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贯彻二十大 委员话担当 | 韦育珍:让古村焕发新生 让基地活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22-12-05 16:50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记者走进盘峰乡榉溪村,探访桂川蓝莲舫文化传播基地负责人韦育珍。





蓝莲舫坐落于榉溪古村的中心地带,迈过小桥,沿着青石路面一路往前,就来到了一个方形小院,院子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草树木,挂着酥油灯、油纸伞等传统工艺品。茶馆和儒学馆里,论语书本、儒学经典、特色灯光、君子六艺体验,处处散发着儒学文化气息。



韦育珍是尚湖镇下溪滩村人,有近30年的幼儿教学经历,从小对传统文化和刺绣工艺有浓厚兴趣。2018年,韦育珍返乡回磐,开始在县内各村四处考察,最终选址榉溪村。2019年11月,她创办的蓝莲舫研学基地在榉溪村“落户安家”。“冥冥中似有注定我与榉溪有缘,我想在这里干一番事业。”榉溪村内有些破败但颇有古朴韵味的老房子一下子抓住了她的心,“蓝莲舫之旅”由此开始。




幸运的是,县乡两级高度重视榉溪老村的保护和修缮,并对蓝莲舫研学项目给予肯定和支持。经过修缮的老房子,重现美丽优雅的古朴面貌,茶馆、酒馆、儒学馆,妇女微家、儿童之家、非遗院,一个个外在古朴、内在精致的场馆陆续开放。在修缮过程中,韦育珍尽量雇用本村劳动力,同时租赁村民们闲置的土地建设了溪谷森林自然基地,增加他们经济收入。即使近几年因为疫情陷入困难时期,韦育珍也没有停下修缮老屋的脚步。截至目前,韦育珍带领村民已修缮老屋百余间,投入使用80余间,投入资金近千万元。



韦育珍常说,蓝莲舫不仅仅是研学基地,更是传承文化的载体。蓝莲舫为榉溪村带来人气的同时,以儒学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也改变了榉溪村单一的旅游模式,让更多人走进榉溪,走进孔氏家庙,深度体验儒学文化的博大精深。近两年来,文人雅集、亲子研学等多场活动在这里举行。文化名家们走进榉溪,在儒学馆内引经据典、高谈阔论;参加研学活动的学子们在这里接受儒文化洗礼,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儒学馆成了榉溪游的热门打卡之地。



面对未来,韦育珍信心满满。她说,蓝莲舫将不断深入挖掘婺州南孔文化,开发“蓝莲铺子”系列特色产品,研发丰富的儒家文化研学课程,推出婺州“南孔燕会”,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需求。同时,还要充分利用榉溪村“十八个老院”资源,活化运用“国保”孔氏家庙,实现研学基地整村化,为打造磐安文化“金名片”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融磐安

编辑:燕文轩
初审:蒋婕栩

终审:陈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