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企事业单位 > 新城开发建设中心 > 政策文件

新城开发中心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 第八个五年规划暨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发布时间: 2022-06-13 14:53 来源: 磐安新城开发建设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为适应“十四五”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新城开发建设中心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心依法行权履职水平,确保县统计系统普法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结合贯彻落实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精神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推进磐安法治建设新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磐安法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全面增强公民法制观念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法治统计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紧密结合全区工作实际,积极把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依法治理扎实推进,促使全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化、常态化的普法格局基本形成。深入推进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力争到2025年,中心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决策、依法行权履职水平显著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统计的能力明显增强,为新城区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三)工作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县“十四五”规划,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地安排和落实各项普法工作任务,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服务全县打造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大局。

2.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统紧密结合,和统计工作实际相结合,明确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实施分类指导,突出抓好重点对象,带动和促进全员普法,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点带面,提高依法统计水平。

3.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着眼实际和普法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将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有机结合,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把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律,以创新的工作理念改革工作方法,提高中心依法行权履责和监管企业的水平,完善各项培训制度,体现普法工作的时代性和创新性。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县委全面推进我县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使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县委关于全面推进磐安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全面推进磐安法治建设。

    (二)突出宪法学习宣传宪法。普遍开展宪法教育,认真组织好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活动,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维护宪法尊严。突出抓好宪法关于基本经济制度规定的学习宣传,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理解搞好经济工作的重要意义。

    (三)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宪法》相关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在传播法律知识的同时,注重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树立法治意识,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理念,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统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纪党规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高依法服务、依法办事能力。

     三、宣传教育对象和工作要求

    “八五”普法的对象是一切与新城区建设活动有关的人员,包括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企业、村社、市场等。

    (一)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按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要求,中心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相关统计知识,明确自身在组织领导工作中的职责,依法管发展,依法用管理,积极支持经济发展和企业监督的职权,为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重大经济方针创造有利条件。

    (二)突出抓好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      

     中心工作人员要重点学习和掌握依法行政理论,不断增强法治理念,把各项法律规定作为行动指南。通过学习宣传,增强对法律的敬畏意识,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增强责任意识,将推进“三个提高”的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工作岗位;增强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实施各项统计工作;增强保密意识,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

     进一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法制讲座制度,把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考察和任用的重要内容。

     采取举办法制讲座、培训班、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坚持统计普法教育同知识培训相结合,把法律知识列为工作人员岗位知识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确保每人每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其中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6学时。

   (三)认真抓好社会公众学法用法。

     积极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市场、进社区”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了解,提高对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程度,增强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

     在每年12月上旬,结合全国法制宣传日,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律法规的颁布日、修订日、实施日等时机,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发挥网络、电视台、报刊、杂志等媒体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和生动活泼的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公众号,办好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栏目。在公共场所建立固定或流动的统计法制宣传园地,丰富宣传内容,提高宣传效果。要创新普法手段,通过开设普法微博、在线学习、短信群发等方式,推进统计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

     四、工作措施

     中心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推进统计“八五”普法工作。

    (一)成立统计普法领导机构。中心将成立普法领导小组,中心党组书记任组长,主任任常务副组长,各班子成员为组员,全面加强对统计“八五”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建立制宣传教育骨干队伍。根据全县普法任务的需要,配备相应人员承担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本单位至少有一名法制宣传骨干。并认真做好法制宣传骨干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指导能力,努力造就一支精通统计法律知识、熟悉业务工作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

    (三)编写制作普法辅导材料。围绕企业服务需要,结合国家、省、市编写的普法材料,及时编印符合我区实际的法制辅导及宣传材料。

    (四)扎实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中心每年将根据普法规划的要求,结合年度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创新普法方法,注重普法实效,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法律法规的颁布日等时机,组织系列普法宣传活动。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将把实施统计“八五”普法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促进风清气正的工作作风建设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及时了解和掌握规划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切实履行职责,主动研究,找准普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着力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组织指导。

  (二)完善保障措施。加大对普法工作的投入,将普法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并提供必要的宣传设备。分解任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完善制度,充实普法骨干队伍,努力形成普法工作长效机制,确保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推动全区“八五”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三)搞好协调配合。中心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调,根据各自的职能分工,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积极争取司法行政机关和普法依法治理职能部门支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共同推进普法宣传的合力。

 

 

 

                           磐安新城开发建设中心

                             202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