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共企事业单位 > 浙江磐安经济开发区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废气达标扰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08 14:49 来源: 浙江磐安工业园区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废气达标扰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园区各科室、各企业:

为加大对磐安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管力度,保护和改善环境质量,切实解决园区范围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废气扰民问题,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舒适、宁静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根据《磐安县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决定在园区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废气达标扰民问题排查整治行动结合园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根本出发点,按照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通过提升企业生产工艺,完善废气污染治理设施,减少无组织有机废气的排放,保障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环境、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环境支撑。

二、整治目标

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十大领域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着力解决一批对园区生态环境有较大影响的问题。切实提高污染控制水平,努力降低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强度,实现有机废气排污总量的减少。

通过推行清洁生产、提升装备水平,有效控制有机废气排放量。完成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敏感区域企业臭味治理工作、工业行业废气污染的收集和治理工作、涉废气排放企业有机废气的收集和治理工作

三、整治范围

园区范围内所有油漆使用企业、涂装企业、木制品行业企业和其它产生恶臭的单位。

四、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9月底,8月底前完成问题排查,9月底前完成整改工作。

五、整治要求

各企业要制订《有机废气收集和治理实施方案》,扩大无组织有机废气收集面,进一步提高处理效率。

(一)大幅削减无组织废气产生量。具体措施包括:对生产过程排放的有机废气进行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应进行无害化处理开展车间地面和管道改造,消除跑、冒、滴、漏现象化学品装卸应在密闭条件下进行,不能密闭的应安装集气罩进行收集和处理易挥发化学品储罐改为浮顶罐,无法改造的要安装废气回收处理装置槽罐车灌装过程应采用密闭操作或安装废气回收处理装置。

(二)各企业要根据有机废气特点选择合适的废气处理设备,进一步提高处理能力和效率。鼓励使用活性炭纤维吸附、催化燃烧、生物降解以及使用高温氧化等处理技术废气处理设施必须保持正常使用,拆除或者闲置大气污染物处理设施的,必须事先报环保部门批准规范企业内部管理,建立气体治理设施运行台帐废气产生企业必须向环保部门申报登记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浓度,依法加强有机废气(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污费征收。

(三)建设项目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其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必须经过环保部门检验,并符合下列条件:污染防治设施的处理效果达到设计标准各项技术资料和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污染防治设施经验收合格。

(四)淘汰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现阶段要求淘汰老式热风循环烘干设备、烘炉、敞开式离心机,其它烘干设备和离心机尾气须接入废气处理设备,并做到达标排放。

(五)排放恶臭气体的企业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周围环境受到污染。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在居民区新建排放含有毒(恶臭)废气的项目;对污水处理站调节池、厌氧池等产生恶臭的部位进行加盖和收集处理;在敏感区域安装臭气在线监测设备以实现全时段监控。

(六)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有毒有害气体的企业,必须采取防范措施,防止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发生。发生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大气污染事故时,须立即采取下列应急措施:停止、控制污染物的排放;通报可能受到大气污染危害的单位和居民;采取有效措施,减轻或者消除污染及危害;及时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园区上下要站在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环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环保措施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园区管委会成立有机废气污染整治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有机废气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陈翎、管委会主任朱杭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王杰担任,成员由所有中层以上干部组成。加强生态环境领域问题排查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和推动落实,持续督查督办。各局(处、室),各网格员要对照方案,仔细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切实开展明察暗访和执法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排查整治责任,确保收到实效。

(三)敢于动真碰硬。深入开展大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隐患。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环保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立即制定落实防范措施和整改方案,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隐患严重不能保证环保的,要责令立即停工停业进行整改。对环保检查走过场、检查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造成事故的,一律依法严格问责,顶格查处。

(四)及时报送信息。各局(处、室)、各网格员在走访检查中 要注重宣传总结,将好案例、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等及时报送办公室;同时,实行应急信息报送制度,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严禁迟报、瞒报。

 



 

 

浙江磐安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