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农家年味浓 发糕市场俏

发布时间: 2023-01-17 15:53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发糕是许多磐安人春节餐桌上必备的美食。临近春节,“大盘发糕”香味弥漫,“蒸”出年味。


“美卿,我来取预订好的10盘发糕”“美卿,我带朋友过来订发糕了”……1月16日上午,在大盘镇学田村的美卿发糕加工小作坊内,业主厉美卿和丈夫孔星安正有条不紊地制作客人预订的发糕,时不时有客人前来取货、预订。屋内,水汽氤氲,人来人往,农家年味就这样弥漫开来。



“年前的订单已经排到大年三十,我们已经没有空档了。”最近发糕供不应求,厉美卿和家人每天制作20个小时以上。为了满足顾客需求,16日凌晨3点,她和丈夫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一天时间,夫妻俩能制作600多个发糕,消耗近500斤大米,放假在家的女儿孔俊方也常常帮忙为客户送货上门。订单源源不断,一家人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休息。能为邻里乡亲制作美味可口的发糕,让他们感觉忙碌且快乐。


一大早,顾客张桃元就带着亲戚朋友过来拿预订好的10个发糕。“她家的口感香甜不腻,有嚼劲不粘牙,我每年都会过来买。”张桃元是厉美卿家发糕的老顾客,为了能在春节吃上发糕,他提早一个星期就预订好,期间还经常介绍朋友过来购买。


发糕之所以受欢迎,与厉美卿的传统手工做法密不可分。厉美卿制作发糕已有8年之久,曾经长达半年时间,她试遍各种大米来调整发糕的口感,改良出目前这款广受欢迎的发糕。发糕的制作既讲究配比,又考验耐心。每次制作前,厉美卿要先将米浸泡8个小时,用水漂清,再磨成米浆,按一定比例拌入米糊、白糖等佐料,搅拌均匀后进入发酵状态。冬天温度低,米浆需要经过12小时发酵才能进入蒸箱。


经过泡米、磨浆、发酵、注模、水蒸等一系列工序,一盘盘热气腾腾的发糕新鲜出炉。鲜香扑鼻而来,色泽洁白如玉,上面点缀着些许红米,看起来喜庆诱人。这几年,厉美卿制作的发糕小有名气,不仅在本地拥有一大批回头客,还经常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发糕生意发展起来了,我们一家子的生活也越过越红火。”厉美卿乐得合不拢嘴。

小小一间作坊,是厉美卿一家对新一年生活蒸蒸日上的期待。发糕“年年发、年年高”的美好寓意,是磐安人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融媒记者│马聿晖

编辑/初审│陈紫婷

二审│叶江垚

终审│曹国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