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政协要闻

县政协科技经济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16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8日下午,县政协科技经济委组织开展委组活动,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县政协副主席张卫芳、金天寿,提案委主任马辉以及全体科技经济委政协委员参加。活动由县政协资环经科与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陈斌主持。

县政协科技经济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会上,陈斌主任以《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为题谈了自身学习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科技经济界的政协委员,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立足于磐安的天然优势,加快构建新的发展格局,构建以中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等核心的实体经济产业体系;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为全县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领域、开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

其他委员学习体会摘要

磐安县派驻第二纪检组组长 羊建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同时,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我县实际,应当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新能源项目的谋划争取。根据我县立地条件,发展抽水蓄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加快招商引资和落地建设;二是积极争取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主要在争取用地指标倾斜、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推进碳汇上市交易等三个方面向上争取,为发展新能源产业消除政策性障碍,使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

磐安县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张向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创新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提出了要求,作为科技工作者组成的群众团体的我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既信心满怀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县科协将立足磐安发展实际,扎实做好集聚科技资源、引育科技人才、推动科技普及、建设科技智库等工作,以“院士经济”为引擎,推动“才富”变”“财富”,努力做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培养一批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切实走好科技创新“最先一公里”、科普惠民“最后一公里”、人才服务“最优一公里”。开展首届“最美科技人”选评,更好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为磐安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作出新贡献!

磐安县科技局高新技术与产业化科负责人 赵红兰

党的二十大再次明确科学技术在社会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而且明确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动力方面,创新被列为第一动力。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员,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我将进一步贯彻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总方针,立足工作岗位,当好科技服务“店小二”,主动走访,精准对接,优化服务,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推我县科技创新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作为一位政协委员,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磐安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浙江美森细胞科技有限公司实验室主管 王智鹏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也都是事关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这三大战略摆在一起,突出了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报告还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作为生物科技领域的工作者,结合本公司的实际,我认为应该进一步读通读透本省、本县的人才政策并进一步发掘出本公司的优势,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从而扩大研发投入,增加研发项目,形成更多创新产品,进一步形成大品牌效应,吸引带动更多生命健康产业落户磐安,带动磐安大健康产业经济发展。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会上,金天寿副主席就本次学习活动提出三点要求:

一、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带头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协委员,讲政治是首要条件。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应该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了解和掌握。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首先要读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要紧密联系本职工作进行学习宣讲,力求实效;要对标新要求、新部署,深刻领悟“五个牢牢把握”的重要要求,自觉把我们的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中去谋划和推进。

三、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目标,认真参政履职。要体现科技经济界别委员的特色,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和“两个先行”的实际行动上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创新思路,集思广益,努力提出有深度、有分量、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张卫芳副主席就本次专题学习会提出要从三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坚持原汁原味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与党章、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融会贯通、学用结合,切实学深悟透。

二、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要紧扣政协履职实际,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穿到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扎实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三、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多形式做好宣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政协委员深入导学、界别群众踊跃互学等形式,积极深入基层开展集中宣讲,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细”讲“实”讲“活”,确保深入人心。

会前,县政协科技经济委一行实地考察了浙江磐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

编辑:周海怡

初审:蒋婕栩

终审:陈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