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磐安要闻

缙云茭白种植户来磐“淘金”

发布时间: 2022-08-09 09:44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8月2日下午,来自丽水市缙云县壶镇镇的茭白种植户曹新委忙着采收田里的茭白,他的茭白田位于平均海拔约500米的我县尖山镇雅庄村,这也是他首次尝试异地种植茭白。


走到曹新委的茭白田,可以看到茭白长势非常好。“今年干旱气候明显,茭白产量较去年略有下降,但得益于高山种植优势,品质有保障,头茬茭白亩均产量2000多公斤。”曹新委一边忙着将田里采收的茭白装箱,一边介绍着茭白的生产销售情况。


缙云茭白是当地特产,缙云县大洋、前路、壶镇等乡镇是主产区,但庞大的茭白种植产业让当地茭白种植趋于“饱和”状态,可供种植土地减少,同质化竞争加剧。为扩大种植规模,曹新委另辟蹊径,看上了距离壶镇镇不远的尖山镇,并以亩均500元的租金租用了20亩水田开展异地茭白种植尝试。

“这里海拔比壶镇高了300多米,环境好,昼夜温差大,很适合茭白生长。”曹新委告诉记者,早就听说磐安是“中国高山茭白之乡”,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而且生长环境独特,市场销售差异化竞争优势明显。今年3月,他和朋友来磐安种植茭白,选用“美人茭”品种,目前已进入头茬采收扫尾,并将于9月底迎来第二茬茭白采收。从目前情况来看,高山茭白品质远远优于市场同类产品,这是值得欣喜的地方。


“初战告捷,我们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虽然受天气影响,但曹新委每天仍然能采收400多公斤茭白,收购价在每公斤12元左右。据了解,像曹新委一样,缙云县共有十多户农户来到磐安种植茭白,总面积超过100亩。

记者 唐艳霞 编辑:陈紫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