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文史天地 | 婺州南宗祭孔典礼

发布时间: 2022-12-05 16:24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祭孔现场


孔氏婺州南宗与孔氏衢州南宗是中国南方最重要的两个孔氏宗支,山东曲阜为孔氏北宗, 《孔氏宗谱》 称为“三宗鼎列”。建炎四年 (1130),孔端与父孔若钧、伯孔若古、兄衍圣公孔端友随宋高宗扈驾南渡至浙江,伯与往衢州,孔端躬则侍父居于榉溪,因此,孔端躬为孔氏婺州南宗之祖。磐安榉溪村孔氏家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的传承地。


民国八年 《孔氏宗谱》


榉溪婺州南宗孔氏家庙始建于宋,现存孔氏家庙的建筑为清中后期由榉溪孔氏后裔自发重建,坐南朝北,共三进,由门楼、戏台、过厅、前厅、穿堂、后堂组成,左右对称,布局严谨,用材考究,雕刻精细,朴实深严。后堂祭台前有一副对联仍保留至今,左联为“脉有真传尼山发祥燕山育秀”,右联为“支无异派泗水源深桂水长流”,横批“如在”。上方原挂有“万世师表”匾额一块,为宋理宗所赐。后堂正中供奉孔子,并挂有南宋衍圣公孔端友赠孔端躬的“至圣先师像”。现存孔氏家庙建筑面积 880 平方米,屋柱 84 根, 历史上几经修缮,保留了宋、元、明、清等多个朝代的建筑构件。


九记锣


南宋宝佑年间 (1253~1258),宋理宗先后赐建衢州孔氏家庙、婺州孔氏家庙,均有“释菜礼”祭孔典礼传承。元代,孔子五十三世孙孔洙让爵于北宗曲阜后,衢州南宗孔子五十九世孙孔彦绳世袭“五经博士”,婺州南宗孔彦铎世袭“奉祀礼生”。清代,“婺州南宗祭孔”主要是行三跪九叩的释奠礼。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婺州南宗”再度恢复祭孔。


呈太牢礼


“婺州南宗祭孔典礼”经过 800 多年的传承,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祭孔风格,在保留传统仪式的基础上,如行三跪九叩大礼、用太牢或少牢为祭品等,也逐渐融入了磐安民间艺术表演,如拜斗、走马等。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带上了几分生动鲜活。“婺州南宗祭孔”以族祭为主,分为墓祭与庙祭,至今仍以榉溪村孔氏后裔为参加对象,不对外开放,是典型的南宗家族祭祀型祭孔典礼。


   宣读祭文


                   礼生颂 《论语》 章句



“婺州南孔祭典礼”程式:1.典礼开始。鸣炮,点烛,打九锣。2.献礼。牛、猪、羊、五谷、瓜果等,由礼宾人员捧献。3.上香。主祭人就位,礼宾人员递香,三支香逐一入炉,接着助祭人上香,随后依次归回原位。4.默哀。全体肃立默哀。5.敬酒。一敬天,二敬地,三敬祖宗。 6.诵祭文。主祭人诵读祭文。7.宣读功名。宣读子孙求得功名者名单。8.吟诵。孩童吟诵 《论语》 章句。9.祭拜。行三跪九叩大礼,一跪三叩、二跪三叩、三跪三叩,奏乐、打九锣。10.礼成。握手而别、乐队出庙鸣炮、九记锣。11.乐舞。跳六佾舞,同时还要进行拜斗、走马等民间艺术表演。12.分胙肉。孔氏后裔分胙肉。


 三跪九叩大礼


乐舞生跳六佾舞


迎 圣


“婺州南宗祭孔典礼”对于儒家文化的传播、传统精神的发扬、精神文明的建设都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