推动建立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广实施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便利化政策,支持银行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上,简化业务审核要求,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自主决定审核交易单证的种类和形式,为离岸转手买卖、境外承包工程第三国采购货物、全球采购和委托境外加工等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提供高效、便捷的跨境结算服务。

8构建人民币输出回流循环场景。推动辖内金融机构与境外金融机构开展同业账户开立、人民币购售等跨境金融合作,探索人民币输出与回流循环场景应用。支持银行机构为境外符合条件的机构开立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开展跨境同业融资和人民币购售业务,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贸易新业态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

)完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基础设施。

9建设内陆开放金融集聚区。积极引进境内外金融机构或分支机构、各类符合要求的金融配套服务机构,鼓励外资依法依规参与磐安县内法人金融机构战略合作、股权投资,独资或合资设立金融机构。

)创新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产品。

10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动数字人民币融入开放经济金融服务体系,在专业市场、境内商品交易、进口商品零售、物流运输、贸易保险服务、政务民生等领域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逐步探索市场采购、电商平台等贸易领域运用场景。组织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和企业参与度,带动形成消费热点,促进扩大内需。

11创新定制开放经济保险服务。鼓励保险公司以开放共享理念创新开放经济定制类财产险、人身险和意外险等特色保险产品,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促进保险产品服务创新。大力推进保证金替换类保险、出口信用保险、农业保险、科技保险、绿色保险、普惠性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等,促进开放经济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支持发展“保险+跨境电商平台”“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知识产权”“保险+海外仓”等新模式,“公路+铁路+海运”联运险、“班列+快船+卡车/航班等”多式联运险等新产品,引导保险资金投资开放经济项目,为开放经济提供全方位保险保障。

12建立汇率避险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服务机制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汇率避险担保服务。鼓励银行创新汇率避险产品,降低办理成本,深化外汇联络员机制,深入了解企业个性化需求,持续强化汇率避险指导,引导小微企业合理运用汇率避险增信服务,激发企业汇率避险意愿。

13探索企业短期占用资金盘活增效机制。深化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助力市场卖家实现线上线下资源融合转换,为市场经营户、贸易公司提供市场采购贸易尾款保障服务,提前回笼应收账款,缓解市场卖家流动资金压力。探索以银行保函为基础建立风控标准,引入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主体介入,完善企业税款担保业务办理场景,解决企业关税保证金大额资金占用问题。

14.提升外籍人士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涉外金融服务纠纷调解机制,健全差异化涉外信贷调查和审查审批流程,满足外籍人士购房、购车贷款等金融服务需求,探索深化外籍人士信贷服务创新,为长期在磐经商的外商及其亲属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融资服务。

加强金融人才引育。

15加强金融人才引育。鼓励金融机构设立开放经济金融人才培训基地,支持本地金融骨干赴国内外金融中心开展专业化培训。对通过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的金融人才在安家落户、住房解决、医疗保障、子女入托入学、配偶就业等方面及时落实已有政策。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工作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总体部署。建立由磐安县政府领导牵头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各有关单位加强协作,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地见效

(二)完善政策机制。各有关单位要研究出台支持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的具体政策措施,建立完善激励、容错和尽职免责机制,加快相关平台项目建设,强化金融机构开放经济金融服务的基础支撑,为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加强风险防范健全开放经济金融服务风险监测和防范化解机制,完善外向型产业金融服务创新评估机制,建立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完善金融领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企业债务风险、汇率风险、衍生产品风险、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防控,继续保持打击地下钱庄、洗钱、跨境赌博等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强化和落实地方政府处置地方金融风险和维护地方金融稳定的责任,共同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加强跟踪督办建立定期督办机制,对重点任务开展跟踪督办。及时总结评估试点典型案例和成果,适时组织通报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