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其他文件 > 县府办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2-5590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体裁分类: 通知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22〕39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县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7-27
统一编号: 有效性: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27 16:19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6

 

 

 

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方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稳妥推进数字货币研发的战略部署,对标“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的新目标新定位,稳步、有序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根据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地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试点目标

把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工作重心和落脚放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方便群众生活上,推进数字人民币在磐安商贸采购、民生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试点应用,着力打造数字赋能创新突破的新磐安。

(一)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开展数字人民币系统稳定性、流程便捷性、场景适用性和风险可控性测试,稳步扩大场景覆盖面和用户基数,建设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探索数字人民币区域化应用方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磐安样板。

(二)打造共建共享的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体系。充分调动数字人民币供给侧和需求侧各方参与积极性,全域全方位拓展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字人民币的可得性、可用性、易用性,探索数字人民币与数字化平台的兼容性,推动科技企业对辖内数字人民币延伸产业的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打造共建共享的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

(三)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与磐安县数字化改革深度融合。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全面融入磐安县数字化改革工作,出台数字人民币惠民、惠企系列措施,让磐安县居民和企业切实体验到数字人民币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便捷、高效,带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一)把握试点定位,突出功能优势。坚持数字人民币在数字经济时代“新基建”的基础定位,科学准确把握数字人民币顶层设计中的各项基本原则,应用场景设计突出数字人民币国家信用背书、支付即结算、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等功能优势。

(二)坚守安全底线,稳妥有序落地。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效率协同、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地”,按照“先易后难、先封闭后开放、先基础后创新”原则推进应用场景建设。树立底线思维,做好应急预案、风险防控、保密管理等工作,牢牢守住金融安全底线。

(三)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全县统一领导,结合我县经济发展特点和场景优势,因地制宜联动部署应用场景,做到上下联动“一盘棋”。坚持行政推动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在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探索形成“政府统筹推动、部门协作配合、参研机构积极推进”的试点运行机制。

三、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

(一)领导机构及职责

成立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府办分管副主任、县人行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经商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医保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税务局、县人行、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在县政府直接领导下组织开展全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主要职责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重大决策部署,负责全县试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综合协调,指导开展试点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人行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职责是按照试点工作方案,做好试点场景落地实施各项具体工作:一是建立部门协调机制,明确各场景涉及部门的责任分工;二是组织开展应用场景的搭建、实施;三是指导督促运营机构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拓展。

(二)试点参与机构及职责

试点银行应成立试点工作小组和项目团队,扎实、高效推进试点场景落地。主要负责数字人民币运营、场景搭建、软硬件改造升级、参与人员培训以及数字人民币兑换、流通服务,及时报告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及有关问题。

地方法人银行机构、电商平台、科技企业等其他参与机构与试点银行开展合作,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功能,参与软硬件改造升级,优化产品功能设计和用户体验。

四、应用场景部署

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整体设计思路是:围绕经济生活和政务民生,打造具有磐安辨识度的样板试点。

(一)全线助力“特色产业”场景应

1.专业市场场景。发挥磐安中药材特色产业优势,促进磐安中药产业经济发展。选取磐安浙八味特产市场应用数字人民币,推动数字人民币规模化使用,解决当前金融服务交易手续费高等痛点。(责任单位:县市场监管局、县人行)

2.文化旅游场景。选取花溪风景区、灵江源森林公园等为代表的文化旅游景区,建设“山居在线”农家乐线上服务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与购票服务、文创购买、文俗体验、住宿等服务相结合,推出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激发游客使用数字人民币积极性。(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人行)

(二)全面赋能“数智磐安”场景应

3.公共服务场景。在具备收费交款功能的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和数字化公共平台搭建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推动电力、水务、燃气等民生领域开通数字人民币缴费渠道,提升各类民生项目便民度。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税务领域的应用,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办理缴税、退税业务。(责任单位:县365行政服务中心、县税务局、各有关单位)

4.政府运行管理场景。推动各级财政预算单位全面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公务员及企事业人员全部开立个人数字钱包,并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部分工资、补贴、津贴。在政府机关内部管理相关的食堂、党费收缴、工会会费缴纳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形成政府示范带动效应。(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人行、县金融办、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5.补贴发放场景。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等公开测试活动,并探索将消费券、部分财政补助支出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提升数字人民币试点影响力和公众使用率,促进扩大消费。(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经商局、县金融办)

6.医疗健康场景。推动县内医院、卫生室、诊所的预约挂号、诊疗收费、综合结算等就医环节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智慧医疗领域应用拓展,为打造更有温度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提供支持。(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医保局、县金融办)

7.公共交通场景。推动数字人民币在公交、出租车服务等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做好与公共交通服务系统的对接,支持社会公众应用数字人民币购票。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汽车加油、充电、停车缴费等场景的应用。(责任单位:县交通运输局、县经商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金融办)

8.城市商圈场景。聚焦县内主要商业街、购物广场,在商场、超市、个体商户接入数字人民币支付终端,对一体化无人结账机具进行改造升级,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打造数字人民币试点特色商圈。推动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服务支持数字人民币预付、货到付款功能。(责任单位:县经商局、县金融办)

9.金融便民场景。推动金融机构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升级,支持数字人民币在代发工资、理财购买、保险投保与赔付等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鼓励试点银行机构加强数字人民币钱包产品开发,满足不同人群的数字人民币使用需求,增加数字金融的普惠性。(责任单位:县人行、县金融办)

10.乡村振兴场景。依托共富金融服务站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适当布放数字人民币智能终端,向农村地区群众提供数字人民币服务,提高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融合江南药镇建设,实现全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局、县人行、县金融办)

五、工作安排

按照“先易后难,先内后外,先点后面,先基础后创新”的原则,拟分五个阶段开展试点:

第一阶段:试点准备(20225月前)。

成立磐安县数字人民币试点领导组织架构,制定试点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明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按要求上报相关方案。

第二阶段:重点攻坚(20225月—7月)。

试点银行按试点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对硬件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对软件系统进行联调测试,组织开展培训和测试,扩大受理环境覆盖面。

第三阶段:开展公测(20228月—9月)。

在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取得阶段成效基础上,通过开展多轮次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活动持续扩大试点规模效应,提高试点地区居民、企业参与度和活跃度。

第四阶段:增量扩面(202210月—12月)。

因地制宜推出特色场景、特色活动,扩大试点覆盖面,营造良好试点氛围。各项指标在同批次试点中保持前列,完成具有磐安特色和推广意义的创新项目建设;对照数字人民币特色示范创建标准中的定性定量指标,高质量建设数字人民币综合应用示范区。

第五阶段:总结经验(2022年底)。

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改进的工作原则,对试点运行情况开展日常监测、数据统计和阶段性经验总结,初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磐安样板。

六、工作保障

(一)制度保障。加强试点工作统筹,按照全县工作方案,制定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细化落地举措。建立试点工作应急处理处置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降低和消除各类负面影响,保障试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二)资金保障。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的消费红包、相关财政补贴等资金以及公测活动配套宣传推广资金,由县财政予以统筹安排。鼓励各试点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使用推广活动,加大对存量设施改造和增量设施的投入。

(三)技术保障。各相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提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所需的技术保障。各试点银行以及其他服务供应商应配合做好技术升级、设备运行维护工作,对技术故障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四)评价考核。科学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试点银行试点工作情况的考核评价,将试点工作纳入金融机构综合评价、财政存款招投标参考指标确保试点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五)风险防控。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宣传工作,按规定报备或报批,加强对舆情的监测管控,对负面舆情分类分级及时进行处理。建立差错和异常处理预案,及时分析、协调异常情况,及时做好相关异常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