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气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307277955517106/2023-29411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3-01-13

磐安县气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3 14:09    来源:磐安县气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气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磐安县委、磐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上级气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磐安县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气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对标“重要窗口”,大力宣传气象法律法规、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今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积极开展法治理论学习。县气象局领导班子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七个深刻领会”,做好全会精神的理论阐述,在营造浓厚氛围的同时,拓展宣传宣讲深度。同时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党建品牌深化相结合,推进部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先后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和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根据学法清单,全年共开展理论学习16次,开展党内法规及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4次。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组织行政执法人员专项执法检查培训,观看气象法规及执法案例学习视频,开展民法典案例解读学习,解读《新安全生产法》。

(二)落实气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全面加强气象执法安全监管。下发《磐安县气象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全面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12名在编人员“掌上执法”账号并全部激活,账号开通率、掌上执法激活率、认领处理率、掌上执法至少两次人员占比率等考核指标均达到100%。利用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对管辖范围内的法人主体展开即时检查2次、专项检查3次和双随机抽查2次,双随机检查占比28.57%,积极响应浙江省数字化转型中的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掌上执法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行政处罚实现零的突破,无人值守气球处罚1次。

(三)开展多种形式的气象法制宣传。充分利用“3.23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咨询日、科技下乡日、12.4宪法日”等活动,精心制作相关宣传材料,并通过设置1个法律咨询台,展出10块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气象法律法规。全年活动共参与社会公众和机关工作人员8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四)落实乡镇属地化责任,开展气象法制培训。明确各乡镇(街道)开展辖区内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监督检查,确保100%全覆盖,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到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创建“气象预警户户通”,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纳入“磐码通”同步建设,群众可通过智慧门牌第一时间接收到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使预警信息能及时传播到户、到人,解决气象预警传播最后一公里。6月8日在全省首批“乡村氧吧”盘峰乡三亩田村召开“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会议暨预警叫应培训”,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气象分管领导和协理员35人参加会议,并就气象高质量发展和部署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开展座谈。强化基层“叫应”服务;充分用好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发动部门、社会、媒体等多方力量,通过各种途径,有效提升预警发布能力和发布速度。

(五)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进一步加强项目与经费管理。推行《项目管理办法》《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制度》和重大灾害性天气大会商制度等4项业务制度。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细则》《党组工作规则》《磐安县气象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坚持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等会务制度。气象现代化建设重大项目、气象事业改革重大任务以及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等重大决策,经过充分调研、论证、专家评审、合法性审查等把关机制,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广泛听取和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决策作用。遇到重大事项,特别是程序性很强的具体事项,都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六)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2022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30条,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涵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及行政检查的有关数据。其中行政许可申请事项总数为17宗,予以许可17宗,防雷装置竣工验收2次,气球施放许可15次164个气球。行政处罚总数为1宗,罚金0.1万元。行政强制总数为0宗。行政征收总数为0宗,征收总金额0元。行政裁决总数为0宗。行政给付总数为0宗。行政确认总数为0宗。行政奖励总数为0宗。行政检查总数为24次。今年以来共发布《气象信息快报》82期,《重要气象情况汇报》12期,气象灾害预警信号127次,决策服务短信346条,接受人次153万。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新战略新举措学习理解不够深入,运用掌握还不到位,社会治理方式缺乏创新,部门履行行政管理职能重心已由“事前审批”向“事中和事后监管”转移,需要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需要进一步推进落实,执法人员专业知识有待提高,目前我局12名持有执法证人员中无1人是专职执法人员,缺乏相应的执法经验,双随机检查中抽取的检查人员可能存在缺乏专业知识,容易造成检查工作不到位。

(三)与政府其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需要加强合作,气象法治教育效果有待进一步加强。调动公众参与积极性的办法不够多,一些新要求落实还不够到位。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统筹协调的作用,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法治建设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将气象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宪法》《民法典》和气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并坚持常态化开展,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自上而下全面实行。同时要求党员干部通过自学,参加中国气象干部学院网络培训、学习强国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健全民主决策机制。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健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依法执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迭代升级叫应平台。深化与应急、农业农村等各部门联动,根据部门职能重塑监测、预警、研判、响应、处置等突发气象灾害处置流程,动态绑定部门、乡镇(街道)、村社防汛责任人、山塘水库巡查员、地质灾害巡查员等相关责任人,发挥气象在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提升气象灾害防范能力。继续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建设,完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系统,推广应用主要气象灾害风险“五色图”产品,发布气象“安全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属地责任,分片开展基层气象信息员培训。

(三)深化气象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信用评价结果纳入县公共信用平台,依托“大综合一体化”平台加强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监督管理,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掌上执法行动。

(四)加强法治宣传,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确定宣传重点,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内容与要求。进一步挖掘更具有操作性的宣传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更加生动活泼,内容更加深入人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