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3-5497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04-17

【图解】【政策简明问答】《磐安县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4-17 14:05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策原文

一、《磐安县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实施办法》的背景是什么?

答:2015年以来,我县逐步建立完善城乡公交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显著提升,但仍存在政府财政监管体制不完善、企业成本核算界限不清晰、绩效激励机制不科学等问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县交通局会同财政、审计等部门,在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政府主导原则启动以成本规制为基础的《实施办法》制定工作。通过实施以成本规制为核心、以绩效考核为激励、以购车补贴为补充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新模式,确立政府在公交发展中的主导权、话语权,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和最优化。构建政府可承担、百姓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新机制,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交服务。

二、《磐安县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实施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近期规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磐政办〔2019〕53 号),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三、《磐安县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实施办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一)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府主导、行业监督、财政保障、质量考核原则,建立以成本规制为核心的公交运行模式,构建政府可负担、百姓可受益、发展可持续的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新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

(二)目标任务。科学调整政府补贴公交政策,健全政府补贴公交服务考核制度,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公交服务配置体系和供给体系,不断完善公交线网和公交设施,提升公交分担率和群众满意度,实现我县公交发展持续、便捷、惠民。

四、《磐安县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实施办法》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答:《实施办法》主要分为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补贴范围、补贴政策、补贴流程和方式、监督管理、其他等六个部分,并同步配套制定《磐安县城乡公交成本规制办法》和《磐安县城乡公交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

1.补贴范围方面。在本县域内从事公交客运经营,符合法律、法规和行业管理要求,严格执行公交发展规划、落实公交票价、以公车公营方式运营、建立财务独立核算制度的客运企业。

2.补贴政策方面。主要从标准成本设置、车辆购置补贴、公益性票价政策、服务质量考核奖励四个方面进行规范。

3.补贴流程和方式方面。一是由县府办牵头组织县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组成城乡公交成本规制测算审核小组,确定成本规制实施办法。以后原则上每三年为周期进行重新测算调整,期间如遇国家政策变化、公交方案调整等严重影响运行成本的,由审核组讨论同意可进行适当调整。二是按照城乡公交标准成本规制,根据公交业务收入,运行里程,确定购买城乡公交服务补贴金额。三是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金额每季度中先按年度预算总额的20%预拨,其余资金于次年3月份前根据服务质量考核结果拨清上年度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资金和服务质量考核资金。

4.监督管理方面。财政、交通、公交企业等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做好城乡公交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和使用工作。

5.其他方面。主要从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管理资金安排和其他程序性方面进行说明。

6.配套制度方面。《磐安县城乡公交成本规制办法》从人工费用、燃料能源、车辆折旧、保险费用、保养修理费、管理费用(不含人工费)、税金及附加、安全生产费用、利息费用等九个方面确定了城乡公交成本费用构成及成本规制值的设定,使政府能更科学的核定公交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资金规模。《磐安县城乡公交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主要设置运营管理、资料报备、智能化管理、服务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群众满意度等六项内容,其目的是促进公交企业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发挥政府补贴城乡公交服务资金的效能,为百姓提供便捷、经济、安全、舒适的公共交通服务。

解读机关:磐安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方式:0579-8466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