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会议专题

2022年度提案提办情况公开 | 经济提案

发布时间: 2023-02-02 10:45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4号提案

题      目:关于打造实体经济绿色崛起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提 案 者: 羊华

俗话说:无工不富。工业在带动就业、提供税收、稳定社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更)是一个地方经济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几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之下,我县工业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与金华兄弟县(市)相比,总体仍不容乐观,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不确定的宏观形势,磐安企业面临着更为严重的危机。

磐安的企业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低附加值、高能耗的产品,缺乏核心技术、自主品牌和营销网络,抗风险能力差。在国际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出口导向型企业很难拿到订单。另外由于国家政策及原材料大幅上涨的变化中小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2021年有近一半的企业处于低利或无利的经营状态。虽然我县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但许多规定过于宏观、宽泛,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难以真正落实,为此,我建议县委县政府全力振兴制造业,创出一条高质量制造业发展之路。

一、转观念,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理念。要咬住青山不放松,始终坚定发展工业不动摇。发展旅游和发展工业并不矛盾,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武义的旅游业起步比我们早,发展比我们快,但武义的工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发展速度惊人。在以经济实力论英雄的今天,经济发展落后处处都要受限制。

二、招大引强高新技术产业和科技人才。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在新时代发展工业,完全按照老套路肯定不行,必须着眼创新,眼睛向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要坚持创新理念不动摇,学习借鉴杭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经验,花大力气开展招商引资。发展具有前瞻性、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工业。大力培养造就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特别注重培养既懂科技又懂市场的科技企业家。政府要统一规划、资源共享、开发合作、集约发展,大力促进大学教育、职业教育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结合,培养更多的满足社会需要的研发型、技能型人才。

三、做大做强磐安特色工业。磐安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农副产品、水、山林等资源十分丰富,特别是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等在全国都有名气。建议大胆创新,通过现代工业手段,努力把资源优势做成特色产业、品牌产业、龙头产业、优势产业,打造一批茶叶绿色食品、中药生物健康、优质矿泉水、农副产品加工等具有磐安特色的优势龙头企业,借助身心两安、自在磐安的旅游优势,打响品牌、做大规模,成为我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以政策固化思维,增强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县依然存在大量传统制造业。由于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这些企业通常在生产中轻研发、重规模,竞争时拼价格、求薄利,这经营模式使得自身逐渐处于微利甚至无利的边缘。现代化企业是智力密集型企业,依靠技术服务求生存,过度追求规模而轻视科技提升,只会导致社会对产品价值认可度的减低,带来企业生存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政府应继续加强技改政策扶持,以政策固化企业生产思维,引导企业负责人改变观念,培育内生动力,同时,加强过程监控,确保政策产生实效。

五、强化各类保障,形成合力推进。要统筹多类型用地需求保障,加大县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大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鼓励创新、宽容失误,以恒心办恒业,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优秀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家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

 

部门回应:


羊华 等 1  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打造实体经济绿色崛起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县工业经受住了环保治理、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系统性金融风险等重重考验,产业结构不清晰、产品档次低、研发能力薄弱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严重制约工业经济的发展。为了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步伐,2021年以来,我县印发了《磐安县产业转型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政策意见》、《关于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人才购房补助实施办法》、《人才生活补助实施办法 》等政策,努力为实体经济绿色崛起、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指明方向、提振信心。

一、加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指导。把做强做大、做专做精作为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限制和清理“两高”项目的落地,加强绿色企业创建、清洁生产审核、淘汰落后产能,规上企业单位能耗居于全市最低、全省前列;积极推行“放水养鱼”工程,制订产值超10亿元、5亿以及亿元企业目标,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020年的92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23.18亿元,亿元企业家数从2020年的24家增加到2021年的30家,规上企业家数从2021年的135家增加到今年的159家,培育了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隐形冠军、省内首台套等荣誉,转型升级取得了一定效果。  

二、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鼓励发展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扶持壮大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发展产业集群;抓好细分行业培育,塑料制品、五金制造、竹木制品、中医药健康成为我县工业特色产业,在全省、全市细分行业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推进体制创新,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强化企业对标管理体系建设,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推进工程,提升企业自主研发的能力水平和科技协作能力。

三、着力破解融资难题。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揽子政策和措施,切实改善融资环境,建立政、银、企合作协调机制,实现共谋发展,互信共赢。充分发挥应急周转金、国控融资担保公司的作用,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

四、推进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我县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巩固完善体系建设。尽快完成县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发布、人才培训、创业辅导、管理咨询、技术支持、融资担保、法律援助、市场开发等服务功能。

如果您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沟通。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3号提案

题     目:关于加快处置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建议

提 案 者: 胡海洋

从国家层面看,自然资源的管理越发严格,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用地拓展也越来越难,空间规划已步入存量规划时代。从我县制造业投入产出情况看,已落地的500多家企业实际产出效益不容乐观,半数企业亩产税收低于5万元以下,部分企业长期处于闲置或半闲置状态,将自身用地出租给家庭手工作坊,这种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大、管理难、产出效益低的弊端。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为了有效提高工业产业产出效益,推进“十四五”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已迫在眉睫。义乌、兰溪、东阳等周边县市近几年处置力度空前,成效明显。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的指示精神,借鉴周边县市做法,特建议如下:

一、成立闲置低效用地处置专班。专班指挥长由副处级以上领导担任,抽调发改、经商、资规、建设、法院、工业园区、新城区、重点乡镇为专班成员,实行脱产办公,统筹开展全县低效用地处置和再开发相关工作,组织开展政策制订,明确工作任务、工作举措、职责分工,交办事项,加强处置业务指导、督导,考核、评估等工作。

二、严格督查考核。这项工作列入各部门、区块、乡镇(街道)年度考评,采取“攻坚争先大比拼”,实现每月通报进展,每季考评,年度考核。对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园区要进行通报约谈。对工作不力约谈两次以上的园区、乡镇(街道),年度取消评优资格。建立奖惩措施,确保专项行动顺利推进,刚性落实。

三、营造攻坚氛围。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展多形式宣传、报道、通报,在全社会形成强大舆论氛围。



部门回应: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处置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在省、市统一部署的前提下,我县专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磐安县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工作专班),全面统筹推进全县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及时贯彻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办公室(工作专班)内设6组,即综合协调组、供而未用工业用地专项整治组、低效工业企业专项整治组、低效仓储物流用地专项整治组、工业用地临时改变房屋用途专项整治组、低效工业用地集中连片专项整治组。每个整治组由一名分管县领导任组长,专门出台了6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7项配套政策。并且抽调了资规局、经商局、工业园区、新城区等相关人员组成综合协调组,脱产办公,统筹做好全县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

二、严格考核比拼。各专班按照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出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各区块、乡镇街道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县委、县政府将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列入各区块、乡镇(街道)及部门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每月结合招大引强例会晒拼整治进展情况。完善考核细则,量化考核指标,强化专项督查,对排名靠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约谈。各区块、乡镇(街道)将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工作作为领导干部试金石,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应处置而未处置、漏报、瞒报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营造攻坚氛围。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开展多形式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推广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经验做法。县委县政府要求两办信息、磐安报、磐安融媒体中心及时做好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报道,解读相关政策,展示工作成效,挖掘先进典型,为专项整治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

四、取得的成效

通过一年努力,我县完成供而未用整治26宗400亩,完成率106%,市排名第6名;完成低效工业企业整治54家1348亩,完成率135%,市排名第6名;完成临时改变房屋用途整治18宗2.1万平方米,完成率124%,市排名第2名;完成集中连片整治拆除401亩,完成率100%,市排名第7名;完成低效仓储物流用地整治85亩,完成率122%,市排名第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