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玉山草堂

发布时间: 2022-06-18 12:48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玉山草堂旧址


玉山草堂


 玉山草堂位于磐安县玉山镇玉峰村(铁店自然村),始建于明,占地559平方米,始称封山书屋,又名耕学堂,为孩童读书之处,清代更名玉山草堂。清乾隆三十五年(1770)曹霖开绘有《玉山草堂图》,图内有艺香园、怀德堂、爱莲堂、尚古堂、爱敬堂、文昌阁、耕学堂、集庆堂等十多处古建分布村中,今仅存(上台门)耕学堂。

 铁店村古称清泉里,明初始称铁店村。铁店村后靠封山,上有石筍,村东为一大片竹林,村前是田畈,远山如屏,丛林若画,环境幽雅,风物宜人。铁店村旧属东阳玉山乡二十六都,1983年东磐分县时划归磐安县。南宋年间,东阳吴宁周荣泗迁居玉峰马塘,其十代孙周德生分居于铁店,为铁店周氏之始祖。在元朝时曾出过一门三代四进士,到清朝乾隆年间,村里人才辈出,文风鼎盛,文风和村风、家风相融,村民和教师、学生相亲相爱,使铁店村名噪一时。

 玉山草堂藏书颇多,聘有オ之儒为师。清代江南五才子之首的叶蓁,曾被聘为塾师,于此不问寒暑,博览群书,朝タ披览,历时五载,其学大进,为其日后功成名就奠定了基础。当时名人周莲、周昌霁、周显训等均在此当过塾师。清拙斋(昌霁公)《玉山竹枝词》描写该草堂曰:“万八峰头绝险幽,草堂占得好林邱;当年记取匏斋语,曾拟家山小益州。”  

 盛名之下,远近学子纷纷来此求学,研读经文,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清代有恩进士周昌霁,著名画家且工诗善文的芰亭先生周莲,人称神医的秀オ周显江,任县教谕的周昌云、周显训,任嘉兴平湖等县教谕的周家驹,恩进士周家樁,世袭云骑尉周焕文,民国时期有中校团副周开涛与周大武,黄埔军校十六期毕业生少校周朝汉,还有民间名画匠周连根及占ト先生周兆福等等。

 玉山草堂也是清代时文人骚客聚会酬唱之所。东阳的楼上层、天台的梅人鉴、新昌的杨世植等文人经常翻山越岭到玉山草堂把酒论文,书画留题。曹麟开记略:玉山草堂者,同年周君西亭举伯兄凤苑先生读书处也。岁庚寅,西亭與予同馆教习,每酒阑镫灺,翘首乡关,兼道其所居山水之胜,属予写图,将徵诸同人题咏。率为点染归之。并作《玉山草堂绘成》詩。其他一些文人名士留下许多诗文,比如姚梁《玉山草堂题奉周西亭二哥》、卢永章《題玉山草堂图》、孙希旦《西亭大兄以玉山草堂图嘱题,匆匆未暇,既而西亭告归,率作拙句,并以送行》、刘嗣绾《玉山草堂图》、赵祖鹏《玉山草堂》等等。



主要人物

 叶蓁,字履仁,号栗垞。始生时,其家梦有伟衣冠白晳肩舆至者。甫受书,记数万言。年十六,从大父游越,日阅书于肆,遍通经史诸子百家。尝登越王台,题壁有云“可叹兴亡无定局,豢吴即是沼吴人”句,识者决其必以诗名世。后馆于周旭祥家,披览藏箧,罔间寒暑。尤精韵学,冥搜至忘寝食。每言各家韵书多抵牾,梦一老宿指示,始了彻,自是诗学益进。乾隆庚子五巡江浙,献诗迎銮。召试报罢,僦居吴山。所与酬次者,武林则鲍以文、单斗南,吴兴则吴稚威,明州则倪九山,姚江则王仲治,极大江南北知名士,益知蓁诗度,越诸子向未窥其奥也。癸卯登贤书,甲辰成进士,留京逾年,赋《茶社》诗二章,其游戏笔也,然多属和者。

 蓁笃于至性,有古名士风,与居游气味如兰,不言而自芳。其于诗沿流溯源,不傍一家,亦不避一家,卓然以传世自命。夏寓杭城,梦朱衣者三人,深目上偻,持刺促行。悸而觉,顷之疾作,遂卒。弟子胡廷梅、周显槐皆能诗,亦早世。蓁诗文若干集,藏某家,未几散佚。所馀《十栗堂诗钞》,道光六年邑博士周炜梓而行之。参杨世植墓志、行状。

 周昌霁(1728一1792),字旭祥,号拙斋,岁贡生。聘叶薬为塾师,一呆五年,周氏竭力资助,藉以成名。暮年时不屑于家事,每天独坐静室,遍读诸子百家著作,对中医、堪舆与星叩不都有深入的研穷。叶去世后又为叶蓁搜集遗槁,不致湮没。

 周显训,字迪功,号西亭,晩号觉庵。性孝友,天姿颖悟,六岁入家塾,过目成诵。十七补郡庠,与伯兄显谟适百里外从师,经史百家悉淹贯。乙酉选贡成均,肄业国子监。大司马陆宗楷、大司成张裕荦极器之。教习期满,教谕龙泉,振厉士习,捐廉修文庙,更复修造留槎阁。诸生踊跃兴起,士风为之一振。生平不立崖异,与人交,不侵然诺。钱唐陈木未遇时贫甚,训为营馆于山中数载,醵金以完其姻事。其敦行古谊类如此。所著有《西亭诗草》《觉庵文集》。姚梁撰传。

 周显江,玉山人。诸生,与兄显训受诗于叶蓁。沃洲杨墀器之,以女妻焉。博览医书,尤精幼科。尝饮友人家,闻妇人哭甚哀,问之,曰:“儿死半日矣!”显江药之,遂苏。治头风,以针入脑寸许,立愈。某乙杵断掌如截,无血。显江令多捣葱根涂患处,后竟无恙。或问所以,曰:“吾以意为之耳。”年四十卒。弟显岱辑其遗诗若干卷及《痘疹自得》。

 周莲(1702一1776),字子芳,人称芰亭先生。27岁入庠,为塾帅,教法灵活,而服,邑中称之为“芰亭教法”,教誉颇盛。擅丹青,凡山水人物花鸟,尤不入妙。尝写《春意图》悬于堂,一晨早起,见群雀喧逐其旁,竟不知其非真类。诗人叶秦见其景,深叹甘神,曾作诗赞之。周莲又工诗善文,著有《课儿集》《台山游草》《芰亭诗稿》等。

 周显岱(1770-1832),周显江之弟,善诗,亦从医学。曾著有《玉山竹枝词》,保存了地方名胜资料。兄卒后,刊行其医作《痘疹自得》等。

 周际会(1820-?),字庆美,号虞亭。道光五年(1825)武举。为人胸襟磊落,有胆略,尝言“大丈夫不能文章惊世,落笔动摇五岳,高跨九州岛,亦须效军请缰破万里浪,可以昂昂千里驹俯首哀鸣,伏枥辕下哉。玉峰盛产白术等中药材,有不轨之徒低其值以此渔利,内困贫民,外欺商客,财货因之不通。际会以此鸣官究治,并碑于茶场庙,以杜绝地方弊端。

 周家樁,周显训长子,贡生,授龙泉教谕。其子建邦、肇涂,曾孙应瑞,均为秀オ,胞侄六人,入县学三人,合门济济,读书世其业,咸丰七年(1857),帝钦旌“七世衍祥”匾额,并绸缎银两。

 楼上层,字更一,号平江,又号蓬莱侍使,雪海畸人,东阳风山人。少年时博闻强记,颖悟异常,年长后抱负不凡,博考经史子集,又专攻史、诗。但却淡泊名利,不屑于科举应试,拔贡后即远离科场,以教书为业,奨掖后进,不遗余力。

 楼上层和叶蓁虽为至友,但两人气质不同,文风各异,却能互相欣赏,患难之间相互牵挂,刻骨铭心。楼上层的家乡到玉山草堂有一百多里路程,而且多崇山峻岭,可是楼上层却愿意经常翻山越岭来到玉山草堂。楼上层最懂得叶蓁,他以为叶蓁不仅诗好,学问好,而且有政经规画之才,只要把他放在一个合适他的岗位上,是大有可为的。楼上层著作很多,计有《周易拾遗》、《尚书拾遗》等十余种。

 杨世植,新昌人,副贡生。他学问渊博,性格豪爽,是所谓“恃才傲物者”也。他家住彩烟山,与玉山隔溪相望,但往来翻越两条高岭,但他却经常来玉山草堂,与文友们把酒论文,而且一来就要住上十来天,还把女儿也嫁到这里来。杨世植对玉山有感情,在玉山的留题很多。

 梅人鉴,天台人,贡生。“诗学大苏,书守二王”,暮年尤工草书。家贫,常以卖字为生。平时常来玉山草堂会友论文,就住在周显岱家中。留寓东阳新安寺时,与一位叫“一悟”的和尚成为莫逆之交。他到处留题,但很看重自己作品的质量,自己觉得不满意时,给重金也不肯给作品。叶蓁去世后,他为搜集和编辑叶蓁的遗作做了大量的工作。





本文作者: 周铖涛  朱立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