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2-602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22〕5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3-03-03
统一编号: 有效性: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举一反三做好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3-03 13:54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兴市“未及时核对、清理涉企保证金问题”被纳入省级重大审计问题清单,并作为示范案例在全省推广。为了更好提升审计整改质效,助力我县企业在疫情影响下稳经营促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决定在全县范围内举一反三开展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集中清理规范时间为202210251125日,后续将按照工作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自查。

二、主要目标任务

(一)严明标准。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或经国务院批准的涉企保证金一律予以取消,一律不得新设。对长期挂账应退未退的涉企保证金一律应退尽退。

(二)摸清底数。各有关单位要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设立的,由企业缴纳或承担的各类保证金进行全面自查,逐一摸清底数,列出详细清单和整改举措,确保不留死角。对清单事项进行严格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核,提出取消、保留或调整涉企保证金意见。

(三)创新管理。积极研究推行加强涉企保证金管理的务实举措,严肃查处不规范行为,落实责任追究,建立完善涉企保证金长效管理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是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特别是牵头主管部门要加强综合协调,抓紧组织实施清理规范工作。各单位要明确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充分保障工作顺利推进。

(二)及时报送情况。各单位要将涉企保证金自查清册(附件1)于2022114日前,整改工作台账(附件2)以及相应的整改佐证材料于20221125日前,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和单位盖章后纸质报送县审计局办公室,同时通过协同邮件或浙政钉报送相关电子资料。

(三)加强监督检查。县财政局和审计局要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和清单主管部门职责,按照工作标准和要求,分工协作,加强对清理规范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对瞒报、漏报和整改不力等问题进行通报。

(四)开展宣传引导。各单位要通过政府网站、宣传栏、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加强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的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和企业的关心支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群策群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附件:1磐安县××(单位)涉企保证金自查清册

          2磐安县××(单位)涉企保证金整改工作台账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024


附件1

磐安县××(单位)涉企保证金自查清册

填报单位(公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保证金项目名称

收取对象名称

收取依据和标准

处置意见

规定返还时间

超期未返还金额

超期未返还原因

整改措施

备注



















































填报人:                                                联系方式:             

填报说明:1.所有涉企保证金均需填报,已收取的正常合规保证金仅需填前6列;2.处置意见选填:保留、取消、调整;3.整改措施中要明确责任人、目标和时限。4.未涉及企业保证金的单位签字盖章报无。


附件2

磐安县××(单位)涉企保证金整改工作台账

填报单位(公章):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报时间:        

序号

超期未返还保证金项目名称

清退责任人

应清退金额

实际清退金额

清退时间

未清退原因

备注

































































填报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