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2-4586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体裁分类: 其他
文件字号: 磐政办〔2022〕8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文机关: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1-30
统一编号: GPAD01-2022-0001 有效性: 有效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磐安县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2-21 09:23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意见征集
意见反馈
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21〕8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小型水库系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56号)、《浙江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病险水库山塘加固和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水库安全管理的重要指示和国务院、省政府及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加快推进水库山塘除险清零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长效运行,充分发挥水库山塘在防汛减灾、供水保障和农业灌溉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二)基本原则

1.应鉴必鉴。所有水库安全鉴定、山塘安全评定均在到期之前完成,实现常态化管理。

2.应治尽治。鉴定为二类坝、三类坝的存量水库和评定为病害(基本安全)、危险(病险)的存量山塘,在两年内实施除险加固、综合整治或降等报废,水库除险加固完工后次年完成竣工验收,形成常态化机制。

3.险库(塘)优先。优先安排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和危险(病险)、病害(基本安全)重要山塘综合整治,原则上在次年实施。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完成风险评估。严格执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制度和山塘安全评定制度。2022年起,所有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山塘安全评定均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实现常态化管理。

(二)分类推进除险清零。按照“险库(塘)优先、限期清零”的工作要求,分类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山塘综合整治或降等报废。2022年,开展水库除险加固3座,其中完成2座、 1座完成30%以上;开展山塘综合整治(含报废)64座,其中完成34座、30座30%以上。2023年,完成水库除险加固6座,其中续建1座;山塘综合整治54座(含降等报废),其中续建30座。今后新鉴定为二、三类坝水库和危险(病险)、病害(基本安全)山塘,按照常态化要求实施除险加固、综合整治或降等报废。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水库、重要山塘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三化”改革,明晰产权归属,全面落实水库、重要山塘运行管护责任主体、专业管护队伍和管护资金,形成水库、重要山塘运行管护长效机制。在做好病险水库山塘控制运用的基础上,做好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监测、调度运用、防汛抢险等工作,修订完善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管理设施和抢险物资。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建设程序。严格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质量监督制,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局属或国有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其管理单位作为项目法人,乡镇所有或集体所有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其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项目法人,社会或私人投资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由其管理单位作为项目法人。山塘综合整治项目一律由其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为项目法人。

(二)加快前期工作。属地乡镇(街道)根据本乡镇(街道)水库山塘数量,可分类分批委托打捆设计、监理。2022年起,新的水库除险加固项目设计要结合系统治理完善提升水库管理配套设施,实现“三通八有”;有条件的重要山塘按照美丽山塘建设要求完善山塘管理配套设施。各乡镇(街道)要全面加快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初步设计、山塘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及报废方案的编制和审批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前期工作。

(三)加强建设管理。项目法人要加强勘察设计、施工进度、质量安全、资金使用、竣工验收等各环节监管,确保按期完成水库除险加固和山塘综合整治任务,确保工程和资金安全。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办法》,不得擅自进行工程设计变更,因地质、政策等原因确需进行工程设计变更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报批。对已完成除险清零的水库和山塘,要及时组织验收和审计工作,确保尽快投入正常运行。

(四)强化资金管理。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程建设资金的筹措,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移用。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程项目和列入计划的年度维修项目按照《磐安县水利建设和管理资金补助细则》(磐财农〔2018〕107号)进行补助;水库山塘降等报废项目参照磐财农〔2018〕107号文件补助,即按核定总投资95%补助。

(五)建立退出机制。妥善实施水库山塘降等报废,对功能萎缩、规模减少、除险加固技术不可行或经济不合理的,经过充分论证后进行降等或报废,并同步解决好生态保护和修复等相关问题。

(六)完善管护机制。实现“三个责任人”从“有实”到“有能”为目标,加强水库山塘的维修养护,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强化责任落实、能力提升、制度保障、措施到位,确保水库山塘安全运行,不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县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专班,对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牵头抓总。各乡镇(街道)要成立本乡镇(街道)的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执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对辖区所属的水库山塘除险清零和管理负总责,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完成任务。

(二)强化要素保障。县农业农村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分解落实年度建设计划,加强技术指导和管理服务。县财政局要保障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程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强土地指标落实和林地审批,强化除险加固工程用地保障。县发改局、县365行政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按要求做好各自职责工作,精简审批和办事流程。

(三)强化监督考核。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工作专班要会同县督考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掌握工作动态,实施月度督办会商,对任务完成滞后的乡镇(街道)要进行约谈,督促加快建设进度,抓好整改。对年度任务完成不力的乡镇(街道)要酌情降低工程补助比例,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五、其他

         本《方案》自2月14日起施行。

附件:1. 磐安县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

2. 磐安县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任务表

附件1

磐安县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浩挺    

副组长:陈亚琳    

成  员:杨北京(县府办)

郑晓芳(县府办)

孔华锋(县发改局)

黄  强(县财政局)

陈  飞(县农业农村局)

陈守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厉志宏(县交通运输局)

黄世君(生态环境分局)

黄红辉(县供电公司)

陈志超(安文街道办事处)

陈  亮(新渥街道办事处)

羊  宏(冷水镇政府)

朱培滨(仁川镇政府)

任松波(双峰乡政府)

杨益民(双溪乡政府)

葛兵飞(窈川乡政府)

周群山(尖山镇政府)

陈  钢(玉山镇政府)

陈云良(尚湖镇政府)

陈珊婷(九和乡政府)

李英平(方前镇政府)

陈化安(大盘镇政府)

陈巍民(盘峰乡政府)

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陈亚琳兼任工作专班主任,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交通运输局、生态环境分局、县供电公司等单位的分管领导为专班成员。

以上人员若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接替,不再另行发文。

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指导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工作。

县发改局:负责项目可研、初设、实施方案等审批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财政投资项目的资金落实,负责建设和管护资金的监管。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落实各类项目用地和占补平衡,负责不动产确权登记。

生态环境分局:负责项目的生态和环境保护监管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相关上坝道路建设技术指导等工作。

县供电公司:负责项目建设用电保障。

各乡镇(街道):制定辖区内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计划,负责对本辖区非县属水库和山塘运行管护,负责水库山塘的降等报废,负责水库除险加固及山塘综合整治项目的资金筹措、政策处理和建设管理等。

附件2

                                                          磐安县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工作任务表

乡镇

水库安全鉴定(座)

水库除险加固(座)

山塘综合整治或降等报废(座)

2022年

2023年

合计

2022年

2023年

合计

2022年

2023年

开工

完工

开工

续建

完工

开工

完工

开工

续建

完工

安文街道









6

5

3

1

2

3

新渥街道



1



1


1

21

14

6

7

8

15

冷水镇









2

2

1

0

1

1

仁川镇



2

1

1

1


1

2

2


0

2

2

双峰乡


1







3

2

1

1

1

2

窈川乡



1

1

1




1

1

1

0



双溪乡









4

3

2

1

1

2

尚湖镇



1



1


1

3

2

1

1

1

2

尖山镇



2

1


1

1

2

14

10

6

4

4

8

玉山镇

1








13

10

6

3

4

7

九和乡










0


0



大盘镇









6

4

3

2

1

3

方前镇



1



1


1

8

6

3

2

3

5

盘峰乡









5

3

1

2

2

4

合计

1

1

8

3

2

5

1

6

88

64

34

24

30

54

备注:水库除险加固及山塘综合整治数量包含降等报废的数量; 2022年普通山塘开工数量按普通山塘综合整治总数的50%计算。

磐安县加快千塘百库除险清零实施方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