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六月六庙会

发布时间: 2023-02-16 09:06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大盘山昭明院

“六月六庙会”是为纪念南梁昭明太子萧统而在大盘昭明院开展的庙会活动。

大盘山昭明院内的昭明太子像 


萧统 (501~531),字德施,小字维摩,南朝梁代文学家,江苏南兰陵(今江苏常州西北)人,梁武帝萧衍长子。天监元年 (502) 立为太子,未及继位而卒,谥号“昭明”,世称“昭明太子”。525 年,萧统为避谗言,不远千里辗转来到磐安大盘山,在此结庐读书,过起隐居生活。昭明太子关心百姓疾苦,在大盘山读书著文之余,还常入深山采药救助山民,深得山民爱戴, 被尊为“盘山圣帝”。


大盘昭明院,初建于唐咸通八年 (867),大盘山民为纪念昭明太子而建, 又名慈圣院、应济庙。


秧歌舞


“六月六庙会”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初六开展,民众会组织起各种各样的民俗表演队伍到昭明院表演,范围涉及大盘境内的所有村庄,以及安文街道、新渥街道、双峰乡的部分地区,民俗项目有兴冲、五色旗、毛蚣旗、莲花、秧歌、马皇鞭、舞狮、调龙等,热闹异常,是当地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庙会期间,还有走亲访友、物资交流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