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磐安要闻

塔吊司机:“最接近太阳的人”

发布时间: 2022-08-03 09:07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分享到:

7月27日下午,塔吊司机陈伟伟顶着烈日在建筑工地上作业。塔吊司机是工地上“离太阳最近”的户外工作者,从业3年来,陈伟伟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要在仅2平方米左右的“烤箱”内,高空作业8个小时以上。

b93c80c32b714017f142e7622191bd8.jpg

连日来,悠度花溪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派繁忙景象。不同工种的施工人员佩戴着安全帽,正在争分夺秒地赶进度、抢工期。在高温的炙烤下,他们脸上和衣服上的汗水肆意流淌,形成了一道道白色的盐渍和灰色的污渍。

下午2点,站在塔吊机下,记者明显感觉到热浪升腾、脚底发烫。陈伟伟坐在30米高空的驾驶室中,他和工友紧密合作,通过两根操纵杆控制吊机,把各种建筑材料精准送达指定位置。此时工地温度已经达到40℃,抬头是艳阳高照,低头是钢筋水泥发烫。

e8a9df10b9b6eda0093344f8c709dd9.jpg

一个小时前,陈伟伟通过笔直的“云梯”,手脚并用攀爬进驾驶室后,就没有下来过。“早上还好一点,下午爬才是最累的,因为整个塔架在阳光照射下,温度逐渐升高,最高接近50摄氏度。”陈伟伟说,攀爬过程中,有时还可能遇到雨水、大风等天气,这对塔吊司机而言也是不小的挑战。

陈伟伟介绍,塔吊控制室的构造是三面玻璃、一面铁板,虽然装有空调,但还是架不住太阳的烘烤,室内温度较室外仍高出至少10度。除了饭点,陈伟伟一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在这狭小的驾驶室里度过。“最近高温天,我们也调整了工作时间,尽量抢早、晚时段工作,延长午休时间。”陈伟伟说。

尽管调整了工作时段,让陈伟伟攀爬时的“烤验”相对减少了一点,但眼下工程正在赶进度,他也顾不上休息太多,“人在高空,上厕所很不方便。为了节约时间,减少上下攀爬的频率,我只能尽量少喝水,尽量不上厕所。”

每天高强度工作,陈伟伟对此没有半句怨言。他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磐安人,县里每一个重点项目都关系到未来发展,他和工友会一直坚守岗位,多为家乡建设作贡献。

记者 潘辉 编辑:叶江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