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和义桥

发布时间: 2022-08-06 15:45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和义桥


和义桥位于仁川镇黄余田村,为四墩五孔石拱桥,全长51.60米,宽4.10米,高8米,南北走向横跨好溪。桥拱券纵联错缝平置砌筑,桥墩上游处设分水刀。



初,桥面以条石错缝铺砌,百多年后铺砌的石块部分凹凸不平甚至残损,方铺混凝土加固。桥面两侧设石栏板、望柱,栏板连同脚下两层垫石高0.9米,望柱高1.05米,三十个柱顶分别雕有多菱、莲花、同心结等图形。第三拱东西两侧拱顶镌“和义桥”三字,题字者为缙云县令杨福预,在“和”字前方凿刻“一八五三年”。 桥面高出两端道路1.6米上下,南北桥头落坡设台阶9级,每级高15至20公分不等。整桥气势恢弘,古朴美观,长年屹立于好溪水中,与下游西峰山绿丛及两岸大小民房相映成趣相得益彰,人立桥上有乘龙驾云飘然欲仙之感。鉴于它的造型规模、建造时代与坚固程度, 2010年6月,磐安县公布其为县级文物保护点。



崇山多溪涧。黄余田村上游的好溪源流分两岔,一岔源于大盘山南侧笔架山马祥岭流经大皿南下,一岔出自清明尖跳跃至方山村西行,两水交汇于流岸村后,溪流由急湍、清浅变得舒缓、深沉,河面也渐行渐宽。行至黄余田村,溪面宽达五十多米,上游有山溪的三折边单跨桥、双拱石桥、矴步石梁桥、木头板凳桥以及多拱石桥等。


黄余田好溪南边支流上有全义桥、医经桥,荣坑口修金桥下游,架于好溪流水上的桥梁依次有余德桥、悟嗣桥、鲁圣桥、重议桥,西宅一方溪涧上则有信济桥、崇义桥、天顺桥、新安桥等等,这些大小桥梁的每个名称都是自身历史和身份的印记,都有建桥时期一个或多个跌宕曲折的故事。尽管如此,与和义桥相比,它们一个个都成泰山脚下的小土丘,不说桥梁规模气势、造型结构,如是巨大工程,在没有官方拨款的时代,得花费多少人力筹募资金,得需怎样的精神力量凝聚万众之心!


据缙云县汤志所载,和义桥旧名“协圆”,在缙云二十九都黄余田,因圯坏再造改称“高陞桥”。道光己酉(1849)复改建石梁,更今名。


桥梁竣工后,来自云南丽江的缙云知县杨福预有记曰:


“甲寅春(咸丰三年,公元1854),予铨选浙江宰缙云,因公巡,行黄余田庄南。石桥初长,基址坚牢,规模宏远,非巨资不能成此举。询士民,佥云:先时徒杠横彴 (音bó,独木桥),屡修屡圯。


岁道光己酉,合里议作舆梁。鸠工舁石,架桥五空,长十余丈,高四丈,阔一丈八尺,扞以栏杆,并为亭三楹,以祀水神,计费白金万余。咸丰辛亥(1851)工竣,因名曰‘和义桥’。夫以壤瘠民贫之区而能同心乐义如此,以视世之资累万亿,纤啬不肯拔一毛,其贤不肖何如也?


昔唐李司马皂江造竹桥,杜少陵作诗记之。又闻古者有一事之善,过客必覘风化,如单襄公之于陈是已。予谫陋,不足以扬盛美,爰缀之以为后重义者劝。”


至于今,杨县令所说的三楹桥亭早已化鹤远游,他的建桥志与镌有捐资者姓名、数额的功德碑也不知所踪,因为桥高地面一米多,行人上下不便,更无法行驶车辆,于是在紧挨它的下游处,里人新建“平安桥”一座。平日里,和义桥被用作晾晒场地外,已经少人问津而几成累赘,惟站在远处观望或走到近处细赏,才能发现矫若游龙的身姿及处处闪烁建筑艺术的光辉,闪现着里人不问贫富踊跃捐资的情景,闪现出数百人上山砍木头抬石块,寒冬腊月泡在水中挖桥基、搭木架等热火朝天场面。



从横彴协圆,到再建高陞,最后到众人拾柴的和义,黄余田村人在这经历了多少艰难曲折!因为有“人和”,因为多“乐义”,再加建造工艺的力量,和义桥横跨好溪一百五十多年而青春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