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尚湖镇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002606348R/2022-550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体裁分类: 通知
文件字号: -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尚湖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2-21
统一编号: 有效性:

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2022-06-14 08:33    来源:尚湖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委〔202212

 

中共尚湖镇委员会  尚湖人民政府

印发《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

通知

 

党支部镇属部门

现将《关于在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尚湖镇委员会    

尚湖人民政府     

2022221   

 

尚湖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221日印发

关于在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6年至2020年,全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实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法治文化蓬勃发展,社会大普法格局初步形成,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

2021年至2025年,是我开启法治宣传教育的新征程,为统筹谋划我今后一段时期(2021-2025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浙江省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金华市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及中共磐安县委宣传部 磐安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主线,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着力提升服务保障社会依法治理的实践创新能力,推动形成全民普法工作新格局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我县打造两山实践样板地、康养旅居大花园和攻坚争先八大行动为我镇巩固法治建设示范乡镇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坚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增强个意识、坚定个自信、做两个维护体现到全民普法具体工作实践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出发,尊重人民群众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主体地位,围绕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县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全民普法,以高质量普法和依法治理夯实社会法治基础。

——坚持统筹推进。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一体推进,坚持法治磐安建设与平安磐安建设协同推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数字赋能坚持普法责任制和社会大普法格局双普共进,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供给率、覆盖率参与率和精准性。

(三)主要目标

2025年,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公民法治素养有效提升,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浓厚的社会法治氛围。

——全民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全民普法规范的工作制度体系、精准的工作实施体系、严格的工作责任体系和科学的工作评价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提升、系统性和协同性显著增强。

——公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

——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增强。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法治文化与尚湖本地的非遗文化等地方文化融合发展,深化一地一品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实现一村一品。充分挖掘我非遗文化,将文化活动与法治融合发展。加强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推出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动漫、漫画、微电影等公益普法产品。

——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全面推行山城管事全域治理模式,法治成为社会治理基本方式的理念融入百姓生活中,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优化。法治乡村建设有力推进,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实行动态管理,市级以上民主法治村(社区)和后陈式法治村实现全覆盖。

二、突出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挥好尚湖发布平台、各类普法阵地镇法治宣讲团等的作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有关法治思维方法、法治文化和法治浙江的重要论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学习以及镇村干部的必修课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在全社会开展深入持久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精神。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镇干部带头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并将宣誓制度向村一级延伸。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线下H5推广、漫画、沙画等以案释法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十进活动。持续推进宪法主题阵地建设。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建立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每年7月重点举办党内法规专题学习竞赛活动,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员干部日常考核,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四)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崇尚法典精神·共筑美好生活为主题,继续发挥大旗宣讲团和农村法律顾问作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及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和主要内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创新民法典宣传形式,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如广播以及新媒体如公众号、短视频等传播优势,全面推广民法典以案释法工作,将每日说法、每月学法、每季送法、每年培训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尚湖小学尚湖初中等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民法典三字经晨读,制作一批青少年喜闻乐见的高质量民法典主题法治文化作品。

(五)深入学习宣传金华市地方立法

紧紧围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要求,配合做好《金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条例》《金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金华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定《金华市物业管理条例》等地方立法的宣传工作。依托各类线上线下法治宣传平台,在全范围内形成学习宣传地方性法规的浓厚氛围。做好典型案例的搜集、宣传,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提升地方性法规宣传的教育警示作用。

(六)深入学习宣传与促进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

围绕服务保障我打造共同富裕的总体目标,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围绕法治磐安、平安磐安建设,做好专项法治宣传教育,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增进民生福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大力宣传涉农方面的法律法规,有效助推我县乡村全面振兴。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要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推动构建舒心安心放心的社会环境。加强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领域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教育,重点组织开展数字经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安全底线意识。做好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互联网微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党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行数字化改革的能力。

三、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实施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针对履职需求分级分类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学法方式,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宪法和党内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内容,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完善涉及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问题,决策前先行学法和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领导干部学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加强应诉培训,把行政诉讼相关课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培训内容。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行动自觉和必备素质。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法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各阶段、各环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切实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的同时,加大教师学法力度。广泛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法律晨读法治好声音朗读分享会、学法主题班会、宪法法律专题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加大法治活动覆盖面,确保每个学校、每个学期有一堂法治课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云课堂活动,加强学校与法派出所、司法以及行政执法部门的联动合作。通过法治体验日”“司法所开放日”“模拟法庭等活动让青少年在实践中树立法治意识,提高参与度、提升体验感。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促进家庭教育、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方面法治宣传,加强特殊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三)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

    紧密围绕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思维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素养和依法合规经营管理能力。联合县相关职能部门,结合三服务、我为企业解难题法治预诊、分诊、会诊等活动,聚焦重点产业项目,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通过张贴挂图、发放资料、赠送礼包,对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进行精准的分类法律培训,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同时,引导职工合法维权。帮助企业全面梳理合同违约、债权追索、租赁担保、劳动争议、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分析研判企业生产经营易发多发法律问题,及时提出风险防范处置建议,助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提高企业管理能力和防范法律风险意识。坚持法治教育与企业法治实践相结合,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化送法进企业”“法雨春风”“法治体检等活动,不断提高企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四)加强村民法治教育

开展法治护航村组织换届工作,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和选举法相关知识宣传,引导基层党员、群众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完善乡村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提升基层干部法治素养。深化律进农村工作,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大舞台等普法平台,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农村法律顾问作用通过之江法云微信塔群、村民群等线上平台,为村民提供掌上学法素材,随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继续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学法守法示范户工程,建立日常培训、动态管理和正面激励制度,充分发挥队伍作用。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村规民约,把公民法治素养与诚信建设相衔接,倡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尊老爱幼等美德善行。

(五)加强其他群体法治教育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强化团结进步思想意识。以小盘村基层少数民族联络站为点,组织少数民族同胞学习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使之成为党和政府民族工作政策法规的发言人。开展少数民族教育读书会等活动,有序开展法律咨询、矛盾调解、普法活动。开展送法进宗教活动场所等活动,提高宗教人士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集镇摆摊等普法活动,加强对网信部门执法人员、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人员、广大网民的法治教育。

四、深化全民普法工作制度机制改革创新

(一)加强实践式普法

把普法融入到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过程中,通过制定普法工作指引,普法融入执法司法办案程序,实现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全效普法。在法律服务过程中开展普法,人民调解员、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复议办案人员等在提供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做好释法析理工作,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理性维权。

(二)构建社会化大普法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推动普法工作社会化、项目化。广泛开展社会大普法六优培育行动,有针对性地挖掘尚湖本地特色,特别是符合山区实际的一些做法要得到及时总结推广。加强普法组织建设,发挥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在普法中的作用优势,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组织和社会公众成立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到2022年组建有针对性的普法讲师团和大旗普法志愿者服务队。

(三)推进智慧普法创新发展

积极适应数字化改革需要,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数字化建设、数字化应用和数字化转型,推进普法理念、内容、形式、载体的迭代升级打通报、网、端、微、屏融媒体平台壁垒,促进法治宣传教育平台资源免费共建共享。把满足山区群众法治需求同提高公民法治素养结合起来,以效果为导向,促进普法由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转变探索开展法治文化阵地数字化建设。

五、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一)挖掘尚湖法治文化资源

深入挖掘具有尚湖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有效促进法治文化与磐安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结合民间节日、时令风俗,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扩大特色法治文化影响力。广泛搜集昭明太子尚湖名人法治故事,提炼人物法治思想及其社会影响。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总结提炼尚湖本地良风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容,特别是要有序开展好婆婆”“好儿媳”“文明户等系列活动评选和以家庭为主题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营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模范守法的氛围,让传承优良家风、依法依规办事的法治文化得到广泛弘扬。

)巩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深化一地一品法治文化示范点建设,全面打造一村一品法治景观小品。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礼堂等阵地,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阵地,积极打造集普及行业专门知识和普及法律知识的双普教育基地。结合行业特征,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过程中的活力,推动以数智普法为核心特色的新型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到2025年,在现有各文化阵地的基础上,基本实现每个村至少有一个普法宣传栏(长廊)和景观小品。

)加大法治文化培育力度

发挥法治文化的熏陶教育作用,把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支持各类文创企业、文艺团体、群众文化团体和个人开展法治文化创作,打造富有尚湖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利用每季送法活动和乡村大舞台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一)加强基层依法治理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新时代基层治理龙山经验大力推行山城管事全域治理模式。利用每月21全县公共法律服务日,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式的法律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进一步健全党建统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基层治理网格员、驻企服务员、民情民访代办员职能作用,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实现事事有人管、村村不出事

(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加大后陈式法治村建设力度,深入落实“357”建设标准,提高创建质量。加强对全国、省级、市级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广泛推广应用智慧钉办,完善微信塔群等智慧治理模式,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三)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推进无证明城市”“最多跑一次”“放管服等工作。推动依法开展诚信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深化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依法治理,加强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对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深化健康领域依法治理,加强食品药品、职业健康、医疗纠纷解决、妇幼保健、人口家庭等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针对老年人、农民工、青少年、妇女等重点群体,深化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增强诈防骗意识。

七、工作步骤

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磐安县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到202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12月底前)。开展动员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本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或实施方案,普法办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12月至2025年上半年)。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推进年度考核和专项督查2023年开展中期督查确保规划分步实施、全面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

对各贯彻本规划中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总结验收,接受上级部门的验收

八、加强组织实施

用五年规划指导普法工作,是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方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要提高规划的执行力,组织实施好规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把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认真组织实施五年规划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及时研究本村解决守法普法领域的重大问题,确保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机制。要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健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健全以案释法机制,使以案释法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镇内各类平台要积极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刊登、播放法治宣传公益广告和节目。

(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对基层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向基层一线倾斜普法力量和资源。加强能力建设,定期对普法骨干组织开展培训,加大对各村开展普法工作的指导、支持力度。落实经费保障,把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级预算,专款专用,人均普法经费不低于1.5/人(含外来常住人口),建立普法经费动态增长机制。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和支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五)加强监督检查。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健全完善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加强日常监督和指导加强检查结果运用,并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