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文溪课堂

贯彻二十大 委员话担当 | 蔡文君:一路向幸福出发

发布时间: 2022-12-16 15:30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7日,走进浙中萱草产业研究院一楼“我们的幸福计划·选品中心”,只见货架上摆满各地特色食品和农产品,一侧设有共享直播间。“选品中心是‘我们的幸福计划’项目的拓展和延伸,它向社会开放,有能力、有意愿者都可以来此体验直播带货。”负责人蔡文君说,让所有参与到“我的幸福计划”项目的人,都收获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是他的初心。





蔡文君是金华市政协委员、我县农业领军人物,曾获“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省首批3030新农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民建年度人物、市十大优秀青年、金华好人、县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



2012年,在外创业有成的蔡文君应邀回到家乡考察,一路跋山涉水走进高二乡下初坑村(现属盘峰乡)。当时的农户,房屋破旧,生活贫困,却用最质朴的热情招待他,让他心生感触。“那时候农户家里真的很穷,我当时就想,有没有什么办法?能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过上幸福生活。”


回到家乡,蔡文君出资成立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启动实施以 “绿色发展、生态富民”为主基调的“我的幸福计划”项目,助力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蔡文君派出公司员工,常年蹲点高二乡(现属盘峰乡),负责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猪苗等,指导农户按“用牛耕田、施有机肥、用杂粮喂养鸡猪”等传统方式进行生态种养,然后按高于当地市场价收购,由公司负责销售。“我的幸福计划”开始实施当年,就吸引了近400户农户参与,人均增收1100多元。




可是,用于耕作的农田毕竟是有限的,如何在有限的条件里,让农民有更多的增收途径?蔡文君开始在泥屋土房上做文章,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民宿、农家乐,“幸福家园”计划应势而生。蔡文君租下下初坑村民的破旧民宅和牛栏、猪圈、柴火杂物房等黄泥房,投资建成“高档泥庐民宿”和茶吧、咖啡屋、书画创作室等休闲场所,把经营农家乐的餐饮效益留给农户。这样,村民不仅有租金收入,还能通过开办农家乐增收致富。



幸福的脚步永不止步。2017年,蔡文君启动以高二营地公园为代表的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建设。经过全面的产业规划,产业园正在打造浙中萱草园、萱草民宿、浙中萱草产业研究院等,计划通过农旅融合发展,增加农业附加值,延长产业链,为农户创造更多增收途径。


“从最早传统订单农业、生态农产品种养殖,发展到民宿、农家乐,再到目前的农旅融合、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晃10个年头过去了,当初想干干不成、觉得干不了的都实现了!”蔡文君感慨地说,“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梦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幸福格外踏实和可贵。”



十年磨一剑。去年,“我的幸福计划”升级为“我们的幸福计划”在全县推广,一字之增,却体现着幸福路上最真挚的美好,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共同富裕人人参与。目前,“我们的幸福计划”已带动全县偏远山区3000余户1万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增收,年增收1500万元以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蓝图已然绘就,使命催人奋进,幸福的旅程远远没有结束,蔡文君还不遗余力继续在农业领域深耕,扎根乡村,用心用情,为磐安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