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纳川桥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12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纳 川 桥



“纳川桥”坐落在磐安县深泽乡殿口村,桥长约32米,桥宽约 3.5 米,桥高约 8 米,全部用石板清缝砌筑,中部的桥墩迎水面成三角形,采用避水设计,两个桥洞呈半圆形,每块石头均精工细琢,石块之间用榫卯结构,缝隙紧密。据考证属清代康熙年间建造,距今已有350多年历史。



清代康熙年间,殿口已盛产白术、贝母,值洪水期间,殿口人连接数根粗木成排,通过撑排的方式把药材转东阳江,抵达钱塘江。殿口祖公大志公经营药材,频频往来江河之上,后迁居金华醋坊岭。


大志公不仅经营药材生意,也精通中医。时金华知府夫人有恙,遍寻大夫皆无果。有人推荐大志公,大志公悬丝诊脉,知其有孕。数月后,知府夫人果然诞一子。知府大悦,与大志公往来甚密。


大志公之子明台,字希成,号信子定居金华。明台之子思胪,字宸若,号一声,生四女,第三女许配给永康文楼甲辰进士程开业,是户部主事,任山东衮沂曹道,兼管水利事务按察使司副使加二级记录七次。


程开业多次游览殿口,感其山之清明水之秀,然村居至田畈,往来隔深溪,多有不便,遂多方通融,拟定造桥事宜。




纳川桥设计精良、科学。石桥造型以拱形设计,侧面为梯形结构,桥头各有一个座3.5米乘3米的基础平台,桥两边各十三步台阶拾阶而上,桥栏板用两块条石砌放,约0.7米高,桥栏板中间部位留有雨水孔,更让人称道的是中间桥墩迎水面的三角形流线设计。一来较好地消减由南而来的水势,减轻水流冲击,二来,河滩西高东低,以使汛期的洪水东流较多,西流较少。此因深溪西边为村居,东边为田畈之故。为保全村居免受洪水冲击。


桥头栏杆顶端矗立两块桥瑁,刻有八宝纹案,图案有祥云、莲花等,造桥用的石块来自破岗岭“打宕潭”,“打岩潭”的石头坚硬平滑,韧性好,密度高,离建桥址不到二里地,但都是山路古道,建桥所用石头最重的有约一吨左右,在没有现代机械的年代,是如何将如此重的石材搬运至桥址,仍然是个谜。


纳川桥古时是东接仙居、天台临海,西接东阳、永康金华的官道。在繁盛时期,商客云集,行人连绵不绝。纳川桥横跨深泽溪两岸,东连东门山屋楼村,西连殿口村破岗岭,桥上的石板略显湿润,上面结着墨绿色的青苔,桥面石板经过多年风吹雨打,有些风化迹象,然也显得古朴悠远。


桥洞上方正中处刻着“悠也”“久也”四字,取自《中庸》”天地之道,博也,厚也,高也,明也,悠也,久也。“寓意为悠久长远。桥身侧面正中处也就是桥墩上方,刻着三个苍劲大字“纳川桥”。纳川,为海纳百川之意,此皆程开业手笔。虽然历史悠久,今视之,字面依然清晰可见。



作者 | 范泽木  王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