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土地利用规划 > 规划公告

关于征求《磐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意见的公告

发布时间: 2023-01-19 15:02 来源: 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关于征求《磐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意见的公告

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并加以管控,是擘画未来美好发展蓝图的重要抓手。根据浙江省及金华市工作部署,我县开展了《磐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规划》草案已经编制完成。

为了让公众充分了解草案内容,现进行草案公示,征询公众意见。

公示时间为2023119日起至2023218日,共30天。

《规划》草案可在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网站(网址:http://www.panan.gov.cn/col/col1229170098/index.html)上查阅。              

社会各界可通过来信或发送电子邮件方式提出意见建议。

 ★邮 寄 地 址: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安文街道文溪南路120 号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

电 子 邮 箱:paxzrzyhghj@163.com;来信来函请信封上或在邮件标题上,标注磐安总规意见建议字样。 

 




磐安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起草情况说明

一、规划编制背景

2013年总书记就提出要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规划立法工作,形成统一衔接、功能互补、相互协调的规划体系,探索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土地利用规划,三规合一或多规合一,形成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持之以恒。2017年5月总书记讲到“生态环境问题归根到底是资源过度开发、粗放利用、奢侈浪费造成的”。2018年3月又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推进多规合一,实现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的有机融合。2019年3月在全国人大参加内蒙古代表团会议时讲到,要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是一个“多规合一”的规划,也是一种新型的规划类型。

二、目标意义

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对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框架体系、实施监管、工作保障等做出规定,标志着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形成。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健全国土空间规划法规政策和技术标准体系;全面实施国土空间监测预警和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统一用途管制为手段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

到2035年,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国土空间格局。

四、文件依据

1.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2.2019年7月1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转发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厅办函〔2019〕82号。

3.2019年10月23日,《关于做好国家安全控制区内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浙国安发〔2019〕45号。

4.2019年11月25日,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国土空间体系建设并监督实施的意见》浙委发〔2019〕29号。

5.2019年12月18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市县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规〔2019〕15号。

6.2020年3月6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点的通知》浙自然资办函〔2020〕11号。

7.2020年4月10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点加强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审查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20〕182号。

8.2021年3月4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做好城镇开发边界划订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20〕147号。

9.2021年5月19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要点(试行)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21〕345号。

10.2022年12月27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浙自然资厅函〔2022〕1544号。

五、起草过程

2019年底,我县启动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规划编制单位进场调研,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思路;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划定过渡期城镇开发边界,指导近期空间开发和建设活动,同年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相关专题研究,形成了国土空间规划初稿,并向县主要领导和部门进行了汇报;2021年按照省厅部署提交了4次三线试划方案;2022年,经过“三上、三下”多轮对接和完善,至2022年9月底,正式完成三线划定并下发实施。2022年12月,省厅召开推进会,明确4月份完成县市级规划上报。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时间节点的要求,我局加快了规划编制的推进。2022年底,规划编制单位进行了补充调查、进一步核实“农转用”数据等工作,并根据启用的“三线”成果开展了用地布局规划工作。



                                          磐安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119



    附件:磐安县国土空间规划-公示草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