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人生从此更精彩|张威平:为管理“充电” 为发展“蓄能”

发布时间: 2023-03-27 14:39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做村民思想工作、安排自建房地基……近日,尖山镇乌石村党支部书记张威平忙着推进老村改造工作。

提起张威平,村民没有一个不竖大拇指的,大家都不断重复着同一句话:“没有张书记,就没有现在的乌石村。”曾经的管头村(现乌石村)贫穷、落后,年轻人都离乡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可现如今,“住乡村别墅,吃山野土菜,游夹溪胜景”成了上海、杭州、温州等地游客的口头禅,管头村一改往日落后的状况,村民富裕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农家乐也办得红红火火……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张威平(原管头村党支部书记),正是他一马当先带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人物、省十二届党代表、省为民好书记、金华市劳动模范……张威平获得了数不清的荣誉称号。

1999年,张威平和妻子去广东创业,开了一家制作空调塑料管的加工厂,年收入相当可观。自家日子过好后,怎样让村民脱贫致富就成了他最大的夙愿。一年里,他来回两头忙,上半年在广东管理工厂,下半年回村里处理事情,这样持续了4年。2003年,张威平毫不犹豫地做出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卖掉广东的工厂,回到家乡专心当他的“穷村支书”。


管头村是个古老的村落,冬暖夏凉,是个避暑度假的好去处。但最吸引游客的莫过于村里用黑色玄武岩建造的老房子,黑石头的墙壁,黑石头的道路,黑石头的街石,黑石头的装饰,黑石头的文化,无不显示着古朴和实在,这在省内是独一无二的,也是省内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建筑之一,因此管头村也被称为“乌石村”。


张威平认定了村里的这一旅游优势,觉得这是一条聚集人气、发展经济的致富新门路,于是发动大家齐心发展农家乐旅游。古朴的民居、参天的古树、葱郁的村庄公园、花园式的楼房……乌石村农家乐于2005年正式对外营业,村民把蕨菜、马兰头、苦菜、野荒菜、野水芹等山野土菜烹饪得色香味俱全,农家乐服务中心做到尽善尽美、规范又有乡土味。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清新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观光旅游,来自上海、宁波、杭州和周边县市游客纷至沓来。原先观望、不理解的村民也相继加入农家乐经营的队伍中,管头村顿时呈现出一番客来客往的热闹景象。


2010年,对张威平来说是特殊的一年。当时,管头村农家乐生意已有了很大起色,但他在工作中越发感觉到自己对新农村管理知识的匮乏。为了提升管理水平,张威平入学浙江开放大学磐安学院(原磐安电大),成了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一名“大学生”。在学院3年时间里,他系统学习了新农村建设、新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村行政管理、农村经济发展等课程。“本来我管理村庄只是走一步看一步,摸着石头过河,但通过学习,特别是在学院老师的专业指导下,我的管理思路变得清晰,工作规划也更合理。”张威平表示,这段学习经历让他受益匪浅。


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上过大学的张威平带领乌石村向着现代化农村大踏步发展。2010年,乌石村旅游经济收入达到800万元,超过全村农业经济收入,成了名副其实的旅游专业村;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立了“乌石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注册了“乌石人家”“乌石农家乐”等商标;2018年,乌石村农特产市场正式投入使用,40余个摊位,每年可创造7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益。如今,乌石村农家乐规模得到了空前发展,80%村民从事农家乐行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8万元……

张威平坚信,“只有坚持和努力,不断学习提升自己,才会有更好的发展”。今后,他将继续秉持忠心、公心、真心,在“为人民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



融媒记者│陈穆妍 编辑:施莞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