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弘扬儒家文化 传承千年文脉 婺州南宗祭孔大典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9-30 11:23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9月28日是我国古代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73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2022年婺州南宗祭孔大典在盘峰乡榉溪村孔氏家庙举行。举办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婺州南宗祭孔大典”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传承,打造磐安榉溪“婺州南孔 人文圣地”金名片。

上午9时30分许,祭孔大典正式开始。主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火春,副祭人、孔子第七十四代孙孔国良仪态端庄、表情肃穆,依次进行敬香、献帛、献爵仪式。28名孔氏后裔整齐列队,向孔子像行三跪九叩之礼,20名参祭孔氏后裔支派代表敬香,公祭人员献花篮。全场嘉宾佩戴祭孔专用绶带,整理衣冠,面谒至圣先师孔子行鞠躬礼。在响亮的九记锣声和乐奏告祭的回荡声中,祭孔大典礼成。

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孔祥有,原省交通厅厅长、省文史馆副馆长郭学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华双龙旅游风景区党工委书记陈峰齐,县领导何浩挺、陈国标、陈远志、李威良,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孔宝泉等嘉宾领导参加仪式,先后敬献花篮。陈峰齐赞读祭文。

在榉溪,祭孔典礼代代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如今,祭孔大典是“婺州孔氏南宗”的一件大事,也是儒家文化传承的一件大事。本次祭孔大典分为“迎圣”“六佾舞”“祭祀”“入泮礼”四个部分,设置“鼓乐齐鸣”“行三跪九叩礼”“赞读祭文”“打九记锣”等环节。约40分钟的祭孔大典,用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形象阐释了孔子“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儒家思想。

祭孔大典后,孔祥有一行漫步榉溪古村,实地参观蓝莲舫研学基地、品其陶艺馆、杏坛书院、野米文创等古村新业态,深入了解该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古民居保护、新业态开发等情况。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磐安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婺州南孔文化项目,大力弘扬乡土儒学,有序推进儒学文化保护和传承,打响了“婺州南孔 人文圣地”品牌。

记者 应燕航 杨萤萍 马传贤 陈强 编辑:叶江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