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27753019398W/2023-542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2-28

【图解】【政策解读】关于《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28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发展预期,加强各类政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月1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即“8+4”综合性政策(浙政发〔2023〕2号)。加快出台我县配套政策,既是贯彻省工作要求的政治任务,也是助推我县经济稳进提质,构建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体系的切实需要。

二、政策制定主要考虑

政策制订总体把握三个方面要求:

一是全面承接落实。对标省、市“8+4”综合性政策主体框架,遵循“全面承接、应出尽出”原则,充分延续迭代稳进提质6轮政策优秀成果,确保系统性、全方位做好市“一揽子”政策承接落地。除“加快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便利货运车船通行”等2条我县缺少关联性的政策措施之外,基本做到全面覆盖、细化优化、配套落实。

二是突出精准高效。贯彻“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重大项目要素保障,着力夯实“有效投资”稳进提质“压舱石”作用;围绕人才第一资源、科技创新首位战略,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强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需求导向,瞄准微观主体和民生保障,针对“急难愁盼”问题加强扶持,切实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准”和“实”的措施,最大限度发挥政策资金杠杆作用,提振信心、稳定预期。

三是注重协调协同。加强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和财政金融、自然资源、能源、人才等4项要素保障的统筹协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扩大内需和拓展外贸,构建“双循环”格局;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融合发展”;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和培育消费新场景等方面加强政策协同配合。

四、主要内容

包括8个重点领域政策包、54条政策措施。

一是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包。2023年,聚焦10个重点领域,大力推进160个左右实施类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超7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包括加强资金要素保障;加强重大项目土地保障;加强用能要素保障;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投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5条政策措施。

二是科技创新政策包。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重点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力争全县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3.35%。包括提升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育政策,支持研发创新平台建设,支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落实科技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实施双创载体激励政策,支持科技企业做大做强等8条政策措施。

三是主导产业集群培育政策包。聚焦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着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崛起,2023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规上工业亩均效益达到29万元/亩。包括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支持服务,强化政府产业基金引导,强化工业用地供给保障,促进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加强制造业人才招引培育,加大特色产业集群创建等7条政策措施。

四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围绕“241”现代服务业体系,抢抓服务业发展新机遇,努力打造高能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争列省服务业重大项目。2023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6.5%以上。包括打造高能级服务业平台,支持培育服务业骨干企业,强化服务业高端人才支撑,支持信息服务业稳进提质,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项目,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企业做强做大等8条政策措施。

五是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政策包。围绕“融金接省”战略部署,以“加快构筑对外交通通道、着力完善区域协同路网、努力提高枢纽辐射能级和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四大抓手为重点,助推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高质量发展,2023年综合交通投资力争完成14亿元。包括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优化交通项目前期工作程序;持续落实交通物流助企政策;便利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优化农村道路改造提升用地管理等5条政策措施。

六是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政策包。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巩固提升对外开放优势,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积极抢订单拓市场,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恢复向好。2023年,确保出口占全国份额不降低,实际使用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左右。包括全力提升商业能级;持续释放传统消费潜力;培育发展一批消费新场景;加大外贸支持力度;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化全球大招商行动等6条政策措施。

七是乡村振兴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政策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加快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引导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包括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耕地垦造;支持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支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持续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等9条政策措施。

八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包。围绕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民生大事,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包括支持推进“劳有所得”;支持推进“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支持推进“病有良医”;支持推进“住有宜居”;支持推进“弱有众扶”“老有康养”等5条政策措施。

解读机关:磐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电话:057984655006

解读人:应美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