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政协要闻

如何全面推动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我们“请你来协商”

发布时间: 2022-10-31 09:43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中药材产业是磐安

发展历史最久、基础最实、

前景最好的传统特色产业,

是强县富民支柱产业,

是建设共同富裕山区样板县关键支撑。

浙八味特产市场汇聚

中药经营主体636家,

90%以上的浙产道地药材

从这里走向全国和世界,

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

综合性中药材市场和药材集散中心。

然而,在发展过程中,

浙八味特产市场面临着

市场运营欠缺规范、

转型升级路径模糊等问题。

基于此

县政协组织了一场“请你来协商”活动

让我们一睹为快

听听他们都说了啥~

10月26日下午,县政协组织“请你来协商——浙八味市场能级提升”专题会议。本次协商会同时采用图文直播的形式进行。县领导陈远志、俞建辉、卢理强、陈海标参加活动。

今年,县政协聚焦中药材特色富民产业,以“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为切入口,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原因,并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会上,县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汇报了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调研情况。参会政协委员围绕协商主题,与县中药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新城开发建设中心、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中医院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互动式问答协商,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市场的管理还需要再规范。不论是管理体制的捋顺,还是道地药材的原药交易,都存在比较多需要提升的地方。”

“建议建立以浙八味特产市场、国药文化城为核心的大市场理念,既从空间上拓展,也在内容上丰富,构建市场能级提升的内核。”

“建议多宣传浙八味市场、磐安中药品牌、特色产品等,结合文旅,各维度各时间段宣传,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中药产业。”

“建议要加大力度,在大健康市场做足文章,注入中医药元素,演绎大健康文化,形成中医药传承文化商业城。”

……

委员们把焦点聚集规范药材市场管理、打响“浙八味市场”品牌、创新药材市场营销模式等方面,为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出谋划策。

县委常委、副县长卢理强认为,本次协商主题定位精准、站位高。中药材产业是磐安富民产业的重要抓手,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强,为后续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让市场经营更规范。积极进行谋划,理顺现有机制,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致力于提升江南药镇特色风貌;进一步补足市场短板,让市场交易更多元。拓展多渠道销售方式,做强做大线上市场,同时依托第三方,加大市场品牌宣传;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让市场营销更兴旺。增加原有业态,延长产业链;进一步注重品牌打造,让“浙药”的附加值更高。培育新老磐五味品牌,提升道地药材的话语权。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俞建辉指出,此次专题协商会选题精准、建议务实、氛围浓烈,对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提出了宝贵意见,协商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就下一步工作,俞建辉要求,抓住“一县一策”“一县一业”的发展机遇,深入研究浙八味特产市场能级提升的对策、举措,把政策机遇转化为推动力;做好全方位要素保障,尤其是要办好一年一度的药博会,从政策、法律、服务等方面为市场发展“保驾护航”,确保我县中药材产业的龙头地位;不断迭代升级,要找准着力点,加大市场升级的力度,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助推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县政协主席陈远志指出,各位委员紧扣协商主题,提出了许多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中药产业的发展拓宽了思路。县政协将以清单式梳理出建议意见,加大对部门反馈落实的跟踪力度,切实保障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关注中药材产业发展,打造更多平台,汇聚社会各方声音,为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编辑:燕文轩

初审:蒋婕栩

终审:陈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