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专题 > 磐安县政协 > 政协要闻

“儒学与乡村文化振兴”专题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0-20 10:10 来源: 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10日至10月12日,“儒学与乡村文化振兴”专题培训班在磐举办。本次培训班由浙江省儒学学会、政协磐安县委员会、盘峰乡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县政协主席陈远志,副主席陈新森、张卫芳、金天寿、陈海标、郑文方出席培训班。县政协委员参加培训。


中华文明是在长期的农耕生活当中孕育发展起来的,乡村是儒家文化的根,儒学是乡村文化的魂。儒学走进乡村,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儒家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在生活中传承活化,培育着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乡村文化振兴中展现出新魅力新风采。



磐安是婺州南宗所在地,传承和弘扬儒家文化逐渐成为全民共识,文旅融合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县政协主席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这次培训是一场儒学与乡村文化振兴的知识盛宴,是一次提高自身涵养、增长文化知识难能可贵的机会。委员们要提高认识、把握重点、注重实践,做到修身立德履职尽责,努力把学习到的知识转化为履行好委员职责的智慧、动力和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本次培训班,共举办三天,老师们上得精彩,学员们听得认真。



10月10日上午,省社科院文化所所长、研究员,省儒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宇应邀授课,题目是《浅谈乡村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10月10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省儒学学会副会长宫云维应邀授课,题目是《乡规民约与乡村文化振兴》。



10月11日上午,浙江惠明集团董事长、省儒学学会副会长、杭州文澜书院院长任平应邀授课,题目是《儒家“天人合一”思维方式在乡村振兴的实践》。



10月11日下午,浙江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省儒学学会副会长王福和应邀授课,题目是《<论语>的君子观》。



10月12日上午,教育部出国培训专家,省儒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浙江工商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学部主任、副教授王晓华应邀授课,题目是《儒家经典与现代人的家庭伦理观》。



10月12日下午,浙江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教授、省儒学学会副会长张嵎应邀授课,题目是《<论语>的为人之道》。


          


课堂上,老师们引经据典、娓娓道来,结合实际和自己的人生体验,深刻阐释儒家思想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带给我们的生活智慧和人生启示。6位老师的课,受到委员们的一致好评,委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回去以后,将认真消化吸收所学知识,做到学思结合、学用结合,把儒家思想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呵护者、践行者,身体力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编辑:燕文轩

初审:蒋婕栩

终审:陈   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