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读民间故事 传经典文化

发布时间: 2022-11-24 15:18 来源: 磐安县文溪小学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课外阅读的方式可以这么丰富,五年级孩子们的表现能力真叫人惊叹!11月24日磐安县文溪小学学生阅读展示活动让老师们惊喜连连。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为进一步引导学生高质量阅读,该校积极探索课外阅读方式,在教研组的引领下,五年级学生以“讲不厌的民间故事”为主题,开展《中国民间故事》整本书阅读活动,成果颇丰。

搭建小舞台  趣味乐无穷

    展示活动中,教师化身观察员,把舞台全权交给学生。学生们在小主持人的引领下,通过设计“鲜明人物花”,添加“神奇想象叶”,绘制“曲折情节枝”,分享“美好愿望果”等方式,感受民间故事中鲜明的人物,曲折的情节和神奇的想象,发现其中蕴藏的道理。

续民间文脉  争当传承人

“雪白的幕布上,嫦娥仙子飘飘悠悠地飞了起来。她越飞越高,直奔着月亮而去……”五(1)班尚子恒杨翊斐等6名学生用精美的皮影和动听的解说,将《嫦娥奔月》的故事展现的淋漓尽致,赢得现场阵阵掌声。富有传奇色彩的戏曲表演《十八相送》、精美动人的剪纸作品《八仙过海》、朗朗上口的快板《愚公移山》,小小传承者们各显神通,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演绎民间故事,展现它们饱满的生命力,让这些民间瑰宝“活”起来,“亮起来。

  展寻访足迹  感独特魅力  

学生们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了寻访家乡民间故事的历程。他们走进乡村、图书馆、博物馆,通过与长辈访谈、上网搜索、查阅资料等方式搜集到许多磐安本土的民间故事。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上台展示搜集的故事。“磐祗与安玉那巨大的身躯化作巍巍大盘山脉,顶天立地,横亘数百里,将妖魔死死地镇压在万山之下,永远不得‘超生’。”瞧,孔梓童同学用讲故事的方式将“磐安”名字的由来娓娓道来。

据该校教导主任卢燕介绍,此次活动是学校构建新形态阅读方式,引导学生寻中国记忆,承文化根脉,知传统习俗的一次实践探索。接下来,该校将继续丰富阅读活动,充分挖掘阅读新方式,让全体师生静心书海,涵养书香,打造书香校园底蕴,通过阅读传承经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