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政协要闻

磐安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县长在“请你来协商”现场这么说

发布时间: 2022-07-06 09:02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5年内,我们流动了多名播音员。”县政协委员、融媒体中心主播高玉丹看着身边的同事一个个离开,感到十分痛心。“如何才能把人才留在磐安?”



  这一灵魂之问发生在磐安县政协围绕“强化人才支撑 补齐共富短板 优化人才工作”开展的“请你来协商”活动现场,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浩挺与政协委员、人才代表共面问题,共商良策。


引才难、留才难,一直是磐安县政协关注的焦点。今年全会期间,涉及人才工作的提案就达10件。县政协探索建立同类提案集中办理机制,并与“请你来协商”平台相结合,实行“能并则并,一类一协商”的制度化办理方式,达到“一场协商解决一类问题、办好一批提案”的效果。


会前,县政协成立课题组,组织提案者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进一步对人才工作开展深入调研。


“大学生回磐入企意愿不强,教育、卫生人才外流严重,‘新磐安人’没有归属感……”县政协课题组调研后建议,全面调整人才政策,修订人才认定标准,奖补向刚需人才倾斜,还要用情用心留才,增强获得感、成就感、归属感。

“目前,企业人才的紧缺已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已经在磐安工作20余年的县政协委员胡强在会上吐露心声。他认为,人才紧缺是长期问题,政府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与区域产业的融合,学校要构筑产业平台设专业,有针对性地培育企业生产一线高技能人才,把更多年轻人留在磐安。



 引进人才是第一步,留住人才则是最关键一步。县政协委员赵红兰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磐安籍人才回流,同时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


“要为深耕磐安的‘实用性人才’搭平台、出政策、给保障。”高玉丹委员也提出,要为刚需人才开“绿灯”。


 长期从事教育行业的人才代表申屠兴山深有感触,他多次提出要增强磐安籍大学生家乡情怀的培育,开展急需紧缺人才的订单委培,定向培养所需人才,给愿意回磐留磐创造平台。



   “我们企业刚回磐安时想要招人,却招不到,只能自己培养。”县政协委员徐健呼吁,出台符合磐安实际的人才政策。人才代表曹剑对此十分认同:“要简化人才政策兑现的限制,让人才有更多的获得感。”


针对政协委员和人才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表示将尽快落实,研究出台新一轮的人才新政。



     “磐安未来发展依靠人才,未来竞争系于人才。”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浩挺说,要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人才生态的吸附力,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实现精准招才;优化人才招引政策,吸引更多符合磐安特色产业发展的人才来磐创业就业;坚持以情留人,坚持精细化、常态化、高效化服务,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县政协主席陈远志表示,接下来,县政协将以“钉钉子”的精神,进一步跟踪关注人才工作,继续搭好平台,积极建言资政,引导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人才工作,共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来源 | 浙江政协同心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