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我县入选全国“2022年度茶业科技助农示范县域”

发布时间: 2023-01-17 18:17 来源: 磐安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近日,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公布了全国“2022年度茶业科技助农示范县域”名单,共10个县域入选,我县全省唯一入选且荣登榜首。近年来,我县以“科技兴茶”目标大力推广科学技术在茶叶生产中的应用,有效提升茶叶品质,助推茶产业发展。

一是打造良种茶园。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大力建设规模茶叶基地以及具有投产快、产量高、茶品高等特点的连片无性系良种茶园,积极引进并推广“迎霜”“龙井43”“浙农117”“乌牛早”“白茶”“黄金芽”“奶白茶”等无性系茶树良种,积极引导茶叶企业申报无公害、绿色、有机茶基地。全县茶园种植面积8.13万亩,良种化率达75.9%,认证无公害茶叶基地1.69万亩,认证有机茶基地0.22万亩,认证绿色茶园1.23万亩。

二是建设标准化茶厂。从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各环节入手,制定发布《磐安云峰茶生产技术规程》县级地方标准、《磐安云峰茶》团体标准、《磐安云峰茶加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等,规范茶叶产地环境、加工技术、产品分级、检验规则、包装和贮存等,切实推进茶叶企业机械化标准化生产,保障云峰茶道地性和产销全过程、全链条质量安全。截至目前,全县茶企茶农拥有各类茶叶加工机械1.58万台件,机械化加工率达90%,累计建成标准化茶厂6家、省级茶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示范性茶厂3家、全国示范性茶叶专业合作社3家。

三是培育技术骨干。对茶农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培训,从产前规划、品种选择、基地种植,到产中采摘、修剪、炒制、加工,到产后的分类、包装、销售等方面提供系统的技术指导,同时采取理论上课、实践示范、现场培训、技术比武等,教会教懂茶农,全面提升茶农科技兴茶的水平。该县每年举办茶叶培训500人次以上,累计培育茶叶技术骨干3000余人,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水平得到有效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