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动态

项目赋能,学向未来

发布时间: 2022-11-23 16:55 来源: 磐安县安文初级中学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一要认真学,坚持学,学到肚里去;二要学到家,做起来,走在前头。”日前,县教育局“基于综合思维培养的‘项目化’学习操作策略24学时培训班”开班,教研室主任张兴波发出动员令。

“2022版的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有哪些变化?”“要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你认为应该‘教什么’,让学生‘学什么’?”浙江师范大学、省特级教师朱敬东教授站在国家及地方的双重视角解读研究新课标。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点火仪式切入,运用拍摄蜘蛛网以及探究青铜器项目化学习案例逐步推进,通过发问、讨论、合作、互动的方式,让与会者感知新课标理念下项目化学习“融通·整合”的新样态。

杭州余杭区维翰学校课程研发中心副主任丁雪晴紧扣“跨学科融合”主题词,从“跨学科学习观与课程统整”“项目化的学习类别与课程定位”“素养本位项目学习设计与事实”三个维度呈现了一堂精彩的观摩课。并启示应以卷入式集体备课研学为支架,利用“凝聚多元力量 名师导航引领”;“大单元融合视角整合 大概念深化课程设计”“全员卷入 交互点评”“落实双减作业改革 推进教研训一体化”“以项目式学习牵引 促跨学科课程融合”五大版块具体推进。

义乌市宗泽小学书记兼校长余春来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项目化学习区别、过程与成果的关系、做项目化学习时机、做项目化学习发展目的“四个问题”引起教师探求。

另外,浙江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偌蒙、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卢世国分别作了《知识创新指向的跨学科学习项目开发》和《跨学科学习任务群教学的实践和思考》专业引领。

据悉,本次活动由省弘毅教育研究院主办,县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联合承办,在安文初级中学举行。来自全县各中小学的60余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旨在深化中小学课堂改革,引领教师开展“项目化”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赋能全县教育高质量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