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磐安长旗 ,昨日在杭州亚运村登台表演

发布时间: 2023-03-08 16:20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昨天下午

“我们的亚运·我们的盛会·我们的村晚”

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

在杭州亚运村升旗广场举行

旗舞《磐安长旗》作为热场表演精彩亮相

赢得阵阵喝彩。



这次入选的《磐安长旗》则由一面黄旗和28面红旗组成,黄旗为主旗,红旗为副旗,表演者们将其高高托起,时而用额头顶,时而在肩膀和手肘之间来回跳跃,做出各式造型,变化间彰显风采,尽显非遗魅力。



据悉,此次《磐安长旗》从300多个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暖场节目中脱颖而出,为32个热场表演节目之一,所有的服装、编排都经过精心设计,该节目将被纳入“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演艺资源库”。



文史天地  | 磐安长旗


    “迎长旗”是“高姥山七夕节”“金七公庙会”活动中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文化项目之一。也经常单独举行,古时常常作为求雨而开展。

    “磐安长旗”因旗帜修长而得名。每面旗长 4.2 米、宽 0.22 米,传统称之为阔一尺、长一丈。“长旗”分两种样式:一是白旗,白布做成,上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等字样;二是彩旗,在“长旗”上绘龙、凤等图案。“长旗”旗头还要缀一块两尺长的三角形红布,旗杆则是细长毛竹,竹梢带青竹叶,象征生命常青。



“磐安长旗”具有明显的竞技性特点。据当地老人介绍,“磐安长旗”一人一旗,最初各村所迎的数量并不多,后来因为竞技比赛,越迎越多,并且越做越好看,渐渐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民舞“迎长旗”。如今,一支“磐安长旗”队伍有几十人到上百人组成,多时可达到 500 人,场面非常壮观。



“磐安长旗”的鼓乐为婺剧锣鼓“满江红”“大过场”,以锣鼓队(大锣、大鼓、唢呐) 为前导,指挥“长旗”行进。表演由“出巡” “巡山”“旗阵”“回庙”等部分组成。其中以“旗阵”最为变化多端、个性鲜明。“旗阵”阵式有“行旗礼”“双龙出水”“卷荷花”(正转、反转)、“竖旗”“躺旗”“颤旗”“抛旗”“绞脚步”“踏步”“跳颠步”等。

“磐安长旗”的表演干脆利落,走、跑、奔等动作一气呵成,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的特点,同时还具有原始粗犷的舞蹈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