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谷将山庙会

发布时间: 2023-01-13 09:59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每年农历十月十八,磐安县尖山镇 (原万苍乡) 谷将山一带的人们就会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即“谷将山庙会”。“谷将山庙会”是磐安县玉山区域两大庙会之一,在当地群体性传统民俗活动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谷将山庙会现场


▲骆驼班


“谷将山庙会”以庙会所在地谷将山命名,谷将山上供奉“洪罗相公”。据传,谷将山在元代就被称为道教的“名山福地”,为紫阳南宗一脉,师祖许洪罗,原籍磐安方前许溪,随其师在天台桐柏山修道,后到磐安玉山区域的谷将山。其时,磐安玉山地区天灾频繁,瘟疫流行,自许洪罗来谷将山结庐修行后,就风调雨顺,民众安康,于是当时便有了“洪罗到此,谷将成山”之谚语,故名“谷将山”。许洪罗仙去后,百姓感其恩德,每年农历十月十八举行迎送洪罗相公的仪式,后来发展成盛大的庙会。



在当地的民间传说中,“洪罗相公”的来历还有另一个版本。在磐安, “洪罗相公”又称“小相公”,称“小相公”是因为该神祇得道时仅七岁。传说,磐安方前许溪村人许洪罗年七岁,因机缘巧合随玉山盐客来到谷将山, 并得道成仙。小相公随玉山盐客来时,坐盐客担上,盐客之担不重反轻,行 之谷将山,小相公便下挑担,逗留于此。原本谷将山一带,十年九旱,“小相公”入主谷将山后,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护佑了一方百姓,当地百 姓感其恩德为其建庙立像,每年举办声势浩大的庙会,从不间断。在磐安的 神祇崇拜中,供奉之神年龄如此之小,也是该庙会的特色之一。


                          


“谷将山庙会”有三大特点:


 各村轮流承办。承办庙会的村庄以谷将山为中心,分成四组,俗称“四角”。溪头、雅庄、安宅、莲塘、上福岭一角;秧田坑、斋堂、八十秤、上新屋、下新屋、楼界、求静、上角亭一角;上袁、下袁一角;自然、胡庄、潘界、罗仙坞、焦园、金钩一角。“四角”轮流承办庙会,轮流迎送“洪罗相公”,其他村庄纷纷协助。这就在无形当中形成攀比,因此“谷将山庙会”一年比一年盛大,一年比一年丰富。


庙会民俗节目丰富,参与众多,观赏性强。活动当天,要在谷将山的宇台上进行传统社戏的演出。广场上要进行叠牌坊表演。同时要迎送“洪罗相公”,迎送的队伍是声势浩大的民俗表演队,有舞流星、铜锣、旗灯、三十六行、十二花名、铜钿鞭、莲花落、骆驼班、八洞神仙、婺剧曲班、香亭纸马、船车等,“洪罗相公”神轿在最后,蔚为壮观。这些民俗队伍,单个拆开, 都是一项极具传统的民俗文化,代表了各村的特色。值得一提的是,民俗队伍中的八洞神仙和船车,表演者皆是孩童,这与本地民间传说“洪罗相公” 七岁得道有关,而且谷将山上“洪罗相公”的形象就是七岁孩童。


庙会与物资交流结合。庙会当天,还会进行物资交流会,所以庙会当天除了有民俗表演,还有物资交流,这对于促进当地的生产、生活、交流、商贸都有非凡的意义。


“谷将山庙会”是婺文化在磐安百科全书般的缩影,是展示、传承、发扬、研究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它更是当地人们精神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因为有“谷将山庙会”这样的群体性活动,许多民俗文化项目才得以流传至今。


规模浩大的谷将山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