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2-5444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5-05

《磐安县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5-05 15:11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策原文

一、《磐安县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21〕29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2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此实施意见。

二、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三、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应遵循什么原则?

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以民为本、惠及民生;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坚持数字赋能、创新发展”的原则,实现建制村快递物流服务覆盖率100%工作目标。

四、《磐安县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有哪些亮点?

1.体制机制方面。明确由县邮政公司负责农村寄递物流末端政策性兜底保障服务,已纳入财政补助的客运公交企业积极做好运力支撑服务,形成合力确保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得到切实提升。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对县邮政公司承担末端共配体系建设给予相应资金扶持。健全第三方绩效考核评价机制,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做为财政补助资金发放主要依据。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按址投递合规经营,加大违规行为执法力度。深化寄递领域“放管服”改革,简化农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取消不合理、不必要限制,鼓励发展农村快递末端服务。

2.完善农村物流服务节点。加快推进磐安县专业物流园区和客货邮共配中心建设,为县内邮政、快递、商贸配送等物流服务提供场地,推动农村商贸物流、电商物流、寄递物流快速发展。整合在村邮政、供销、电商、山城办事等资源,利用村内现有公共设施,对农村物流服务点进行分级提升改造,完善服务设施和功能,统一标识,实现“一点多能”。

3.提升农村物流信息化水平。开发“城乡客货邮BRT”服务系统,整合城乡综合运输数据资源,重塑农村寄递物流服务流程,利用线上平台和渠道支撑线下收寄快递服务,实现公众、监管部门、邮政企业、客运企业四方对货物寄递的线上全流程查询与监管。鼓励农村物流技术研发应用,扩大自动分拣、快速分拣、智能配货等仓储物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快实现物流活动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

4.统筹农村物流运力资源。优化客货邮运力调配,引导城乡共同配送发展。不断通过新增线路、增加班次、开通邮政专线等方式,将客货邮融合发展机制化、制度化,争创客货邮融合发展示范磐安特色、磐安品牌。

5.健全农村物流发展支撑体系。鼓励物流企业采用先进适用和标准化的物流配送、分拣和运输设施装备,提高物流设施装备水平。制定和出台《农村物流服务标准》,推进农村物流标准化。引进和培育骨干龙头企业,针对物流节点人员、物流企业人员或代理人员开展专业培训。

五、其他

解读机关:磐安县交通运输局

咨询方式:

1.通过信函的方式将意见寄至: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安文街道联谊(坑口)村交通运输局;邮编:322300。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738809569@qq.com。联系人:陈新华,联系电话:0579-8466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