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杏坛书院

发布时间: 2022-06-17 16:21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榉溪杏坛书院

 南宋宝祐年间(1253一1257),孔子五十代孙孔挺秉承先祖遗风在盘峰乡榉溪村创办杏坛书院,珍藏书籍,教育子孙,成为中国儒家文化传承中标志性的建筑。

 孔氏婺州南宗支始祖孔子四十八代孔端躬于宣和二年(1121),“授任承事郎、大理评事,持身清白,谳狱恕平,史畏具威,人怀其惠”。建炎年间(1127一1130),金兵南侵,护驾南渡,孔端躬为父孔若钧守孝,寓居榉溪(今磐安县盘峰乡榉溪村),“去官为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昔日荒无人烟的榉溪两岸,升起了袅袅炊烟”,其子孙在此落地生根、繁衍至今。

 杏坛相传是孔子聚徒讲学之地。孔子杏坛设教,开创私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诗书礼乐,明道成德,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洙泗之风,弦歌千年不绝。文脉薪火相传,及至孔端躬“在榉溪落脚之后,创办书院,培养后代,出过不少人才,不愧为圣人之嫡裔”,兴学重教之风绵延赓续。

 孔挺,字季和,榉溪人氏,端躬之长孙。虽家境贫寒,却勤奋好学,尝以卖薪求学。时新科状元江西姚勉微服出访为朝廷访察人才,来到永康(当时榉溪归永康管辖),知榉溪有孔庙,遂前来拜谒。谒毕,见厢房内孔挺伏案而眠,案上有一字迹隽秀的卷子。姚勉看完大感惊奇,连说其人可堪大用。姚勉激赏孔挺之才,又因其是孔氏后裔,便报奏朝廷。朝廷以白身最长者身份,授孔挺迪功郎之职,后委以处州松阳县丞,著有《松阳诗稿》存世。主持族中事务,拜会衢州精舍山长元龙诸族兄,续订阙里宗系谱图。而后在为母守孝期间,在村中建南山书院,继承先祖遗训,教授孔氏子孙。告老还乡后,躬身执教。因曲阜先圣讲学之处为杏坛,故名其为杏坛书院,延续文脉,培养人才,秉承耕读传家之传统。

       榉溪杏坛书院,又名“玉书堂”,为传统合院式建筑,由门楼、天井、前厅、天井、后堂以及两侧厢房组成,格局考究,功能布局完备,分设,文科和武科,寓意崇文尚武的精神,后院分别栽种有银杏红豆杉等植物,寓教书育人、因材施教之意。书院内门楼悬挂“杏坛书院”牌匾,前厅悬挂“玉书堂”牌匾,后堂悬挂“杏园书塾”等牌匾,以及各类书画作品和习武兵器。当时由山东曲阜携带的书籍文物均珍藏于此,评事公孔端躬和松阳县丞孔挺公曾在此开坛教学。

 宋时书院以学习理学为主,到清代,书院已成为科举的附庸,为科举考试服务。书院的学科,以储研儒学经籍为主,间也有学习时政及从事学术思想研究。书院一般都通过集体讲解来进行教学。书院中的课程,分为官课和师课两类,官课以学官讲授为主,师课由山长(院长)主讲。课程分正课(内课)、外课、附课三种,都要举行考试。考试分为句考、月考、季考三种。句考由山长主试,月考、季考由学官主考。分等奖励,以勉学习。

 孔子第55世孙、婺州孔氏土人孔克英,学识更为时人所服,甚至连“为人慎许可”的俞希鲁也称其为“伟丈夫”。孔克英,字中夫,又字积中,时人吴基德称其“人物之伟秀,文德之化光”,衍圣公孔思晦发出惊叹,“有才如此,不可遗也;俾之横经庠序间,孰云不可哉”,其意是说孔克英完全可以胜任从事教育之重任。孔克英曾任丹阳书院山长。明朝大学士宋濂曾亲聆其教诲,对其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诲人的风范留下深刻印象。孔克英逝后,宋濂所撰写的《丹阳书院山长克英璜铭》,称其“惠泽流于时”,“声光赫著于无穷”,足见孔克英及丹阳书院影响之深广。

 孔克英儿子孔希仁、孔希鲁都发扬了其父的从教传统,对促进当地文明教化起到重要作用。孔希仁曾担任永康儒学教谕,曾赴曲阜会叙宗族,宋濂为其作文送行。孔希鲁“主管祖庙祀典,设教杏坛书院,训育宗族子侄,以义方焉”。父子三人的教化活动,从一郡、一邑直到一乡,都取得了良好的教化功效,深得世人好评,正如卢时中所言:“先大夫积中氏设教丹阳而化一郡,季弟仕安设教古丽而化一邑,公(指孔希鲁)尝设教孝义而化一乡,皆仁之效验也。”

 婺州南宗族人正确处理耕与学、农事与修身之间的关系。孔子第67世孙孔毓良如此比喻:“田犹心然,以沃土为虚灵,以町畦为径寸,植嘉禾犹存仁抱义,去私欲如薙草芟荑。人如仁义不蓄,若嘉禾之怠植;苗或稂莠不齐,譬私欲日荫”。庄稼丰收得自辛勤劳作,否则就会杂草丛生;修养源于不断修炼,否则就会“私欲日萌”。正是这种“以治耕而治其心”的精神,使孔氏南宗族人身在陇亩,却勤于求学、严于修身,心忧天下、志节卓然,一旦出仕,则尽经世之才、展报国之志。婺州南宗族人由此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耕读传家传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孝悌为本,耕读为生”的祖训。

 现存建筑为民国初所改建,呈四方型布局,四座两层木制阁楼相依而建,中有庭院,上百盆花草植物装点其间。2017年7月1日县委宣传部和盘峰乡政府牵头重启建设,在主理人卢震老师和学生方山以及多方努力下,书院重新焕发出新生机。目前设有:汉声室、图书室、家园杂志室、亲子活动室、三友书房、三友画室、“一个人的村庄”主题展厅、读书会讲堂等八个功能室,县图书馆在此开设了分馆。书院藏书达3万多册,定期举办研学、读书、书画、讲座、亲子阅读等活动,挖掘传统文化,讲好榉溪故事,传承南孔文脉,让儒家文化更好地融入时代大潮和百姓日常生活中。

 本文作者:陈新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