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仁川镇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399760XC/2022-55613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教育 体裁分类: 其他
文件字号: -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仁川镇 成文日期: 2022-04-25
统一编号: 有效性:

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

发布时间: 2022-07-12 20:19    来源:仁川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更好的做好“八五”普法工作,仁川镇根据县委、县政府、县普法办的部署,认真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从本镇实际出发,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重要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主动适应我镇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二)主要目标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宣传形式和有效载体日益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化、常态化的普法格局基本形成,法治宣传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力争到 2025 年,全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尊崇宪法、遵守法律、信仰法治的氛围基本形成。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挥好各类媒体平台、各类普法阵地、镇普法宣讲团等的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文化和法治浙江的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一是做好日常性宣传。充分应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LED显示屏、条幅、宣传车等媒介平台,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范围:二是做好主题性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 H5 推广、漫画、沙画等以案释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十进”活动。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提高公民依法参与政治活动的意识。大力宣传行政法,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行政相对人遵守行政管理秩序的意识。大力宣传社会法,提高全社会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意识。大力宣传刑法,提高公民预防和抵制犯罪的意识。大力宣传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提高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照法定程序解决社会纠纷的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有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各类四知堂、红色百杖潭等廉政、法纪教育基地的作用,将党内法规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和作风教育相结合,提高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实效。

(四)深入学习宣传重点工作和重点领域的法律法规

树立普法工作跟着重点工作走的理念,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全镇“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宣传创新驱动、“五水共治”、美丽城镇建设等相关法律法规,把依法推进“土地征用”、“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作为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的大平台、活教材,助力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宣传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民族宗教、消防、禁毒、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助力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宣传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收入分配、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信访、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助力创造美好生活。

(五)深入推进仁川特色法治文化建设

坚持文化引领、法治融入,培育法治理念,倡导法治生活,努力在全镇营造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文化氛围。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法治元素融入仁川地方特色文化,推动法治文化与民俗文化、行业文化、地域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法治文化创意产业,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加强农村文化礼堂法治文化设施建设,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广泛开展法治文化传播活动。注重把法治元素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积极打造法治文化教育基地,不断增加基层公共设施的法治文化元素,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六)深入学习宣传金华市地方立法

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要求,配 合做好《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

条例》《金华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

地方立法的宣传工作。依托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平台,在全镇

范围内形成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的浓厚氛围。做好典型案例的搜

集、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地方性法规宣传的教育警

示作用。

三、对象和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对象是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居干部和各村村民。

四、工作步骤

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仁川镇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12月底前)

开展动员部署,本乡镇、全面贯彻落实规划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乡镇、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或实施方案,并报县普法办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2月至2025年上半年)

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年度考核和专项督查,2023 年开展中期督查,确保本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

认真总结、迎接检查(员穿全年度工作)。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台账,开展自检自查工作,总结经验,查缺补漏。

五、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

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综合目标考核、综治考核、文明创建考核和新农村建设等考核内容。在专题调研、执法检查及新法颁布实施过程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镇普法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指导、协调、监督、考核职能,形成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合力。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分析法律需求,区别对待、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查找短板,解决问题,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深入。加强理论研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发展动力。

(二)强化队伍建设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宣传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统筹协调,调整充实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联络员等普法骨干队伍,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人员、司法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门人才在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中的积极作用。依托村居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工作职责、学习培训、管理考核等制度。

(三)强化协同机制

镇党委、政府依据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与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结合职能,充分履行主管领域和相关专业法律法规宣传实施职能,面向社会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司法所要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在办理具体案件、代理法律事务的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树立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典型,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