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307277392082489/2022-5576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2-07-20

(专项规划)磐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7-20 10:56    来源:发改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

“十三五”规划

 

 

 

 

 

 

 

 

 

 

 

 

磐安县交通运输局

浙江浙中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二〇一六年四月

 

  

 

  

第一章 “十二五”发展评价

一、发展成就

(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

(二)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行业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二、存在问题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形势与需求

一、发展形势

二、需求分析

(一)社会经济发展分析

(二)交通运输发展预测

三、趋势研判

第三章 综合交通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二)主要指标

第四章 综合交通发展布局

一、总体战略布局

(一)突出一轴两带两环

(二)强化一主一副两区

(三)打通七大对外出口

(四)加快构筑四个体系

二、具体布局方案

(一)公路交通布局

(二)铁路交通布局

(三)民航交通布局

第五章“十三五”重点发展任务

一、加快建设基础设施

(一)公路交通建设

(二)铁路交通建设

(三)交通场站建设

(四)交通投资估算

二、全面融合运输服务

(一)公共客运

(二)现代物流

(三)运输装备

三、转型升级行业管理

(一)智慧交通

(二)绿色交通

(三)平安交通

第六章 保障措施和建议

(一)突出综合交通建设重点

(二)努力拓宽交通融资渠道

(三)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

(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五)加强行业政策法律保障

 

 

 

 

 

 

 

 

 

 

 

 

 

 

 

 

 

 

 

 

 

 

 

  

    磐安地处浙江中部深山区,经济起点低、开发迟,但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十二五”期间,磐安交通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实施大投资、构建大路网、打造大通道”战略,举全县之力发展交通事业,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了“磐安速度”,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交通运输部“四个交通”发展和浙江省现代交通“五大建设”的要求,磐安交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尤其是近年来,磐安将休闲养生旅游作为“一号产业”发展,对磐安交通强化提升对外交通功能,加促完善县乡同城交通、组团聚合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此为出发点,加快构筑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十三五”乃至今后磐安交通发展的重点工作。

    同时,“十三五”时期,是磐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磐安交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时期,也是磐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工作的第一个五年。为进一步明确

磐安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未来五年发展重点,特编制《磐安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

 


第一章 “十二五”发展评价

“十二五”期间,磐安交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发展战略,紧扣“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区域辐射功能”的工作主题,按照“实施大投资、构建大路网、打造大通道”的目标思路,举全县之力改变落后的交通面貌,创造了“磐安速度”。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顺利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各项任务,为磐安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

一、发展成就

(一)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

“十二五”期间,磐安县委、县政府把交通建设作为协调区域发展和提高民生普惠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保持交通建设高潮。截至2015年年底,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9.27亿元。其中,干线公路建设投资约27.29亿元,公路养护投资约1.98亿元,较“十一五”期交通建设投资(7.2亿元)增加了306.5%,创历史新高,为稳增长、扩内需做出了积极贡献。

1、公路交通建设突飞猛进

“十二五”期间,磐安公路交通发展成效显著,公路网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公路技术等级明显提高,基本形成了以“一国一高”为主体的“三纵三横”公路网主框架,突出解决了磐安对外交通辐射能力弱的难题。截至2015年底,全县公路网总里程达到1211.9公里,比“十一五”末增加98公里,增长8.5%,公路网密度达101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9.7公里,一级公路14.65km,二级公路126.02公里,三级公路145.91公里,四级公路735公里,准四级公路170.62公里。公路行政村通村率100%,客运班车通达率88.4%。

1-1 磐安县公路和技术等级现状表(2015年)


总  计

高速公路

一级公路

二级公路

三级公路

四级公路

准四级公路

总  计

1211.9

19.7

14.65

126.02

145.91

735

170.62

1.国  道

41.8

0


41.8

0

0

0

2.省  道

126.31

19.7

14.65

21.72

70.24

0

0

3.县  道

296.77

0


58.2

64.27

174.3

--

4.乡  道

285.2

0


4.3

1.5

279.4

--

5.专用公路

6.4

0


0

0

6.4

--

6.通村公路

455.42

--


--

9.9

274.9

170.62

 

1)高速公路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①现有一条高速支撑发展。磐安境内现状拥有高速公路1条——诸永高速,磐安境全长19.7公里,设有两个互通口(磐安、双峰互通),一个服务区,已于2009年底建成通车,是磐安南连东南沿海,西接浙中西部,北通沪杭等沿线城市的重要对外联系通道。

②高速公路再添新成员。杭绍台高速公路正在筹备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磐安第二条对外高速通道,境内主线全长1.64公里,连接线长5.4公里,设有新昌巍山与磐安尖山共用互通1个。杭绍台高速将有效改善磐安北部区域交通边缘化的状况,也有利于促进磐安东北台地和尖山省级工业园区经济发展。

    2)干线公路畅通工程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磐安干线公路以内畅外联为目标,共计投资23.69亿元,实现盘永公路全线通车,42省道一期、40省道三期、磐新线窈(川)至万(苍)段等三条干线公路改建工程同时开工、一次性完工的总目标。

①实施完成磐安新渥至永康西溪公路(磐安段)新建工程。磐安段路线全长4.42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1.09亿元,于2012年建成。

②加快实施S219磐缙线(老42省道)下葛至潘潭段改建工程。路线全长32.986公里,连接线长1.3公里,批复概算为16.1亿元,其中下葛至上马石段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5.1公里),上马石至潘潭段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27.89公里)。工程分二期实施,一期工程总里程24.45公里,于2012年12月开工,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总里程8.536公里,计划2017年开工建设,于2020年建成通车。

③实施完成磐新线窈(川)至万(苍)段改建工程。路线全长17.732公里,工程批复概算约6.35亿元,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于2012年12月正式开工,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

④实施完成S218东仙线(40省道)沙溪口至冲背段改建工程。主线全长9.9公里,项目批复概算3.75亿元,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于2013年4月正式开工。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

    3)联网公路、大中修进展顺利

①加快实施联网公路工程。“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4470万元,新建联网公路58.2公里,区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通达程度进一步提升,为建设现代新城镇和城乡一体化新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②加快实施公路大中修工程。近年来,我县每年都将农村联网公路安保和大中修工程列为全县十大实事之一并加以落实,“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4317万元,农村公路大中修138.9公里,国省道及区域干线路况水平明显改善,在2014年全省国省道路面技术检测中,我县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五。

4)文明公路、美丽公路亮点连连

①实施完成S323科大线(62省道)文明公路创建工程。累计投资370万元,完成文明公路创建23.5公里,成为继2008年S218东仙线(40省道)创建省级文明公路之后,磐安县的第二条文明公路示范工程。

    ②实施完成S323科大线(62省道)美丽公路创建工程。累计投资831万元,完成美丽公路创建34.6公里。在S323省道科大线的原有基础上,以“提升品质、安全畅通、生态节能、文明服务、管理规范”为总体目标,结合“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的推进,打造凸显公路自然景观,展示多样的特色公路文化,鸟语花香的美丽公路亮丽风景。

    4)安保、桥隧加固工程深入民心

    ①加强公路安保工程建设。累计投资7650万元,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390公里,通过安装钢质护栏,对有安全隐患的边坡进行针对性整治,安全隐患进一步消除,提高了通行安全性。

    ②率先建成浙中省道中首条避险车道。累计投资350万元,在S218东仙线(40省道)沙溪口建成,避险车道自建成营运以来,先后为32辆失控车辆提供了紧急避险和安全保障。2013年7月25日,由国务院应急办牵头,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安监总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生命与安全防护工程”调研组,来磐安调研,到实地参观考察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

    ③加强病旧桥隧加固工程建设。累计投资1850万元,实施病旧桥梁加固改造20座、隧道7座。

    5)客货运输场站建设稳步推进

    ①客运场站建设:“十二五”期间,全县重点实施了双峰客运站,浙八味客运站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6.3万元。截至2015年底,磐安县拥有二级客运站1个,准四级客运站8个,港湾式停靠站362个

    ②货运站建设:“十二五”期间,重点实施了顺和货运站、双峰货运站、浙八味货运站新改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41万。截至2015年底,磐安县拥有二级货运站1个,三级级货运站2个,其余货运中转点100余个

2、铁路建设项目历史突破

“十二五”期间,磐安县紧跟浙江省铁路网规划建设步伐,积极落实推进铁路的前期建设工作,随着铁路、高铁的到来,我县只有公路这一单一运输方式将成为历史。

    ①金台铁路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我县铁路项目“零突破”。2014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联合批复新建金华至台州铁路项目建议书,金台铁路磐安段长约19.31km,概算总投资约15亿元(不含铁路站)。金台铁路建成后,磐安将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实现我县铁路“零突破”,为改善现今单一的交通运输结构,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②杭温高铁将过境我县并设立站台。目前杭温高铁规划方案已经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中铁总公司,并已列入国家和浙江省铁路网“十三五”规划。杭温高铁将利用杭长高铁杭州至义乌段,途经义乌、东阳(横店)、磐安、仙居、永嘉、温州等地,金华段约173公里。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

(二)运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十二五”期间,磐安县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力地推动了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运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运输装备技术水平逐步升级,有效地促进了磐安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1、运输服务质量不断提高

1)公共客运惠及民生。初步构建了覆盖全面、服务高效、安全经济的县、镇(乡)、村三级客运网络体系。“十二五”期间,共更新客运班车96辆,更新公交车20辆、出租车27辆,新建农村港湾式停靠站点53个。截至2015年,磐安县共有高级客车34辆,农村客运班线43条,农村客运班车58辆;共有城市公交线路6条,城市公交车辆22、出租车49辆,已基本覆盖了19个乡镇、321个行政村,班车通达率为88.4%(全县共有363个行政村,另外42个行政村因不能满足班车通行要求以及少数村庄均已被纳入整体搬迁安置,因此未通班车)。同时,“十二五”期间,磐安交通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期间为方便群众夜间出行,于2011年开通县城至尖山、冷水两条夜间班线;应群众呼声和要求,为方便我县到义乌乘飞机和火车,于2015年4月开通了磐安经义乌火车站至义乌机场的客运班线。

2)现代化物流初具雏形

初步形成了以县城(磐安)、新渥、尖山等乡镇货运站为中心,各乡镇直达配送站点为补充的物流与货运网络体系。部分传统货运企业积极尝试了向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发展,并逐步推动了物流业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引进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应用了部分现代物流装备。总体而言,磐安物流业初步具备了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

    2、运输装备技术逐步升级

    “十期间,磐安县营运客货车数量显著增长。客运车辆方面,加大了运力改造步伐大力发展高效低耗营运车辆中高级车辆占比显著上升。截至2015年底,拥有高级客车34辆,占总数34.1%,已基本实现高速公路和国道主干线客运以高级客车为主,城乡客运以中级客车为主的经营局面;货运车辆方面,逐步向重型化、特种专用化、普通厢式化发展截至2015年底, 8吨以上货车135辆、厢式货车390辆。

(三)行业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十二五”期间,磐安交通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调结构、抓转型、促改革、惠民生,交通行业管理能力明显增强。

    1、交通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不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检查,全面开展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新发展建立定向联系重点运输企业制度,加强“两客一危”以及共同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保障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5年,“两客一危”营运车辆实现安装率100%、入网率100%,列全市前列。

    2、绿色交通发展理念得到普及

    坚持以绿色交通建设为导向,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重点积极推动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节能减排工作,推进绿色科技的应用深度;大力发展绿色物流,推进多式联运与物联网联动发展,推广应用新能源车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逐步提高公路预防性养护比重,大力推广新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范围和规模。

3、科技信息化建设得到新发展

认真实施“科技兴交”方针,重点研究和突破制约交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现代管理技术,积极引进和推广实施“四新”工艺,在公路施工养护、桥隧安全检测等新技术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工程建设,交通信息化应用逐步深入到交通建设、管理、服务的各个领域,通过电子政务为龙头、以有效监管为重点、以公共服务为落脚点推进信息化建设,初步形成交通运输信息化体系。

4、交通投融资管理取得新突破

磐安交通部门积极探索公路投融资新模式,深化金融合作,引导社会参与,强化公路产业开发,经过多次慎重研究讨论,尝试由交通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产业基金发起方,向社会公开招募合作方。2015年,历时10月的“金宁交通产业基金”项目正式落地,基金总额达6.3亿元,目前已到位2.2亿元,有效破解磐安交通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困境,同事也开创了全县、全省交通系统融资之先河。

5、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

坚持以政风、行风建设和文化建设为重点,以“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活动为载体,以规章制度为保障,广大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高,行业发展软实力得到提升。强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见人见物见行风,向上向善向美丽”目标,推进交通美丽窗口创建和交通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极大提振了队伍精气神、凝聚了行业正能量。

二、存在问题

1、交通运输方式单一,综合运输效益不高

磐安交通主要依靠公路运输,境内铁路、航空等交通方式仍然空缺, 综合运输体系尚未构建,交通运输综合效益不高,公路客运方式单一,公路货运成本仍然居高,构建“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衔接”的交通运输体系的要求尚未达到。

2、公路技术等级偏低,与经济发展不适应

公路网总体技术等级低下,高等级公路占比偏低,境内拥有高速公路1条(诸永高速),普通国省道3条,其中G351国道为二级公路,62省道科大线为三级公路、42省道磐缙线目前正处于“二升一”改造提升阶段,均未达到一级公路标准,缺乏城际之间的快速联系通道。此外,磐安农村公路占公路总里程比例较高(86.77%),导致众多低等级公路车辆交会困难。而随着农村私家车快速增长,加之我县休闲养生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多处公路、进城口存在严重交通瓶颈,很大程度制约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3、交通服务功能较弱,统筹城乡发展滞后

磐安县缺乏大型公路客运站,且公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不能高效衔接,无法满足群众的出行需要;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依然严重,公交服务水平亟待提高;县乡、各乡镇间高等级公路严重不足,尚不能满足公交运营的规范要求城乡客运网络化程度低、站点配置少,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城乡基本公共运输服务均等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4、交通建设融资困难,众多项目建设搁浅

随着国务院43号文件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行为,取消了省级以下地方政府的融资权,所有地方债务都由省政府统筹安排。而磐安交通在建项目多,财政投入少,建设周期长的问题逐渐显现,给工程的进度与质量管理带来诸多不便。特别是三大干线公路建设已到关键环节,筹资缺口巨大,面临融资十分困难。

5、项目申报难度加大,前期工作推进缓慢

近几年,由于省交通厅在建设补助资金、集约利用土地等方面考虑,在有意识的控制工程投资规模,交通项目立项难度在加大,特别是省重点建设项目,这对磐安交通跨越式发展形成巨大的压力;同时,项目申报工作程序多、手续和环节繁杂、时间跨度大,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仍然较多,不利于工作开展。

6、行业管理能力不强,转型升级有待推进

目前,磐安交通行业管理能力总体仍显不强,在安全保障、科技应用、信息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方面还存在较多不足,行业管理体制机制总体滞后,运输组织制度创新发展未能充分跟上交通设施建设需求,与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不相适应。


第二章 “十三五”发展形势与需求

“十三五”时期,是磐安县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构筑新优势、全力打造“江南生态养生源”,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也是磐安交通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从注重公路单方式交通发展向综合交通发展,从注重交通基础设施总量扩张向优化网络结构、强化统筹衔接、提升运输服务品质转变的攻坚时期。在新的发展阶段,交通运输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和新要求。

一、发展形势

总体看来,“十三五”时期将是磐安交通运输发展中使命与责任、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时期,主要体现在:

1、积极对接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举措要求磐安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在特殊阶段特殊时期,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使交通运输真正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浙江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深入推进现代交通“五大建设”,高标准构建四大交通走廊,加快打造1小时交通圈。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提出要更加注重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性,重点加快农村地区和26县交通发展。金华市委市政府提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战略部署,要实现各县市“共建共荣共享共赢”,要率先发展交通,而磐安是短板也是发展重点。对于这一系列重大利好,磐安交通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以大投入建设大交通,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尤其是要在抓“加密”上下功夫,全面打通对外通道,加密县内交通网络,抓紧解决农村公路断头路、卡脖子路。要在抓“提标”上下功夫,按照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要求,提高交通基础设施标准。要在抓“投入”上下功夫,创新投融资体制,形成财政资金与社会资金共同投入的有效机制。按照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要求,我县的经济必须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稳增长任务繁重,交通运输仍需要继续发挥有效投资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作用。

2、融入金华-义乌都市区一体化发展,要求磐安着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

金华-义乌都市区是浙江省特色先进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和文化产业基地,各县域经济产业具有鲜明的特色。“十三五”时期,是建成大都市区的关键时期,金华-义乌都市区各县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合作更为紧密,人员出行更加密集,货物交流日益频繁,这就要求构建一个与城市群发展相融的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区域交通运输网络。磐安县作为金华-义乌都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较为边缘的山区县,是实现全市“一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一环。因此,磐安交通要积极推进区域交通共建,共同打造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着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突破对外交通瓶颈制约,缩短与外界的时空距离,助推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为实现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城市群一体化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3、深入实施“两美”磐安、生态磐安建设,要求加快转变磐安交通运输发展方式

生态优势是磐安最大的潜在优势,坐拥着全省乃至全国领先的好生态、好环境。“十三五”时期,磐安县将以“两美”磐安建设为目标,以生态促发展,着力培育休闲养生旅游业为“一号产业”。深入实施“两美”磐安、生态磐安建设,交通运输应当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对外交通辐射能力,为打造生态经济、休闲旅游基地提供便捷、高效的交通系统支撑;同时,应当率先实现转型发展,按照需求侧和供给侧两端发力的要求,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综合交通建设等为重点,着力扩大有效供给、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运输服务结构,进一步提质增效。要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根治绿色交通、生态交通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低碳、集约、可持续交通发展模式,注重充分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运输优势,强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之间的无缝衔接,实现公路单方式交通发展向综合交通发展相融合,实现交通基础设施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实现交通运输发展与环境保护、资源利用协调发展。

4、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要求磐安统筹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2014年,磐安县明确提出,要将尖山镇(省级中心镇)发展成为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将冷水镇、尚湖镇、大盘镇培育成为市级中心镇,使之成为辐射周边乡镇并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性中心。而目前,磐安9镇10乡,总体呈现“低小散”体系分布,集聚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影响全县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同时,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消费结构升级,老百姓由过去“走得了”转向要“走得好”,由过去“城到城”转向“门到门”,运输服务面临快捷化、个性化、一体化的新需求。“十三五”时期,磐安交通要统筹公路、铁路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统筹综合交通、枢纽站点规划,优化配置各类交通资源;统筹交通行业管理,实现产业、市场和交通接轨,进而实现磐安县交通一体化发展,为优化城镇布局、强化“小县大城”建设、中心镇培育、美丽乡村建设奠定扎实的交通基础。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高公路建设的精准性,重点加快高二、双溪、九和等偏远乡镇和偏远村庄的交通发展,增强区域、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供给的均衡性,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更加注重提升运输服务品质,增加高品质、快捷化、差异化的客运服务供给,不断提升服务的集约化规模化精准化水平,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需求分析

(一)社会经济发展分析

“十二五”期间,磐安县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经济总量再上台阶。2015年,磐安县GDP达到78.30亿元,较“十一五”末增长30.29亿元。“十二五”期间,磐安县年平均GDP增长为9.3%(规划目标年均增长11%),高于全国平均值。

随着诸永高速磐安段的建成通车,磐安经济社会发展正式进入了“高速时代”,旅游经济和工业经济飞速增长。2008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次仅60万、旅游收入1.56亿元,2015年,全县游客数量达到791.45万人次、旅游收入近49.35亿元,游客数量、旅游收入呈几何数增长。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仅83家,总产值50.1亿元,至2015年已达130家,实现产值74.32亿元。

2-1 历年(2008-2015)磐安县旅游业发展

时间

全县旅游总人次(万人)

旅游年收入(亿元)

增长幅度(%)

2008

60.12

1.56

43.12

2009

102.58

2.87

83.97

2010

159.21

4.81

67.60

2011

219.13

7.67

59.39

2012

309.79

11.01

43.50

2013

399.89

17.99

63.49

2014

526.9

26.41

46.72

2015

791.45

49.35

86.86

 

(二)交通运输发展预测

    磐安经济基础产业相对薄弱,原材料大部分依靠外地供应,而产品又大部分需向外地输出,因此形成了区域外物资交流频繁的特点,反映在交通运输业上,则呈现出运量大、增长速度快的特点。“十二五”期间,磐安经济增长势头逐步趋缓,使得交通运输量及交通量增长亦显迟缓,如表2-2所示。

 

2-2“十二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运输量表

序号

                   年份          

  指标名称  

2011

2012

2013

2014

2015

1

公路旅客运输量(万人)

318

320

342

345

334

2

公路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7421

7856

8276

9766

10118

3

公路货物运输量(万吨)

890

820

297

329

374

4

公路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41448

44474

41448

44474

50345

 

    根据基础数据分析,并结合历年公路交通客货运量变化规律,对“十三五”期间磐安县公路交通运输量进行预测,结果如表2-3所示,相关变化规律如图2-1、图2-2、图2-3、图2-4所示。

 

2-3“十三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运输量预测表

年份

客运量

(万人)

旅客周转量(万人公里)

货运量

(万吨)

货物周转量(万吨公里)

2011

318

7421

890

37845

2012

320

7856

820

35141

2013

342

8276

297

41448

2014

345

9766

329

44474

2015

334

10118

374

50345

2016

332

10072

421

56670

2017

330

9993

470

63236

2018

324

9830

534

70049

2019

319

9678

599

76462

2020

315

9547

710

82997

 

2-1 “十三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客运量预测

2-2 “十三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客运周转量预测

2-3 “十三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货运量预测

2-4 “十三五”期磐安县公路交通货运周转量预测

    1)公路客运方面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高铁、民航等运输方式的冲击,居民出行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转移了部分公路客流,这与全市乃至全省的客运发展格局相适应,也是与客运市场“重新洗牌”的发展规律相呼应的。总体而言,自2013年起,公路客运市场有一定程度萎缩,公路客运量及周转量开始呈现下降趋势。预计“十三五”时期,该趋势将进一步明显。

    2)公路货运方面

    公路运输仍然是磐安县唯一的物资流通方式。“十二五”期间,物流快递业快速发展,生活物资运输需求不断增长,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总体仍呈现增长趋势,但货运增长趋势明显放慢。结合金台铁路的建成,预计公路与铁路的货运分担比例将发生初步调整,但考虑“十三五”期间,金台铁路仍处于建成或初步投入使用阶段,对货运量的冲击有限,但从其影响趋势来看,铁路分担比例将逐年提升。

    此外,随着磐安县加快融入金华-义乌都市区发展,以及生态经济、休闲旅游业的吸引带动,磐安县客货需求仍将持续放大,尤其是杭绍台高速、金台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的建设完成,仍将刺激磐安客货运量保持一个增长的趋势。同时,随着综合交通体系的逐步完善,现有的交通运输方式结构将发生改变。未来,公路客货运输量仍将稳步增长并继续占主导地位。铁路客货运量将不断增长,取代一定的公路运输份额,并进一步优化运输结构,促使运输模式由单一公路运输方式向为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发展转变,以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

三、趋势研判

    总体而言,“十三五”时期是磐安交通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新的宏观发展形势下,磐安交通将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1、综合交通深入期

交通发展的主要矛盾逐步从供给能力不足转向不同运输方式间的协调发展;统筹各种运输方式,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提高综合运输的效益和效能,成为综合交通发展的深化方向。

2、现代交通攻坚期

交通运输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些问题和矛盾逐渐显现,收费、融资、债务等深层次问题以及环境约束、土地约束等外部环境制约更加强烈;如何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建设管理、养护管理、投融资等重要领域的现代化改革将是综合交通运输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

3、基础建设完善期

新常态下,对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无缝衔接的要求将更加明显,从发展需求和建设进展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仍将重点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枢纽),仍需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和建设规模,进一步增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供给能力。

4、运输服务转型期

逐步由以往注重量的增长转向质的提升,由交通网络扩张转向优化网络结构,由偏重基础设施建设转向重视提高运输服务水平,侧重完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交通系统,重视公益性交通设施和运输服务发展。

5、生态交通推进期

促进生态经济发展、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建设美丽磐安对新时期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根植绿色交通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低碳、集约、可持续交通发展模式,走交通与环境和谐发展之路。


第三章 综合交通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按照金华市委“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战略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总要求,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居兴县”战略,积极融入金华-义乌都市区发展,协同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等四个交通建设,努力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全力打造“品质山城、秀美乡村、幸福磐安”,建设成为省级生态经济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的休闲养生名县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二、基本原则

1、适度超前,加快发展

经济要发展,交通是先导。要坚持“适度超前”配置的原则,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合理有序、平稳较快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交通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

2、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在充分发挥公路运输优势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和建设,大力推动谋划其他运输方式的建设,统筹城镇和农村发展,形成布局合理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发挥综合交通整体效益,促进综合交通一体化;强化运输服务、支持保障,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的较快发展;协调交通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互动。

3、科技为先,转型发展

    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促进交通行业转型升级、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管理理念创新为手段,努力提高交通运输通行能力、通畅程度和安全保障能力,强化行业管理能力,引领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

4、创新理念,可持续发展

    坚持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导向,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运输装备结构、运输组织结构,充分挖掘结构性和管理性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潜力,建成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高效益为主要特征的绿色交通系统。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2020年,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公路交通网络完善通畅,现代化铁路基本建成,公路、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基本建立,对外交通功能优化提升,县乡同城化交通一体便捷,综合交通系统安全绿色,交通行业管理现代科学,基本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有效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成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为建设生态特色鲜明、区域影响能力较强的省级生态经济示范区和长三角地区的休闲养生名县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指标

1、服务时间

构筑“15-30-60-120”快速交通圈,实现“15分钟上主骨架,30分钟到县城、60分钟达周边县市、120分钟通省内重要城市”“15-30-60-120”快速交通圈。

2、方式结构

    客运交通方面,铁路承担客运比例提高到10%左右,公路承担比例调整为90%左右;货运交通方面,铁路货运量需提高到15%的比例,公路承担比例调整为85%左右。

3、生态环境

 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机动车尾气排放符合国Ⅲ标准的比例达到95%以上,大幅减少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交通干线噪声污染,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交通干线噪声低于65分贝;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力争新能源公交车比例达到80%以上。

 

 

 

 

 

第四章 综合交通发展布局

一、总体战略布局

着眼于服务磐安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发展,适应并引导产业和城镇空间布局调整,强化提升对外交通功能,加促完善县乡同城交通、组团聚合交通,提出“突出一轴一环两带,强化一主一副两区,打通七大对外出口,加快构筑四个体系”的综合交通总体战略布局。

4-1 磐安县综合交通总体战略布局

“一轴一环两带”

“一轴”:杭绍金温综合交通通道(诸永高速、G351国道、金台及杭温铁路);

“一环”:即一个快速生态交通环;

          环磐安核心区快速生态交通环(G351国道,S208省道、S314省道);

“两带”:两条交通走廊带;

          丽水-磐安-宁波交通走廊带(S208省道:42省道+磐新线);

          金衢-磐安-台州交通走廊带(S314省道:磐永线+冷沙线+科大线);

“一主一副两区”

“一主”:一个县域交通主中心(安文-深泽-新渥片区);

“一副”:一个县域交通副中心(尖山片区);

“两区”:两个县域交通功能区块。

“第一区”,即冷水-仁川片区,为综合运输功能区。

“第二区”,即大盘-盘峰-维新片区,为服务乡村旅游功能区。

 

 

 

 

4-1 磐安县综合交通总体战略布局(续)

 “七大对外出口”

1、打通磐安县城至东阳方向的快速通道:即规划建设G351国道东阳马宅至磐安安文段(原40省道东仙线),一级公路。

2、打通磐安新渥至南马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214省道(三联至新渥公路),二级公路。

3、打通磐安冷水至缙云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208省道(原42省道磐缙线),一级公路。

4、打通磐安维新至仙居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G351国道(原40省道东仙线),二级公路。

5、打通磐安尚湖至天台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建设S315省道以及S314省道,二级公路。

6、打通磐安玉山台地至杭绍台方向高速对外出口。即规划建设杭绍台高速,同时高速建成后,可通过S208省道在磐安境内进出高速,通过S315省道、S314省道在天台境内进出高速。

7、打通磐安玉山台地至新昌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208省道(原磐新线),二级公路。

“四个体系”

“综合交通体系”——构筑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的综合交通体系;

“智慧交通体系”——构筑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交通体系;

“绿色交通体系”——构筑生态化、低碳化、旅游化的绿色交通体系;

“平安交通体系”——构筑监管、决策、应急于一体平安交通体系;

(一)突出一轴一环两带

    在区域层面,重点打造以高等级公路、跨市域干线铁路为主要组成的、辐射周边重要城市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在县域层面,着力构建以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服务县乡同城化及产业组团聚合发展的交通走廊带。

    1、“一轴”——即重点打造辐射杭绍金温的综合交通大通道

    打造以诸永高速、G351国道、金台铁路、杭温高铁为主骨架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打破对外交通瓶颈制约,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通道的规模集聚和扩散效应,同时既融入了城市群发展,也辐射了温丽台区域,服务并带动新老城区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2“一环”——即谋划形成一个磐安核心区的快速生态交通环

打造以G351国道,S208省道、规划S314省道为核心的,紧密连接磐安新老城区、环大盘山旅游区的快速交通环和生态交通环,是强化磐安新老城区快速交通联系的生命线,是磐安交通创建“美丽公路”、“文明公路”的样板工程,也是磐安交通支撑生态经济、休闲旅游业发展的关键举措。

3“两带”——即着力构建支撑磐安发展的两条交通走廊带

    1)丽水-磐安-宁波交通走廊带

    打造以规划S208省道(42省道+磐新线)为骨架的交通走廊带,支撑新渥、深泽、安文、川、尚湖、万苍、尖山、胡宅等沿线产业和城镇发展,服务并加促各乡镇组团、融合发展。

    2)金衢-磐安-台州交通走廊带

打造以规划S314省道(磐永线+冷沙线+科大线)为骨架的交通走廊带,支撑新渥、仁川、双峰、盘峰、大盘、方前沿线产业和城镇发展,服务并加促各乡镇组团、融合发展。

(二)强化一主一副两区

    以中心乡镇整体为单元,重点打造产业组团、城镇集聚核心区块为全县的交通集聚中心,有重点的围绕交通集聚中心配置交通资源、强化集疏运网络,科学布局等级不一、功能多样的客货运枢纽和公交场站,更好的发挥中心乡镇整体的规模集聚和扩散效益,真正做到支撑和引领磐安经济社会发展。

    1、“一主”——即重点打造一个县域交通主中心

打造以安文-深泽-新渥三个中心乡镇组团为核心的交通集聚中心,强化安文作为磐安行政中心的交通地位,同时紧抓杭温高铁线位及场站论证的机遇,积极谋划杭温高铁磐安站,结合县域内其他交通方式,将深泽-新渥组团作为新的行政中心予以培育。

    2、“一副”——即着力发展一个县域交通副中心

    打造以尖山镇为核心的尖山-尚湖-玉山乡镇组团为交通集聚副中心,提升尖山镇作为省级中心镇培育的交通地位和承载能力,同时也能辐射和带动尚湖、玉山等重要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3、“两区”——即谋划培育两个县域交通功能区

    1)冷水-仁川县域交通功能区

打造以冷水-仁川两个重要乡镇为核心的县域交通功能区块,并紧抓金台铁路磐安站建设之机,重点打造以铁路车站为主体、公路场站为补充的综合交通枢纽,以更好的支撑和服务冷水-仁川组团的经济社会发展。

    2)大盘县域交通功能区

打造以大盘镇为核心大盘-盘峰-维新的县域交通功能区块,辐射带动盘峰、维新等重要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打通七大对外出口

“十三五”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公路交通仍然是磐安交通的基础出行方式,承载着磐安交通重要的对外联系功能,只有打开对外联系通道、打通对外瓶颈道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磐安交通辐射能力不强的瓶颈。“十三五”期间,磐安交通将力争打通所有对外出口,其中“十二五”期间已打通的出口5个,还需要突破打通的对外出口共计7个:

1、“十二五”期已打通的瓶颈出口

1)磐安新渥至永康西溪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314省道(永康西溪至新渥公路),现状为二级公路。

2)磐安深泽至东阳方向高速对外出口:即诸永高速。

3)磐安双峰至仙居方向高速对外出口:即诸永高速。

4)磐安方前至天台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314省道(原62省道科大线),现状为二级公路,已通车。待杭绍台高速建成后,将方便方前、大盘等乡镇居民从天台互通上下高速。

5)磐安玉山至东阳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315省道(怀万线),现状为二级公路,已通车。

2、“十三五”期需要重点打通的瓶颈出口

1)打通磐安县城至东阳方向的快速通道:即规划建设G351国道东阳马宅至磐安安文段(原40省道东仙线),一级公路。现状该通道为磐安县城主要对外出口,但是交通流量大,通行能力较差,亟需提升,建成后将强化磐安县城与东阳方向的经济社会联系,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成通车。

2)打通磐安新渥至三联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214省道(三联至新渥公路),现状公路等级较低,路况条件差,影响沿线居民出行。该项目预计2020年底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成通车。

3)打通磐安冷水至缙云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S208省道(原42省道磐缙线),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建成通车,二期受水库建设和缙云段等因素影响,该出口尚未打通。预计缙云段将在2020年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成通车。

4)打通磐安维新至仙居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G351国道(原40省道东仙线),二级公路。该段道路是磐安东南部地区联系仙居地区的交通要道,目前仙居段为四级公路,无法满足磐安东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仙居段预计2017年底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成通车。

5)打通磐安尚湖至天台方向对外出口:即建设规划S315省道以及规划S314省道,二级公路。该通道打通后将强化与天台方向的经济社会联系,同时也方便尚湖、九和、窈川等乡镇居民从天台互通上下高速。

6)打通磐安玉山台地至杭绍台方向高速对外出口:即规划建设杭绍台高速公路,强化玉山台地通往杭绍台地区的高速辐射能力,该高速预计2019年建成通车。同时,高速建成后,可通过规划S208省道在磐安境内进出高速,通过规划S315省道、规划S314省道在天台境内进出高速。

7)打通磐安玉山台地至新昌方向对外出口:即规划208省道(原磐新线),现状为二级公路,磐安段已建成通车,但新昌段还未通车,亟需进一步对接相关工作。

综上所述,“十三五”期间磐安交通将全面打通对外瓶颈出口,形成向永康西溪、东阳方向、仙居方向、天台方向、东阳南马、缙云方向、杭绍台方向的高等级公路,进一步强化对外交通功能。

(四)加快构筑四个体系

为加快推进磐安交通总体战略布局,更好实现交通运输强县目标,要求全面深化改革,集中力量加快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四个交通建设。综合交通是核心,智慧交通是关键,绿色交通是引领,平安交通是基础,四个交通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推进交通运输现代化发展的有机体系。

    1、“综合交通”体系

构筑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等多种交通方式,综合规划统筹一体、网络设施衔接顺畅、交通管理综合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

    2、“智慧交通”体系

    构筑深度融合于行业监管、运行管理、服务领域等,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智慧交通体系。

    3、“绿色交通”体系

    构筑贯穿基础设施建设、运输装备应用、交通组织管理全过程,生态化、低碳化、旅游化的绿色交通体系。

    4、“平安交通”体系

    构筑覆盖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安全监管、科学决策、快速应急于一体的平安交通体系。

二、具体布局方案

    在总体战略布局的指导下,统筹研究综合交通网络规划,结合相关上位规划要求及磐安交通现状基础,提出公路、铁路、民航三方面的发展规划。

(一)公路交通布局

    公路交通是磐安交通的核心组成,新时期,磐安公路要进一步强化提升对外交通辐射能力,完善县域乡镇、组团路网衔接,加快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旅游交通条件,打造一个安全、生态、便捷、畅通的现代化公路交通体系。

    1、公路线网布局

着力构筑“五纵二横二十联”公路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骨架,重要县道为基础,农村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线网发展格局。国省道规划布局方案如表4-2所示,重要县道规划布局方案如表4-3所示。

4-2 磐安县国省道规划布局方案

“五纵”

“一纵”:S26诸永高速(磐安段);

“二纵”:杭绍台高速(磐安段);

“三纵”:G351国道台州—小金(磐安段)(原40省道);

“四纵”:规划S214省道萧山—磐安(磐安段)(金义东磐三联到新渥);

“五纵”:规划S315省道三门—婺城(磐安段)(怀万线+尚湖至天台公路)

“二横”

“一横”:规划S208省道奉化—云和(磐安段)(磐新线+磐缙线);

“二横”:规划S314省道三门—龙游(磐安段)(科大线+冷沙线+磐永线);

 

4-3 磐安县重要县道规划布局方案

“二十联”

“一联”:安文至双溪公路         “二联”:双溪至九和公路

    “三联”:横锦至窈川公路         “四联”:东门至九和公路

“五联”:方塘至镜屏公路         “六联”:尚湖至山环公路

“七联”:山环至方前至维新公路   “八联”:云山至方田公路

“九联”:方前-施家庄-里田石公路 “十联”:西庄至深泽公路

“十一联”:深泽至双峰公路       “十二联”:冷水至仁川公路

“十三联”:冷沙线至百仗潭公路   “十四联”:仁川至大陈公路

“十五联”:西产至横坑公路       “十六联”:盘峰至高二公路.

“十七联”:溪下路至丰陈公路     “十八联”:云山至大盘公路

“十九联”:双溪至徐宅公路       “二十联”:龙头口至大盘植物园-小盘

1)“五纵”规划布局方案

①诸永高速公路:现状高速公路,磐安境全长19.7公里,设有两个互通口,一个服务区,已于2009年底建成通车。

②杭绍台高速公路:在建高速公路,目前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是磐安第二条对外高速通道。磐安境主线全长1.6公里,设有互通1个,预计2016年7月开工建设。

③G351国道(台州-小金):磐安境全长44.93公里,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其中40省道改造路段,按二级公路建设标准,途径安文、墨林、大盘,经沙溪口、维新至冲背(磐安仙居交界处);G351马宅至安文段,里程约11.3公里,投资约13.3亿元,目前本项目正处于前期研究阶段。

④规划S214萧山至磐安公路(金义东磐三联到新渥):规划省道,从义乌城区沿东阳市西南地区走廊带,途径画溪、南马、千祥、三联,至磐安新渥镇,磐安段在原金义东磐公路基础上提升改造,是磐安连接义乌城区、东阳西南部地区和磐安西南部地区的重要干道。

⑤规划S315三门至婺城公路(磐安段):规划省道,磐安段由怀万线(磐安段)、西南线、九和-天台公路组成,磐安境内经黄斐岭隧道,沿怀万线,途经玉山、方塘、西坑畈,转至尚湖天台公路,经南坑、尚湖、市岭下至天台,是磐安县南北走向及贯穿东阳、天台等地的重要通道。

2)“二横”规划布局方案

①规划S208奉化至云和公路(磐安段):现状省道,磐安段在磐新线窈川至万苍段、磐缙线(原S42省道)下葛至潘潭段基础上提升改造而成,全长约73.5公里,按一、二级公路设计标准,途经胡宅、尖山、铁店、万苍、尚湖、窈川、墨林、下葛、上葛、新渥、冷水、至磐缙交界潘潭,是磐安县东西走向及贯穿永康、天台等地的重要通道。

②规划S314三门至龙游公路(磐安段):规划省道,在S323科大线(原S62省道)、冷沙线、磐永线基础上建成,途经方前、大盘、盘峰、双峰、仁川、新渥、永加,是磐安县东西走向及贯穿永康、天台等地的重要通道。

2)“二十联”规划布局方案

安文至双溪公路:起自安文镇上章,途经东川隧道、卢坎头、下元至双溪,全长约15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双溪至九和公路:起自双溪乡潘庄,途经里坑塘、横山、上俞至孔谭,全长约19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横锦至窈川公路:起自东阳、磐安交界处新城,途经潘庄、史姆、傅宅、金鹅至窈川,全长约13.8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

东门至九和公路:是磐安县中北部连接东阳及天台的通道,自东磐交界途经东吴、联桥至南坑,全长约9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方塘至镜屏公路:是磐安县通往周边县市“四大门”中的北大门,起自玉山镇方塘,途经林宅、里光洋至尖山,并经林庄、胡宅、梭里堂、前山畈至磐新交界,全长约24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

尚湖至山环公路:起自尚湖镇,途老磐新线,经陈董至山环,全长4公里,目前为三级公路。

⑦山环至方前至维新公路:是磐安县东部的重要通道,起自原磐新线山环,途径岭干、炉田、乌岩坑、傅岙、许溪、田厂、田石、西坑、西溪、丁埠头,与40省道相接,全长约39.6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云山至方田公路:是原磐缙线、诸永高速、东仙线、科大线的重要连接线,也是沟通安文、深泽、新渥三地的快速通道,起自上马石,途经小坑门、上葛、翠坞、上横、森屋、大麦坞、方田,终点接至磐缙线,长约13公里,目前为二级公路。

方前至施家庄公路:起自方前镇,途经许溪、横路头至施家庄,长约14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⑩西庄至深泽公路:是连接磐安新渥镇至深泽乡的通道,起自西庄,途经大山下、麻车下、道士岙至深泽,全长约10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⑪深泽至双峰公路:是连接磐安新城区深泽乡至双峰乡最便捷的通道,起自于磐缙线上亨堂,途经源头,过东源隧道到东坑,终点至冷沙线皿一村,长11.66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⑫冷水至仁川公路(沙溪口):起自冷水镇,途经朱山、大溪、下村至仁川镇,全长7公里,目前为三级公路。

⑬冷沙线至百仗潭公路:起自冷沙线洋庄,途经下坑、胡庄至百仗潭景区,全长约6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⑭仁川至大陈公路:起自仁川镇,途经荣坑口、西产、马岭,长约24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⑮西产至横坑公路:是连接磐安仁川镇至盘峰乡的道路,起自西产,途经平象至横坑,长约11.6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⑯盘峰至高二公路:是高二、维新、盘峰三乡一体化旅游交通规划中连接盘峰至高二的重要旅游道路,是外来游客进入高姥山旅游风景区(省级生态旅游区)的主要通道,起自盘峰,途经半岭、大湖山至牛娘丘,长约8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⑰溪下路至丰陈公路:是高二、维新、盘峰三乡一体化旅游交通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自溪下路,途经高二、大庄、牛娘丘至丰陈,长约15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⑱云山至大盘公路:既老62省道科大线,是进入磐安县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花溪省级风景名胜区等的重要通道,起自云山,途经双坑、花街隧道至大盘,全长约15公里,目前为三级公路。

⑲双溪至徐宅公路:起自双溪,途经史姆、山店、殿下、水下至东仙线徐宅村,磐安段长约3.2公里,目前为四级公路。

⑳龙头口至大盘植物园-小盘:起至龙头口,途经大盘植物园,至小盘,全长13公里,规划三级公路。

    2、公路客货运场站规划

本次规划将根据交通客货运场站所处的区位、功能和作用,承担的客货运量和增长潜力,合理布局磐安县的客运站场货运场站。根据国家关于客货运站场等级划分的标准,如表4-4、表4-5所示。同时,按照“一主一副两区”的交通中心布局,布局客货运场站,如表4-6所示。

——客运场站方面

布设二级客站3个,分别是磐安客运中心、浙八味客运站、尖山车站,初步形成以二级公路客运站为主体,各乡镇四级客运站为辅助,农村停靠站为末端的客运场站体系。

——货运场站方面

布设二级货站3个,分别安文货运站、浙八味货运站、尖山货运站,初步形成了以二级公路货运站为中心,各乡镇直达配送站点为补充的物流与货运网络体系。

4-4 公路客运站等级划分标准

等 级

年平均旅客发送量P(人/日)

备  注

一级

P≥10000

省市级人民政府所在可酌情设置

二级

5000≤P<10000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可酌情设置

三级

1000≤P<5000

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可酌情设置

四级

P<1000

--

4-5 公路货运站等级划分标准

等 级

年换算货物吞吐量Q(顿)

备  注

一级

P≥600×103t

--

二级

300×103t≤P<600×103t

--

三级

150×103t≤P<300×103t

--

四级

P<150×103t

--

4-6 磐安县客货运场站规划总表

类别

序号

站名

站址

等级

功能定位

 

 

 

 

1

磐安客运中心

安文镇

二级

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2

浙八味客运站

新渥镇

二级

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3

尖山车站

尖山镇

二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4

冷水车站

冷水镇

三级

结合铁路站点,打造综合枢纽,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5

双峰客运站

双峰乡

三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6

深泽车站

深泽乡

三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7

尚湖车站

尚湖镇

三级

服务跨县市、乡镇出行

货运场站

1

安文货运站

安文镇

二级

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2

浙八味货运站

新渥镇

二级

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3

尖山货运站

尖山镇

二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4

双峰货运站

双峰乡

三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5

尚湖货运站

尚湖镇

三级

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6

深泽货运站

深泽乡

三级

结合高速公路互通设置,服务大宗生产资料及零担物资配送

——综合枢纽站

根据相关上位规划以及磐安县的建设发展,杭温高铁计划“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金台铁路预计“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均在磐安设立站点——杭温高铁(磐安站)位于安文,金台铁路(磐安站)位于冷水,结合以上两个铁路站点的设置,规划拟形成客货运综合交通枢纽站各一个。

磐安县综合客运枢纽站(安文),适时谋划将杭温高铁(磐安站)、磐安客运中心、BRT快速公交站、城市公交枢纽站等站点相结合的综合客运枢纽,将交通中心从老城区向新城区转移,同时预留轨道交通线位,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

磐安县综合货运枢纽站(冷水),金台铁路以货运为主客运为辅,考虑到杭温高铁的发展,磐安县的客运交通中心已向安文聚集,因此规划将该货运站打造成为磐安县货运物流的对外门户。

(二)铁路交通布局

    铁路交通是“十三五”期磐安交通新的亮点,也是磐安交通告别单一交通运输方式、发展综合交通的历史性时期。新时期,磐安交通要加快深化改革,统筹推进公路、铁路交通发展。

    1、铁路线网布局

着力构筑“一普一高一轨道铁路交通线网,加快形成公铁融合规划、统筹建设、统一管理的铁路交通发展格局。

1)“一普”规划布局——金台铁路(磐安段)

2014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和省政府联合批复新建金华至台州铁路项目建议书,磐安境线路长约19.31km,概算总投资约17亿元(其中主线投资15亿元,磐安客运枢纽投资2亿元)。金台铁路起自金华市,经永康市、缙云县、磐安县、仙居县、临海市,终止于台州市,磐安段由缙云县壶镇站引出后,从东北走向进入,在冷水镇设磐安站,出站后折向东南仁川站,经将军岭隧道进入仙居县。金台铁路建成后,磐安将现铁路“零突破”,为改善现今单一的交通运输结构,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目前金台铁路初步设计审查已完成,金台铁路筹备组已召集沿线相关县市召开了金台铁路鉴修工作协调推进会,我县境内的将军岭隧道已于2015年底开工建设。

2)“一高”规划布局——杭温高铁(磐安段)

杭温高铁:定位为浙江中部旅游线,是集路网、城际和旅游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铁路,其建设将打通浙中南山区旅游大通道,快速连接浙江北部、中部、南部地区,极大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杭温高铁建成后,磐安将再次实现高铁零的突破,进一步缩短与杭州、上海、温州的距离,刺激带动磐安健康养生休闲产业发展。

杭州至温州铁路北起杭州,南至温州,线路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线路途径杭州市及所辖富阳市、绍兴所辖浦江市、金华所辖义乌市、东阳市、磐安县,台州市所辖仙居县,温州市及永嘉乐清等县市。线路近期由杭长客专义乌站至沿海客专永嘉站,线路长183.8km,远期建设杭州西站至义乌段线路117.5km。

当前,该项目正处于前期研究阶段,有望“十三五”上马实施。根据初步方案,磐安县范围内将有两个方案:

方案一:沿诸永高速东侧向北,后转向横店方向;

方案二:沿诸永高速西侧向北,指向横店方向;

考虑到磐安县未来的城市发展中心将转移至深泽(新城区),因此杭温高铁(磐安站)的选址应合理考虑磐安县的发展重心。建议相关部门及早开展选址研究,配套布局相关产业,从而为进一步推动磐安县城市发展重心的转移和带动新城区的开发打下基础。

4-1  杭温高铁线位方案比选

 

3)“一轨道”规划布局——金义东磐轨道交通(磐安段)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金华境内规划建设金华-义乌-东阳(横店)98公里轨道交通线路。根据《浙中城市集群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规划预留横店-磐安轨道交通线。当前,金义东轨道交通线已进入实质性前期工作阶段,力争“十三五”期间建成通车。而其余线路,也可适时启动前期工作。规划建设横店-磐安轨道交通线是强化磐安与金义核心区之间的联系,进一步融入金华-义乌都市区发展的关键一招,同时也为进一步打造金华-义乌都市区后花园预留空间。

4-2  金华金华-义乌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

 

4-7 金华-义乌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

线路名

线路长度

(km)

车站

(座)

平均站间距(km)

联系方向

主线

金义线

78.7

24

3.42

金华—金义都市新区—义乌

支线

东义浦线

68.9

22

3.28

浦江—义乌—东阳—横店

金永武线

60.4

16

4.03

金华—武义—永康

金兰线

39.7

15

2.84

兰溪—金华

八一街市区线

23.3

11

2.33

八一街—二环南路

小计

271

88



预留线

永康东阳线

53.8

9

6.73

永康—横店—东阳

横店磐安线

31.9

6

6.38

横店—磐安

    2、铁路站点规划

原则上以一体化衔接换乘、完善铁路集疏运系统和加强城市之间联系为主,同时完善各种运输网络系统,更好的实现“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接”的目标要求。本次规划在客运方面,着力推进集铁路、长途汽车、公交、出租、公共自行车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在货运方面,加强与公路等级货运站的衔接,强化集疏运网络体系建设。

    根据相关上位规划,金台铁路磐安境冷水镇设磐安站,为中间站,

杭温高铁目前仍处于谋划阶段,具体站点设置有待进一步研究,但是考虑到杭温高铁的初步线位,本次规划建议及早谋划高铁站在磐安境内的初步选址。

4-8 磐安县铁路客货运场站规划总表

序号

站名

站址

等级

建设时序

备注

1

磐安站

冷水镇

二级

2016-2020

 金台铁路,客货共用

2

磐安站

深泽

待定

2020-2022

 杭温高铁

(三)民航交通布局

民用机场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包括民用运输机场和通用航空机场两大类。随着国家发展通用航空政策的不断推进,低空空域(1000米以下空域)逐步开放,区域通用航空需求不断增长,通用机场有望成为高速铁路以外的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中新的亮点和重点。

通用机场是指为从事工业、农业、林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飞行活动的民用航空器提供起飞、降落等服务的机场,通用机场分类标准如表4-9所示

4-9 通用机场分类标准

通用机场等级

航空器载人规模 (人/架)

最高起降量 (架/月)

一类(A类)

10~29

≥3000

二类(B类)

5~9

600~3000

三类(C类)

≤5

≤600

    

1、上位规划解读

根据《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2013-2030)(送审稿)》,为扩大通用航空服务领域和范围,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和满足居民航空消费需求,在金华城区、武义各规划一座二类通用机场,各县市可酌情规划布局三类通用机场;根据《金华市民用机场发展研究(初稿)》,金华将致力于实现“县县通用”的民用机场布局目标,在永康及金华各县市均可按照实际需求,酌情布局三类通用机场。

    2、通用机场规划

为服务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发展,磐安交通应紧抓机遇,并与东阳横店立体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相融合,适时谋划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打造立体观光旅游和通用航空休闲体验成为拉动磐安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磐安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亮点。

本次规划在磐安县深泽乡及玉山镇区块各谋划布局一座三类通用机场,如有条件,可考虑预留二类通用机场用地。主要服务于观光旅游和航空体验。建议适时开展规划前期工作,做好规划用地控制,并做进一步的选址论证及规划研究工作。

第五章“十三五”重点发展任务

    根据磐安县综合交通发展目标、总体战略布局、具体规划方案,明确磐安县综合交通发展的重点任务,为磐安交通在近远期内的发展建设和管理确定框架思路和工作重心。新时期,磐安县综合交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归纳为三个方面: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全面融合运输服务、转型升级行业管理。

一、加快建设基础设施

    “十三五”时期,是磐安交通运输部门编制综合交通运输规划的第一个五年,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告别单一的公路建设时代,向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迈进。结合磐安交通实际,本次规划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梳理如下:

(一)公路交通建设

    “十三五”期间,磐安公路交通将重点实施“1144”工程,谋划改建三条县道,力推公路养护“四大”建设。

1、重点实施“1144”工程

即新建一条高速、改建一条国道、改建四条省道、改建四条县道,总投资32.66亿元。

1)1个高速公路新建项目

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磐安段):项目主线长1.6公里,尖山连接线长5.4公里,总投资9.25亿元。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计划2016年7月开工建设。

2)1个国道改建项目

①G351台州-小金公路磐安安文至东阳马宅段改建工程:磐安段全长4.02公里,投资5.03亿元,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目前已完成工程可行性研究,预计2018年开工建设。

3)4个省道改建项目

①规划S208奉化-云和公路磐安42省道改建工程(二期,含云山至双溪口段):项目全长约8.3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4.3亿元,预计2021年改建完成。

②规划S214萧山-磐安公路东阳三联至磐安新渥改建工程(磐安段):磐安段全长3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1.2亿元。

③规划S314三门-龙游公路磐安新渥至双峰段改建工程: 项目全长12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4.8亿元。

④规划S314三门-龙游公路磐安大盘至下寮段改建工程: 项目全长6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2.4亿元。

4)4个县道改建项目

①磐安县横窈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全长13.8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1.38亿元。

②磐安县西南线改建公路:项目全长9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1.0亿元。

③磐安县方镜线方塘至胡宅(包界)段改建工程:项目全长7.9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1.5亿元。

④云大线龙头口至大盘植物园至小盘改建工程(联网公路):项目全长13公里,按三级公路面准设计,投资约1.5亿元。

2、谋划改建三条县道

即谋划三个重要县道改建项目,投资约7.8亿元。

①磐安县溪下路至丰陈公路改建工程:项目全长15.4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总投资约1.9亿元。

②方镜线胡宅至前山段改建工程:项目全长8.3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设计,投资约2.8亿元。

③磐安县尚湖-方前公路,项目全长23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建设,投资约3.5亿元。

3、力推公路养护“四大”建设

    在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加强公路管养工作,着力推进 “四大”建设。即继续坚持以创建“美丽公路"和实施“五个一百”工程为重要抓手,加大安保工程、道路信息联网工程等工程建设投入。

1)美丽公路创建工程

根据上级政府提出“村村通”的目标,我县大力推动其建设步伐,增设完善公路安保、标志标线、沿线景观等设施,投资估算约2000万元,共计100公里。完善联网公路里程40公里,投资约0.32亿元。

2)“五个一百”工程

深化实施公路交通“五个一百”工程,投资估算约2.55亿元。其中:

①国省道公路大中修工程:约100公里,投资1.5亿元;

②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约100公里,投资4000万元;

③农村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约100公里,投资4000万元;

④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约100公里,投资2000万元;

⑤公路绿化工程:约100公里,投资500万元;

3)危桥危隧加固工程及养护站新建工程

加大对病旧桥隧加固工程的投入,加强磐新线岭溪桥、塘铁桥、尚天线一桥和市岭下一桥等病桥四座加固改造,加快推进岗头、窈川/东川、东源等隧道的路面修复、洞内装饰、增设通网监控体系、更换采用LED灯光,总投资估算约1040万元。同时,新建岩潭、安文公路养护站二个,投资估算约1000万元。

4)道路信息联网工程

加强完善公路危险路段、桥隧重要部位实时监控设施覆盖,更新路政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等,投资估算约1000万元。

(二)铁路交通建设

“十三五”期间,磐安铁路将重点推进“两实施一谋划”工程建设,实现铁路“零突破”目标。

1、实施项目

①金台铁路:磐安段长约19.31km,估算总投资约17亿元(主线投资15亿元,场站建设2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于2016年初开工建设。

②杭温高铁:金华段长约173公里,目前杭温高铁规划方案已经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中铁总公司,并争取列入国家和浙江省铁路网“十三五”规划。

2、谋划项目

①轨道交通:根据《浙中城市集群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预留横店-磐安轨道交通线,“十三五”期间积极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争取将轨道线位研究提上日程,为进一步打造金华-义乌都市区后花园预留空间。

(三)交通场站建设

着力推进客运场站等级提升工程,适时启动磐安恒风客运站、冷水客运站、方前客运站、冷水货运站的改扩建工程,提升客货运场站的整体吞吐能力,投资0.2亿元;金台铁路磐安站综合枢纽建设项目,投资约2.0亿元。目前,根据杭温高铁线位研究的进展及磐安县县城发展重心的转移,建议于新城区择地布设磐安站,并进一步进行论证。

(四)交通投资估算

磐安县综合交通建设总投资约62.134亿元,其中公路建设总投资43.934亿元,铁路交通投资15.0亿元(不含铁路场站),交通场站建设2.2亿元,BRT快速公交建设投资1亿元。“十三五”期间投资估算约为54.004亿元,其中公路交通建设投资估算35.804亿元(实施项目24.63亿,预备项目7.8亿),具体建设项目投资情况梳理如下。

1、公路交通建设投资估算

“十三五”期间,磐安县公路交通建设项目投资35.804亿元,其中重点实施项目估算24.63亿元、预备项目投资7.8亿元,养护项目投资2.55亿元,美丽公路项目0.52亿元,危桥危隧及养护站建设项目0.204亿元,智慧交通建设0.1亿元,分别如表下表所示。


5-1  公路主干线“十三五”实施项目规划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或总投资(亿)

新增用地

(公顷)

备注

1

杭绍台高速公路工程(磐安段)

新建

2016-2020

主线1.64公里

连接线5.4公里

9.25


台地高速出口短板

2

S208奉化-云和公路(42省道)磐安改建工程(二期)

改建

2017-2020

一级8.59公里

4.3


缙云方向出口短板

3

磐安县横窈公路改建工程

提升

2016-2018

二级13.8公里

1.38


解决县内通乡问题

4

磐安县西南线改建工程

提升

2018-2019

三级9公里

1


解决县内通乡问题

5

G351台州-小金公路磐安安文至东阳马宅改建工程(磐安段)

改建

2018-2021

一级4.02公里

3.0/5.03

12.4

东阳马宅方向出口短板

6

S214萧山-磐安公路东阳三联至磐安新渥改建工程(磐安段)

改建

2019-2021

二级3.0公里

0.6/1.2

8.1

新渥至三联出口短板

7

S314三门-龙游公路磐安大盘至下寮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7-2019

二级5.50公里

1.9/2.4

16.2

配合抽水蓄能改建项目

8

S314三门-龙游公路磐安新渥至双峰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9-2021

二级12.0公里

1.5/4.8

43.2


9

方镜线方塘至胡宅(包界)段改建工程

改建

2019­2022

二级7.9公里

1.5



10

云大线龙头口至大盘植物园至小盘改建工程(联网公路)

改建

2019­2021

三级13公里

0.2/1.5




小    计



88.15公里

24.63/32.36



 

 

 

 

5-2 公路“十三五”预备项目规划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投资(亿)

新增用地

(公顷)

备注

1

方镜线胡宅至前山段改建工程

提升

2019­2022

三级8.3公里

2.8



2

磐安县溪下路至丰陈公路改建工程

改建

2019-2021

三级15.4公里

1.5/1.9

24.0


3

磐安县尚湖-方前公路

改建

2020-2023

三级23公里

3.5

36.8



小    计



46.7公里

7.8/8.2



5-3 养护工程 “五个一万”建设工程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投资(亿)

新增用地

(公顷)

备注

1

国省道大中修工程


2016-2020

100公里

1.5



2

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


2016-2020

100公里

0.4



3

农村公路提升工程


2016-2020

100公里

0.4



4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


2016-2020

100公里

0.2



5

公路绿化工程


2016-2020

100公里

0.05




小计



370公里

2.55



 

 

5-4“十三五”美丽公路创建项目规划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投资(亿元)

新增用地

(公顷)

备注

1

美丽公路创建


2016­2017

100公里

0.2




其中:冷沙线盘峰至双峰段


2016

13.7公里





42省道安文至新城区段


2016

14.5公里





磐新线樱花谷段


2016

10.0公里





40省道三期


2016

10.0公里





怀万线东阳交界至磐新线交叉口段


2016

8.8公里




2

联网公路


2016-2020

40公里

0.32




小计



140公里

0.52


其中:2016年实施57.0公里

5-5 危桥危隧及养护站建设工程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投资(亿)

新增用地

(公顷)


1

危桥危隧

加固改造

2016­2017

隧道、桥梁等

0.104



2

养护站

新建

2016-2020


0.1




小计




0.204



 

5-6 “十三五”智慧交通建设项目规划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

“十三五”投资(亿)

新增用地

(公顷)


1

道路信息联网工程


2016­2017

公路客运

隧道、大桥等

0.1




小计




0.1




2、铁路交通建设投资估算

“十三五”期间,磐安县铁路交通建设项目投资17.0亿元,如表5-7所示。

5-7铁路交通建设实施项目估算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公里)

“十三五”投资(亿)

1

金台铁路(磐安段)

新建

2015-2019

19.77

15.0

2

杭温高铁(磐安段)

新建

待定

待定


3

铁路磐安站客运枢纽

新建

2017-2020

1

2.0

4

杭温高铁磐安站

新建

待定

待定



小    计



20.77

17.0

3、交通场站建设投资估算

“十三五”期间,以方前客运站、冷水客运站为重点,完成方前客运站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已有客运站场的改造,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投资估算0.2亿元,如表5-8所示。

5-8交通场站建设实施项目估算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公里)

“十三五”投资(亿)

1

冷水客运站扩建

扩建

2017-2020


0.05

2

方前客运站扩建

扩建

2017-2020


0.02

3

养护站房新、改建工程

新改建


岩潭、安文

0.1

4

增加和延伸农村客运线路


2016


0.03


小    计




0.2

二、全面融合运输服务

“十三五”时期,是磐安交通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提升综合交通运输能力的关键时期。结合磐安交通实际,本次规划将着重促进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的全面融合,提升综合交通运输的整体效能。

)公共客运

加快形成对内覆盖城乡居民点、产业节点和交通枢纽,对外紧密衔接周边城镇和周边县市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社会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满足社会公众多层次、多方式、多样化的出行需求。

1、城际客运

1)着力提升城际公路客运服务水平。依托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网,大力发展磐安至周边县市的快速直达客运班线,优化城际客运班线布局,提高车辆档次,提升服务水平。同时,积极探索与快递物流业、旅游业的融合发展。

    2)加快形成铁路客运网络。紧抓金台铁路建设及杭温高铁谋划之机,加快拓展与金丽温台等周边城市的铁路快速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各乡镇与铁路客运站的道路集疏运服务网络,考虑适时开通与城市组团之间的专线公交。

(3)继续完善城际客运班线改革。继续完善城市群城际客运班线改革,统一规划城际公交化客运线网、换乘枢纽及中途站点,出台扶持政策,稳步推进城市群道路客运同城化发展。

(4)加快城际BRT快速公交建设步伐。根据《金华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三五”规划》,将BRT快速公交作为未来轨道交通的过渡、补充以及延伸,实现BRT快速公交“县县通”的目标,磐安交通应积极与东阳(横店)、永康等周边县市对接,加快交通发展脚步。

5-9 BRT快速公交建设项目估算表

序号

工程名称

建设

性质

建设

年限

建设内容

和规模(公里)

“十三五”投资(亿)

1

BRT快速公交(磐安-横店)


2017-2018

车辆装备、沿线站点及首末站

1


小    计




1

2、城乡公交

1)进一步推进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按照便利、优先的原则,加快建立布局合理、节点联网、运营高效的一体化城乡公交站场基础设施体系,强化农村支线公交停靠站建设,实现“村村有站、站站有亭”的目标,为城乡居民提供安全、经济、舒适、便捷的运输服务。

2)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统筹兼顾各方关系,理顺票价结构,建立公益性的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票价格,建成城乡一体的公交IC卡系统,并覆盖出租车收费;深度优化完善城市公交和农村支线班车两级运营网络,布设便捷、科学的线路线网,提高城乡公交一体化服务水平。

3)进一步深化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加快构建“城乡客运一体化、经营主体公司化、运营方式公交化、公共政策均等化”的城乡公共交通体系。

3、城市公交

1)深入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商业中心、重要交通枢纽、居住区公交首末站等配套建设,拓展加密公交线网,优化完善公交线路,加密公交班次,提高公交覆盖率,扩大公交服务范围;进一步缩短发车间隔,延长公共交通运营时间,提升公交实时信息服务,加强公交企业服务监督考核,提高公交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

2)完善辅助公交体系建设。加快构筑以骨干公交为骨架,以出租车、自行车为补充的多模式、多层次、高效率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进一步提升出租车智能化服务水平,建立出租车运营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包括电话叫车和网上预约服务系统、GPS实时监控系统等,推广交通IC卡,实现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一卡通

(二)现代物流

着力构建覆盖主要产业节点、乡镇组团,内外衔接顺畅、设施布局合理、整体效益较高的现代物流体系。

1、做大现代物流平台。

1)重点打造产业物流基地。充分发挥区域优势经济集聚区,尤其是工业园区、新城区以及安文、尚湖、冷水、玉山、方前等工业功能区,还有东北台地新鲜蔬菜生产基地,深化产业分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2)着力发展专业市场物流平台:充分发挥磐安特色专业市场优势,以专业市场集聚型仓储与货运配载物流需求为导向,重点依托中国药材城、浙中生态茶叶市场、尖山塑料软管城、特色农林产品市场,促进专业市场转型提升和物流服务提升。

3)完善城乡配送物流网络: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适应连锁经营业发展需要,以及“千镇连锁超市、万村放心店”工程所带动的农村物流配送需要,支持发展农资和农村消费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

2、做强现代物流经济

“联动发展、合作共赢、转型提升”为主线,深化产业分工,推动商贸业、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联动发展,一是积极推动发展主辅分离、重组合作、业务外包、流程优化、伙伴联盟五种联动模式,使得商贸业、制造业企业释放物流需求,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作效率;二是推动商贸业、制造业与物流企业联动,提高物流资源的有效利用,对制造企业或产业集群提供原材料的采购、仓储、运输、加工、包装和售后服务等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促进制造企业和产业集群的生产流程再造,全面降低物流费用、提高产业集群的核心竞争力。

3、做精现代物流企业

进一步强化物流企业主体地位,实行“四个一批”工程。整合提升一批中小物流企业,引导传统货运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和服务范围,拓展经营网络;剥离一批物流企业,通过上下游互联,从商贸业、制造业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培育一批物流企业,鼓励具备一定条件的本地企业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发展,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进一批物流企业,重点引进大型、品牌物流企业入驻,发挥大企业大项目的带动作用。

(三)运输装备

1)客运车辆逐步实现高档化、舒适化和环保化。加快客运车辆的更新换代,鼓励发展快捷、舒适、节能的中、高级客车,使运输结构不断向高档化、舒适化、环保发展;在城市公交领域试点并推广高效低底盘、低能耗、高档环保型的绿色能源车辆;大力发展适合农村客运的安全、实用、经济型客车;出租车客运重点推广节能型运力;完善城市、城乡公交营运网络的GPS系统,出租车普及GPS系统

2)货运车辆逐步实现专业化、标准化和清洁化。通过政策调整、经济杠杆等手段,大力推广厢式货车,加快普通敞篷货车的厢式化进程,重点发展适合高速公路、快速干线公路的大吨位厢式半挂货车;鼓励和支持大型运输企业大力发展集装箱、专用运输车辆和多轴重载大型车辆,满足现代物流领域中集装箱运输和特种运输的需求。引导货运企业使用技术先进、经济安全、节能环保的运输车辆,尤其是国家推荐的各类车型。

三、转型升级行业管理

着力构建一个科技信息化程度高、运行服务效率好、应急处置能力强的交通行业管理体系,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一)智慧交通

1)加强行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深化各业务领域管理服务应用系统建设,完善公路养护管理、收费管理、路政管理、交通情况调查等系统,并加强联网管理和集成应用。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管理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信用管理和服务体系。

2)加强公共客运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加快建设覆盖磐安县乡的公共客运出行信息服务系统。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培育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产业的健康发展。建设完善交通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推广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完善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促进客货运输市场的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信息共享,提高运输效率。

3)建设多层次、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现代物流信息网络体系。完善物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对国际、国内所有物流场站的信息网络进行统一规划、建设,实现信息网络物理链路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二)绿色交通

1)优化综合运输结构。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优化交通运输资源配置,发挥综合运输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提高铁路在磐安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加快发展磐安低能耗交通运输方式,倡导低碳型交通消费模式和出行方式。

2)鼓励推广节能减排技术。积极采用混合动力汽车、替代燃料车等节能环保型营运车辆,推广应用自重轻、载重量大的运输装备。鼓励使用天然气动力和电动车等节能环保型城市公交车,开展混合动力、电能出租汽车试点工作。

3)发展先进运输组织方式。加强公路货运组织和运力调配,利用回程运力,降低车辆空驶率。鼓励厢式运输、集装箱运输等专业化运输方式,积极发展甩挂运输。发挥公路枢纽场站在物流发展中的节点作用,引导运输企业向依托公路货运枢纽的物流园区集聚,提高不同运输方式间货物换装效率,促进节能减排。

4)注重绿色交通设计。结合磐安城市、乡镇旅游规划,通过合理的交通设计打造景观道路,既考虑交通功能,也体现休闲、观光功能,实现交通功能和景观、休闲的协调统一。

(三)平安交通

1)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强化运输管理机构监督职责和运输经营者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资质准入关,加强交通运输工具安全管理,进一步提升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加强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建设。建立健全重点营运车辆的监测监控系统,重点跟踪“两客一危”车辆(长途客车、客运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和重点营运货车的安全技术状态和运行状况。

3)加强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决策分析系统建设。建设与业务系统相融合的交通统计信息系统,依托业务管理与服务系统,完善交通统计信息指标体系,实现统计数据从交通运输业务系统的有效获取。

4)加强综合运输应急体系建设。按照金华市确定的应急体系,统筹制定磐安县综合运输应急预案体系框架,不断完善交通运输行业不同运输方式、不同部门、不同层次的应急预案,确保相关预案有效衔接。

 

 

 

第六章 保障措施和建议

磐安县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底子薄、任务重。“十三五”期乃至之后,都将是磐安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形成和完善的攻坚时期,必须出台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以确保综合交通谋划的顺利实施。

(一)突出综合交通建设重点

结合磐安县自身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分析战略规划、区域规划、专项规划等各级规划研究,明确各个交通建设阶段的发展重点,加强前期研究工作,重大项目要尽早确定并控制建设走廊带。把握机遇,制定科学的管理政策,切实推进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发展。同时以重点项目为引领,注重多种运输方式的充分衔接,积极推进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全面构建。

(二)努力拓宽交通融资渠道 

良好的政策保障与资金支持是交通建设稳步推进的关键,充分保障规划的严肃性。建议在“十三五”期间磐安县建立交通投融资平台,更新理念,转变传统建设模式,积极探索交通项目建设新模式,全面吸引社会资金进入综合交通的建设中,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发展磐安县综合交通体系,以保证“十三五”期综合交通建设目标的完成。

 

 

(三)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

高效科学的管理体制是交通建设得以快速推进的重要保障。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契机,积极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从体制机制、政策制度、文化教育多方面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水平,促进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面推进交通管理体制改革。建议磐安建立一个体系完整、运转协调、职能统一、公正透明的综合交通协调机构,统一全市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

(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十三五”时期,是磐安交通建设的高潮期,也是发展的转型期。面对现阶段交通行业管理队伍中人员老化、素质偏低、参公步伐缓慢和补员困难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与人才队伍建设。磐安交通要继续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以高层次人才及重点领域紧缺人才为重点,加强优秀拔尖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与培养。

2022/10/11

(五)加强行业政策法律保障

市场机制无法解决交通运输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平性等问题,因此为加快构建磐安县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必须加强政策法律层面的支持和引导。通过法律规范和相应政策导向,制定综合性的优惠和扶持政策,抑制不合理运输行为,鼓励加快综合交通发展,引导不同客货流选择经济、合理的运输方式出行,使各种运输方式合理承担客货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