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会议专题

2022年度提案提办情况公开 | 重点提案(6件)

发布时间: 2023-02-01 22:47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磐安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提案形式,切实履行职能。各提案承办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重视并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鼓励先进,进一步调动提案者积极性,促进委员建言献策上新水平,提高提案承办单位办理质量,更好地发挥提案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我县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经县政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对《关于“我们的幸福计划”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的建议》等14件提案提办情况予以公开。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8号提案

 题     目: 关于“我们的幸福计划”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的建议

 提 案 者: 民建磐安支部


 年初,我县提出了“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的工作目标,将共同富裕作为根本追求,突出“扩中提低”导向,持续缩小收入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同时抢抓列入全省缩小收入差距试点县的有利契机,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可推广、有特色亮点的标志性成果。

 我县作为山区加快发展县,对标这一工作目标,必须清晰定位,在拉长板和补短板上下功夫,尤其针对偏远乡村要增强发展活力,给予更多政策支持,通过十年的探索和创新,“我们的幸福计划”已经成为了契合磐安实际的偏远山区致富发展成功模式。“我们的幸福计划”起源于原高二乡(现并入盘峰乡),由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君牵头实施。项目运行10年来,将盘峰乡(高二片)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890元增加到2020年的20364元,低收入农户从985户减少至127户,实现了从生态到业态、资源到资本、短板到样板的华美蝶变,成为偏远山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实现“共同富裕”的实践样本。据统计,全县现有低收入农户3497户、5205人,如何尽让这部分低收入农户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重要课题。我们建议加快实施“我们的幸福计划”,尽快出台规划和实施方案:

 一是县级层面规范制定出台“我们的幸福计划”奖补政策。形成系统性、科学性稳长远规划,稳步实施,从点扩面,不断提升“我们的幸福计划”辐射范围,让全县低收入农户加入“幸福计划”,成为受益主体。

 二是不断丰富“我们的幸福计划”内涵。从传统种养殖拓展到农业+旅游、农业+电商、农业+文创等多个领域,更能适应新时代农业发展的模式。要更加重视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实现“幸福计划”的迭代升级,让农户获取更多红利。

 三是凝聚磐安“新农人”力量。在“我们的幸福计划”实施方案中注重引进更多能凸显磐安特色的农旅融合产业项目,同时对扎根基层,改革创新的“新农人”给予更多资金扶持,加强传统农业的科技创新力度,让磐安一座座美丽的山头都能焕发出新生机,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带动更多人员就业。


部门回应:


 前期,民建党支部提出关于《我们的幸福计划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的提案,县农业农村局作为该提案的办理牵头单位,高度重视,先后多次同县分管副县长杨北京汇报,由杨北京副县长牵头,多次召集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妇联、文广旅体局等有关部门进行商讨扶持政策的制订。

 为促进我县的农民增收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俞建辉为组长、县委组织部部长刘熙、副县长杨北京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我们的幸福计划”工作。《磐安县“我们的幸福计划”农民增收行动实施方案》已于2022年7月5日出台,该政策汇集全县现代农林业、来料加工产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民素质提升等全县农业农村领域全方面的扶持政策,对推动我县农民增收工作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为缩小偏远山区收入差距,2022年5月份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新平牵头组织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妇联等部门专程到偏远山村原仁川镇天网片、方前镇四协村蹲点调研为我县出台偏远山区农民增收方面的扶持政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0月份,结合县人大常委会的调研报告,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了《磐安县助力偏远山区共创共富扶持方案(2023—2025)》初稿,该扶持政策现已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


 题 目:建议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提案者:教育界集体提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 征程上,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2021年县职教中心迁入新校区,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提升,但与此同时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数据显示,县职教中心2021年毕业生人数553人,留磐比例为47.15%。而同时期本地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比如威邦科技缺工111人、韦氏电器缺工72人、巨久轮毂缺工47人,仅以上三家企业缺工总数就达230人。因此,促进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依然需要各级部门大力支持,形成合力。为此,建议:

 一、转变传统观念,完善普职融通机制。职业教育是一座“富矿”,职业院校学生已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但是在磐安,相较于普通教育,社会对职业教育的接受度、认可度仍显不够。很多学生家长往往把考上职业技校视为无奈之举,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投入,这就造成职业技校学生自暴自弃,在学校抱着混日子的态度。一要加大舆论导向的宣传力度。推动社会深刻理解职业教育的价值意义,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性质,摆正职业教育的地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我们要大力营造“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氛围。

 二要建立普职融通的发展新格局。除磐安中学着力培养与国家重点大学接轨的高级人才外,其他高中都应该形成独具特色的办学格局,在此基础上加强与职业学校的沟通交流,提高普通高中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快制定完善“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双向互通”的政策导向,不仅打开中职学校学生进入普通高中的通道,也要在普通高中实施职业启蒙教育,培养掌握技能的兴趣爱好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能力。允许普通高中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爱好和特长转入中职学校学习发展。

 三、优化产教融合模式,提升师生职业技能。一要支持职教中心探索建立行业和企业参与的学科专业设置评议制度,形成根据社会需求、学校能力和行业指导科学设置新专业的机制。针对磐安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制定重点专业规划,改变专业设置盲目追求招生数量的倾向,集中力量办好地方急需、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重点发展“1+3+3”产业体系中的相关专业,打造药养文旅特色专业群。二要支持职教中心加强与国内、省内知名高校合作办学。比如与金职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联合办学,实现中高职衔接,为品牌专业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为学生打通升学通道。三要支持职教中心积极开展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企业、班级与企业等多层次合作办学,建立招生、人才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加强与本地企业联合,推进现代学徒制培养和1+X证书制度的组织实施,从而提高职教毕业生就业率,提高本地就业率。

 四、强化工作合力,提高人才留磐积极性。一方面要建立妇联、人社局、经商局、建设局、教育局定期会商制度,加强部门联办。出台留磐返磐技能人才优惠政策,对有一技之长并有志于在磐安就业创业的职高生、高职生技术人才给予购房优惠等奖励政策;给予职教中心留磐学生经济补贴。另一方面要设立磐安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专项资金。具体用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开发新课程、新教材等教学资源建设,对企业按照规定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学徒培养等给予奖励补助等项目。


 部门回应: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议深化产教融合 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教育界集体提案)》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我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产教融合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关注支持下,加快发展我县现代职业教育,大力深化产教融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面向市场开设专业,培养好学生适应市场的能力,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用工需求的有效对接。

 磐安县目前只有一所中职学校,于2011年整合了原磐安县职业技术学校和磐安三中两所中职学校成立了职业教育中心,该校实行“一个中心,两个校区”的模式进行管理。2021年9月,两校区真正实现异地搬迁,现校园占地面积约200亩,师生规模达2300多人。磐安县职业教育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职业培训工作以学校工作思路为指导,顺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我县一号产业,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充分利用学校的优势资源,发挥药养文旅实训基地技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旅游观光四位一体的功能,坚持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进产教融合,积极创新社会培训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社会培训和技能鉴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有机适应磐安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接磐安生态养生经济发展特色,服务磐安乡村康养产业发展。

 1.双举措助力企业破解“技工”荒  

 2020年职教中心深化产教融合、政校和校企合作,以浙江新奥特童车制造有限公司为试点企业,开设“新奥特电焊工培训班”,以破解我县企业技工荒难题。同时坚持培训与就业指导相结合,培训与岗位对接相结合,培训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开展“药养文旅农家乐”山海协作工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宽山海协作内涵、完善山海协作平台、深化山海协作机制。先后与杭州瑞莱克斯酒店集团、开元大酒店、浙江巨久轮毂有限公司、浙江罗奇泰克、磐安大盘山温泉酒店、磐安图卷九号度假酒店等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共同体,全面推进校企合作。学校2021年毕业生数为553人,就业学生数为196人,直接就业为196人,直接就业率为100%,对口就业率为88%,其中本地就业人数为92人,本地就业率为47%。

 2.产教融合开设中药专业

 充分发挥磐安“中国药材之乡”产业优势,着力做实“中药+”融合发展新业态,全力打造中药产业转型振兴新道路,助推“浙药”振兴和医药强县建设。以建立专业课程与职业岗位对接的课程体系、建立人才培养模式的长效运行机制、打造高水平专业师资队伍、培养优秀中医药技能型人才、高效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内容为目标,经多方谋划,县职教中心中药专业已经顺利组班,实现从无到有新突破。“产教融合开设中药专业”项目被评为磐安县优秀改革创新项目。中药专业现有专业教师6人,班级5个,其中五年制班级有2个,学生人数为179人,截止到目前已有27个学生通过并取了中药调剂证。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26号提案


 题   目:关于让磐安这样一个既没有区位优势又缺乏资源禀赋山区小县成为一个科技强县的建议

 提案者:徐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我县科技事业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然面临着资源缺乏和缺乏区位优势的难题。在这种背景下,如何立足磐安实际,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提供有效科技支撑,我们建议:

  一是加大服务型科研机构的政策扶持。纵观全球,欧美等发达国家早已形成科研小镇的特色文化,如苹果、IBM、强生、科勒、默克、陶氏、惠而浦等科技公司总部均坐落于小镇或村庄。近观省内,磐安隔壁的新昌县,自全面实施科技兴县战略以来,通过科技创新,在短短10年内就出现了销售超百亿元企业2家、上市企业8家的亮眼成果。资源不足科技补,小县构筑大科技。其实只要拥有相对便捷的交通以及不要离中心城市太远,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就已经具备了发展的条件。磐安县2020年GDP超过120亿,第三产业GDP高达61亿,而R&D产值却基本为零,这和发达国家平均16%相比差距非常大,因为我们的第三产业主要局限于基础服务业、消费性服务业、公共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中最主要的计算机服务、科学研究、商业服务、技术服务等行业基本为零。因此,我们迫切需要制定扶持服务型科研机构的专项优惠政策,加强科技服务业发展后劲,建立科技创新的市场化服务支撑机制。

 二是建立服务型科研中心。服务型科研中心是科技大市场的升级版,核心就是搭建多个研发机构与企业或产业之间的系统平台,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涉及的企业、高校和技术中介机构等各方开展全面的服务,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的“三链”融合。它不仅能为企业找到最理想的新技术或新产品,同时也能为创业者提供优越的创业环境,最终实现共赢的目标。以我们医学中心为例,在中心的牵头下,去年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已与9位生物医学、医药等研究者达成合作意愿,中心免费提供相关实验室和昂贵的实验设备,如果研究项目成功,则我中心占取一定比例的科研成果,同时我们已经与8家企业签订了科研外包服务合同,为企业提供科研服务,研发新型的技术和产品。科研服务平台为科技创业者在磐安找到了创业的最佳途径,企业则获得了新的发展。

 三是让科研创新市场化。首先企业是科研创新的主体,发达国家80%的科研工作是在企业中完成的,我国深圳90%的研发机构、人员和经费投入都在企业。企业要自主地投入到科研创新中来,就需要具备人才、资金、技术这三个核心要素。所有的企业家都知道技术是带动企业成长的动力,但是技术的研发在资金上总是有过高的风险、在人才上有储备不足的问题。建立服务型科研中心就是为了让科研服务能够市场化,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企业才能真正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其次科研创新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科技成果转化上,同样需要市场的力量来解决,在整个科技成果转化体系里面,既要有体制机制的改革,同时也需要有市场化的组织机构来进行有效的推动。


  部门回应:



  徐健 等 1  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让磐安这样一个既没有区位优势又缺乏资源禀赋的山区小县成为一个科技强县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加大科技政策支持。通过深入调研,2021年修订出台的《关于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 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的政策意见》,县财政年科技政策兑现资金由8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以上,大幅提高了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能级科创平台研发经费投入等内容的奖励力度。如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由20万元/家提高到40万元/家,对省级研发中心的奖励由1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对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奖励由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对研发经费的奖励由最高3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

  二是注重科技型企业培育。建立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进行动态监测、分类服务、梯度培育,做到培育一批、成熟一批、申报一批。目前我县已累计有国家高企53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8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研发中心18家、市级研发中心56家、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个。你们圣希澳医学科技2019年4月注册成立,2020年已进入科技型企业培育库,2021年开始体现销售额等数据,今年申请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已公示。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你们公司的创新情况,逐步培育国家高企、市级研发中心、省级研发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等。

  三是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支持科技企业购买创新创业服务,实际支付费用的50%可用创新券抵扣,每家每年不超过20万元。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我县设立或共建的研发机构、技术转移中心,经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针对磐安引才难、留才更难的问题,发挥上海“人才科创飞地”作用,对入驻企业经考核合格的,目前给予80%的租金补助,目前已有2家企业入驻;深化“百博入企”计划,对入驻企业的博士年度考核优秀、合格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奖励。推进产学研有效合作,常态化开展“揭榜挂帅”行动,今年已发布榜单13项,已揭榜8项。开展技术市场公司化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政府购买科技服务”,实现科技服务社会化、公司化运作。

  最后再一次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关注,欢迎您一如既往地支持科技创新工作。如有意见建议,请来信来电反映。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


 题     目:关于加强婺州南孔儒学文化建设,打造磐安文化“金名片”的建议

 提 案 者:孔国军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同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其他思想文化一道,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想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

 我县盘峰乡榉溪村有“婺州南孔”之称,自孔子第四十八代孙孔端躬定居磐安榉溪以来,通过建村寨,创书院,子孙瓜瓞延绵,人才辈出,现已形成了一个拥有1300多人的孔姓血缘村落,其繁衍子孙更是遍布浙中东南各地,规模达2万余人,已成为江南最大的孔子后裔聚集村落和发祥地。村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孔氏家庙”,不仅是榉溪孔氏后裔祭祖的地方,也是整个婺州南孔的儒学文化活动中心,拥有不可取代的特殊历史地位。这里古建众多,古树、古街、古道、古巷、古风、古院保存完好,与周围的山川河流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传统古村落,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古村落,却同样面临着发展的难题:一是古建筑保护和利用资金投入不够,年年补,年年修。二是产业发展单一,村民主要以务农、来料加工为主。三是留守村民稀少,大多以中老年人为主。青年人才和劳动力的外出更是达到72.3%。四是住房困难突出,群众改善住房的迫切需求。据调查,榉溪村在2009年启动建立新区,也仅解决了四分之一的住房需求,绝大多数都还挤在老区,现有建设土地指标完全不能解决住房需求。五是对本土人才培养不够,现有的研究组织建制不够专业,文化水平低下,研究范围有限。以上这些问题都极大的限制了盘峰乡的旅游发展和榉溪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利用。

 文化是发展之根、发展之魂,抓好盘峰榉溪保护开发利用,关键在于挖掘、弘扬和发展“婺州南孔”文化,并作为磐安文化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来打造。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组建县级“婺州南孔”研究会。衢州儒学文化由衢州学院专门研究的,但我们现有研究人员主要以村里为主,专业水平还远远不够。希望县级层面组建专门研究会,系统研究婺州南孔的历史地位、精神内核、时代价值、品牌打造等课题,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注入文化力量。加速各类文化资源融合利用,建立文化研习、政德研习、民俗研习等研学体系,打响“山祖水源·南孔阙里”研学品牌。

 二是建议推动婺州南孔文化可见、可感、可传承。保护好、固化好、利用好孔氏家庙、杏坛书院、善祠堂等现有资源,做好永仙丞署、文昌阁、榉溪八景、孔若钧墓等历史人文遗迹挖掘整理,突出“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依托十八门堂建设儒学博物馆、等文化场所。推出一批主题文艺精品、文创产品、视频作品,把历史故事、文化资源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实景。

 三是建议出台有效的古建筑保护和开发利用指导法律手册,来规范古村的保护利用项目。加大建房土地指标的供应,解决剩有村民的住房需求,进一步扩大老村集体用房的储备;以便对口古村引进新业态的资金投入,激发本土人才的回流,吸引更多热爱乡村,喜欢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业界精英入驻榉溪,有人才有活力。把儒学小镇建设列入全县和相关单位中心工作,建立健全南孔研究专业事业编制,对标衢州南孔研究学院,南孔文化挖潜等工作。由县级出面,拓展与曲阜阙里、衢州南孔、台北夫子庙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孔庙年会、儒学年会、学术研究等文化交流活动,主动举办联合祭孔、高端论坛、走读榉溪等本地特色活动,持续扩大婺州南孔知名度和影响力。


 部门回应:


  孔国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婺州南孔儒学文化建设,打造磐安文化“金名片”的建议》(政协磐安县委员会提案表第8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文化磐安建设的关心关注,也感谢您为打造“婺州南孔”金名片所提的宝贵意见建议。

  近年来,我县在留住古村韵味、激发古村活力、传承儒学文化等方面发力,成功举办了中国孔庙保护协会第21次年会,完成了孔氏家庙、善祠堂、杏坛书院、聚星堂等古民居修缮及古墓修复,新建村口廊桥桂川桥、论语休闲广场、孔子像等一批景观节点;开展“老街区新业态”“微改造、精提升”工作,引进蓝莲舫、野米天然植物洗护、杏坛书院等文化业态,策划推出“婺州南孔家宴”十二道菜品、“婺州南孔·榉溪村礼”等文创产品和文人雅集、亲子研学等体验活动,“婺州南孔”文化保护、挖掘和弘扬取得了一定成效。

  婺州南孔文化于2021年入选产批“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我们将围绕“婺州南孔”标识打造,重点实施三大工程。一是实施婺州南孔文化基因解码工程。聚焦思想、生活、建筑、民俗等文化资源较为集中的领域,系统研究婺州南孔的历史地位、精神内核、时代价值、品牌打造等课题,拟于今年出版《桂川寻迹》一书,拍摄榉溪村口菜系列短片。深化校地合作,主动对接各类文化院校,借智借力,深化合作,加强婺州南孔文化研究、品牌活动策划、文化项目实施。二是实施婺州南孔文化遗存保护工程,在继续用足用活孔氏家庙、杏坛书院、蓝莲舫等现有资源的基础之上,开展永仙县丞署、文昌阁、榉溪八景等历史人文遗迹的挖掘、整理工作,保护利用好宋代古墓若钧墓,争取申报省级重点文保单位。三是实施婺州南孔活化展示工程。用好榉溪村十八门堂,通过设立乡村儒学馆、孔氏后裔名人馆、榉溪村史馆、乡村艺术馆、宋韵茶舍等,集中展示孔子家学和婺州南孔文化。按照“一院落一主题一名人”思路,推动建立名人文创工作室,培育文学创作、影视传媒、工艺美术等文旅业态。加大婺州南孔文化IP开发力度,重点实施“让孔子说话”项目建设,设计制作IP动漫形象,建设场景化、数字化的文旅阵地,利用全息投影技术让孔子发出上古音,并研发系列动漫文创产品。同时开展“婺州南孔家宴”制作培训,做好“婺州南孔家宴”推广。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127号提案


 题     目:关于加快发展多元化养老服务的建议

 提 案 者:民建磐安支部


 据统计,我县21.1万人口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4.6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1.8%,我县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老龄化、高龄化趋势严峻,如何养老、何处养老成为我县面临的重要民生问题之一。

 近年来我县出台政策鼓励县、乡镇、村三级创办养老服务机构,到目前为止全县有养老机构15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8个。由于条件所限,仍有许多村(社)未创办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这些村的老人,主要通过周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家乐、邻里照料等方式辐射带动。但从调研情况来看,我县的养老服务仍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家庭养老服务功能日趋弱化。我县大多数老年人没有固定的收入,由于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生活来源和生活照料主要依靠子女。但近些年来,为了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多数青壮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在家的时间极少,导致家庭照护资源严重不足甚至缺失,家庭养老服务功能日趋弱化,越来越不能适应老年人数的增长及寿命的延长对养老服务的需要。

 二是机构养老服务项目单一。已创办养老服务机构的乡镇、村,大多数仅仅具备助餐、送餐功能,其他如生活照料、康复护理、预防保健、心理咨询等养老服务项目开展甚少,而且仅有的助餐功能也没有实现所有村(社)老人的全覆盖,更没有针对老人生活自理能力提供有区别的服务,远远不能满足老人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需求。

 三是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程度低。由于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强度高,待遇较低,职业认同度低,难以吸引年轻人就业,造成养老服务人才缺口较大。目前我县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老化,文化程度偏低,普遍缺乏专业照护知识,且人员岗位没有细分,从事的工作较为庞杂和粗放,专业服务水平不高。

 为此,我们建议:

 一是狠抓政策落实。县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快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医康养体系建设助力打造养老服务山区样板的实施意见》,制订具体方法举措,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健全体系,强化要素保障,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尽快步入专业化、产业化发展轨道。

 二是夯实家庭养老基础。积极倡导“孝道”的回归,增强全社会的家庭责任感,夯实居家养老服务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同时,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扩大家庭适老化改造对象范围、发放养老服务补贴、建立家庭养老床位、政府购买第三方上门养老服务等措施,减轻家庭在养老中的负担,强化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凝聚社会养老合力。首先,大力发展城乡经济,加大力度推广“我们的幸福计划”,增加居民收入,使其能够实施“家庭自我养老”;要积极引导亲朋好友、家庭和邻里之间实施互助养老、抱团养老;其次要继续提升县、乡镇、村(社)的公办养老机构的服务能力与水平,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养服务协作关系;第三要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培训,培养养老服务技能大师,创办工作室,带动专业化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心理疏导等全方位的养老服务。第四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通过制订优惠政策,实现以奖代补、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开办高、中、低不同层次的养老机构,增加服务供给。

 四是数字赋能,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服务。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在实现多主体供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进智慧养老模式,通过点单式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慰藉、康复护理、紧急呼叫、安全援助等服务,特别要为失能、失照老人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配餐、娱乐等服务。

 五是探索政府养老补贴制度改革。要从单纯补供方转变为兼顾补需方,从“补机构”为主转变为同时“补人头”,为更多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发放机构养老服务券,使其有更大的自主选择权,促进公平市场竞争,激励社会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部门回应:


 您(们)提出的关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关于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养老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此建议针对性强,对于我县养老体系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民政局将认真研究吸纳。现结合我县实际答复建议如下:

 一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打造更高水平的老有所养。

 调整优化敬老院布局,积极稳妥推进居住人数在50人以下的敬老院合并工作,将大盘敬老院合并到新渥敬老院,将尚湖敬老院合并到玉山敬老院。加快新渥敬老院设备设施采购,确保尽早投入使用,力争12月底前完成智慧养老院、康养联合体建设。在全县养老机构内建设认知障碍床位30 张,为认知症障碍群体提供专项照护、记忆训练等综合护理服务。实施养老服务提质扩面,推广安文街道“安养模式”,新建或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0家以上,为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智能终端,实现居家养老照料服务全覆盖。

 二是立足特色优势,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持续打响康养品牌。与上海养老服务协会合作,拍摄磐安旅居养老专题片,并在东方卫视播放,积极宣传磐安中医药养生养老服务特色。同时,每年组织相关部门赴长三角地区开展旅居康养推介会,开通上海到尖山的大巴专车,打响“沪上人家”地方康养品牌,成功吸引了长三角地区的老人来磐安旅居康养,并在全县推广相关经验,打造了乌石、花溪等一批康养旅居村。大力发展特色康养产业。立足区位、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康养产业,成立磐安县大健康产业研究院、求是药膳研究院,开发设计出磐安药膳、中医针灸、中医按摩、中医理疗等系列健康疗养产品。2021年,乌石、湖上、花溪三个康养村,共接待长三角地区来磐康养旅居125万人次,总收入达1.91亿元。加快康养产业落地。积极谋划康养产业新业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引落地了一批康养项目。如国际数字化医养中心项目已完成签约,金仙禅意康养项目已落地开工,投资50亿元的环白云山旅居康养综合体正在建设,投资25亿元的玉岑山居综合康养项目已建成运行,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已落地磐安,由国药集团投资建设的养生博览馆已开馆营业。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转变传统养老观念。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引导全社会破除旧的传统养老观念,树立健康的养老观念、社会化养老的消费理念,让老人及其子女都了解送老人到养老机构并不是子女不孝,养老机构的专业化服务让大家更加省心。组织相关的参观游览活动,组织有意愿入住养老机构但存在顾虑的老人到养老机构进行参观,了解入住养老机构的好处,打消老人疑虑。组织开展各类敬老孝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攻坚克难,着力破解四大难题。

 破解就近医养难问题,依托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院、福利中心、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机构,构建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实现医养康养工作全域覆盖,使全县老年人均能就近获得不同程度的医养服务。破解服务能力低问题,明确“医共体”+医养运行方式,统一调配县人民医院和医共体19个基层分院医疗资源,统筹医疗资源,真正实现“治疗在医院、康复在社区”的目标,解决了乡镇卫生院开展医养康养工作医疗服务能力不足难题。破解政策壁垒高问题。与医保部门对接,探索家庭病床制度对医养结合的政策支持,将家庭病床设置融入养老区域,打通医疗和养老床位的明显区分,以“转身份不转床位”的方式,既方便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就医,又使养老区、医疗区的病人都得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大大减轻入院老人的负担。破解部门协调难的问题,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县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整合民政局、卫健局、医保局、残疾人联合会等部门的政策资源统筹利用,千方百计破解政策、体制、经费等瓶颈问题。

 五是落实税收政策优惠,完善兜底保障。

 落实养老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免收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免征增值税。针对困难群众,出台了《关于印发磐安县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施细则的通知》,为他们接受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或入住养老机构提供保障。

 再次感谢您对养老发展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如后续还有好的建议,欢迎随时向民政提出。



磐安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7号提案


  题     目:浙八味市场提档升级的建议

  提 案 者:林正春


  江南药镇提档升级,建设成效大家有目共睹,为我们药商、药企带来了更多的便捷与更好的服务。但是作为市场最早入驻的一批药商、新城区的“原住民”,我体会到还是存在缺少经营龙头、药文化氛围营造薄弱、交通有待改善等一些问题,特此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一、培育打造市场形象店。浙八味市场的参茸一条街(元胡路),是参茸滋补类产品的最早引进街道。但是,近年来市场招商困难,发展较为缓慢,龙头企业落地市场意愿低,如北京同仁堂等,缺乏与新建成的博览馆遥相呼应的龙头或形象店)。建议加强政策扶持,支持引进或本土培育与市场高端化、多样化发展相匹配的形象店,进而引领带动更多市场经营主体升级。

 二、烘托营造药文化氛围。江南药镇中药材养生博览馆和中药材养生街区的建设已经初具成效,对推动江整个江南药镇的提单升级非常重要。两个项目的建成更能延长游客的逗留时间,随之而来星级宾馆和中高档餐饮业是成为必需的配套设施,夜间休闲养生文化也显得尤其重要。但是这些内容目前整个市场片区还是非常单薄,建议增加诸如介绍磐安药文化的“前世今生”系列宣传、夜间连播中医药影视剧、引进高端餐饮住宿企业等。先集中精力做好市场片区的氛围营造,进而辐射牵引整个药镇的发展。

 三、提升市场交通便捷度。磐安置身山区腹地,虽然近年来磐安交通跟前几年有了很大的变化,但交通依然还是限制市场发展的重要短板。要致富先修路。建议要与周边县市要构建交通快车道框架,扩增与外界的联系通道,特别是新城区与横店非常有必要开通一条快车道,“近水楼台先得月”地集聚并高效利用横店的旅游资源。同时,不断提高磐安交通形象,配套江南药镇建设的需要,诸如药城路等浙八味市场主要道路和其他过境公路需要尽快启动美化提升工程。

 四、提升浙八味市场辨识度。近年来很多客户到了市场南大门还出现找不到市场的尴尬情况,这次提档升级还是没有改善到位。建议在灵山路扩建市场的招牌广告,并于市场南门药葫芦附近植入浙八味特产市场等主题广告,不断提升市场辨识度。


部门回应:


  您(们)提出的关于《关于浙八味特产市场提档升级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引进高端中药品牌店。由于浙八味市场元胡路和贝母路已经形成一定规模,由于业主檀溪公司自身经营不善的原因,在浙八味市场的品牌打造、招商引资、经营管理等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主体作用,并且沿街商铺多已经出让,很难引进或者高端化提升改造。国药文化城御街计划引进本如国医馆、同鹤堂、雷允上、苗医馆、蒙医馆、片仔癀、三希堂、广御园等国内知名品牌。目前本如国医馆、同鹤堂、苗医馆已经完成装修,力争今年省中药材博览会前开始正常营业。

 (二)营造浓厚药文化氛围。今年省中药材博览会前,浙中影创城、国药文化城御街、民族医药文化博物馆、矿物药博览馆、按四星级标准建设的国药文化城艺术酒店将完成大厅的装修等重要节点的建成,江南药镇即将呈现与往年不一样的风景。

 (三)完善周边的交通设施。目前,江南药镇周边通往东阳横店方向的建成的道路有S26诸永高速;新渥至千祥的S217省道,在项目前期阶段,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经过安文至东阳江北的G351国道磐安安文至东阳马宅段正在施工中,东阳马宅至东阳江北段已经通过科研评审,预计2026年开通。

 (四)打造药镇VI导视系统。应江南药镇2.0版建设需要,2023年,我们将启动江南药镇国家级4A级旅游景区申报工作,要对药镇的路标路牌、大型广告牌、道路两侧的绿化、旅游景区开发等进行统一设计统一打造。

 感谢您对江南药镇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祝您工作愉快,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