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探索数字化转型 打造“浙”字中医药品牌 浙江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峰会在磐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00 来源: 县府办(大数据局、政研室、金融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昨天下午,浙江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峰会在磐举行。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曹启峰,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胡镜清,浙江省中医药学会会长范永升,中国中医药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范劲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监测统计中心副主任厉将斌,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温成平,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黄飞华,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姜巨舫,金华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建文,湖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朱丽华,丽水市卫健委副主任季长友,县领导陈远志、蒋秋良、吴进州、陈平参加峰会。

县政协主席陈远志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莅临会议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陈远志说,磐安中药材久负盛名,有“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江南药谷”之称,1996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命名为“中国药材之乡”。县域内的大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唯一以药用植物种质资源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磐安的“江南药镇”,于2015年被确定为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主打保健食品、中医康复、保健养生、休闲度假四大产品体系,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健康服务产业链,是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药材天地、医疗高地、养生福地和旅游胜地。他希望与会嘉宾以会为媒,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合作,探讨交流“浙”字中医药品牌建设,探索中医药数字化转型,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提升中医药影响力,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曹启峰作了题为《浙江省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的专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时代背景,并从服务体系、人才队伍、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阐述了我省中医药发展的优势条件,指明了中医药产业规模稳步扩大的发展趋势。曹启峰还具体分析了我省中医药发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特别介绍了我省“十四五”期间中医药发展规划情况,强调我省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中央的系列部署要求,既要讲好“普通话”,又要讲好“浙江话”,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方向,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注重疗效、质量、融合、生态,发挥中医药在疾病诊疗、预防保健、康复服务、疫病防治中的特色优势,争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努力打造中医药强省。

温成平、厉将斌、范永升、黄飞华等嘉宾分别作题为《新冠疫情背景下的中医文化与养生》《国际视野中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与前景》《对浙派中医传承创新发展的探讨》《医院中药制剂研发意义、政策和思路》的专题报告。

峰会还举行了中医药产业数字化创新联合体发布仪式和浙江省中药质量追溯服务平台暨浙江中医药产业数字化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这将为我省传承中医药精华、创新数字化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和机制保障。

 记者 施圭娅/文 傅乐芸/摄  编辑:叶江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