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规划计划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30727MB1886712W/2021-4454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发文机关(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7-09

磐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上半年
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1-07-09 16:00    来源: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2021年以来我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年”、“服务保障提升年”、“法律政策落实年”等专项活动,基层服务站建设、数字化改革、退役军人权益维护代办、烈士纪念设施改造等重要工作有序推进。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

一是多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多渠道、多形式不折不扣做好“常规动作”,共开展各类学习13次,开展现场教育2次,参与170余人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县革命烈士纪念馆作为我县红色教育基地共接待县内外团队68批次,共计5040人次。二是积极开展“老兵讲坛”局本级和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推动组建36人的老兵宣讲团,分批进校园、进机关单位、进乡镇、进部队开展宣讲。老兵宣讲做法被人民网、学习强国、金华日报、金华新闻等主流媒体刊登,其中杨良福道情传唱上党课的做法获人民网点赞肯定,共开展宣讲100场,受众达2000余人三是全力做好烈士基础设施改造在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指导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帮助下,我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改扩建项目获退役军人事务部批复认定,623日磐安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纪念馆布展面积1926平方米,共投入建设资金1263万元,为我县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个崭新窗口。四是深入挖掘红色故事。会同驻磐部队挖掘我县一等功臣王洪福的优秀事迹,多次邀请其后代开展事迹宣讲。为更好推动我县“红色基因”的传承和保护。宣传、退役军人、融媒体等单位联合启动《红色的印记》一书编纂,将对我县辖区内所有红色场地基地、设施设备等进行地毯式排摸,挖掘红色故事,将磐安县内的红色印记更全面、清晰地呈现。

(二)多点发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再上台阶

一是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召开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组织集中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并作保障法解读的专题党课;通过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集中+自主”学习相结合推动保障法学习入脑入心,充分运用到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的工作实际当中。二是推进基层服务站规范化建设召开年度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部署服务站规范化创建工作,通过“业务培训+定点学习+实地督查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各个基层服务站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亮点,加快推动服务站建设“升级版”,如仁川镇结合“红旅小镇”特色打造“红色服务站”、新渥街道和药镇社区等结合数字化服务、军人创业亮出特色。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完成改造提升,在数字化服务上发力在氛围营造上聚力,共投入建设资金30万余元。三是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全面完成退役军人档案电子化,全面完成退役军人“一人一档”,并推动60周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审批无感智办模式办理,由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代办,实现退役军人“零次跑”。配合做好数据颗粒化,完善基础信息,优化缩减办事流程,在全市退役军人协同智能化运用平台实现军人档案一键可查、权益代办一键办理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部分镇街服务站在提升改造中通过移动终端等数字化设备实现抚恤查询、政策介绍、典型宣传等功能,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站数字化服务能力。

(三)多管齐下,优待拥军政策全面落实

一是广泛开展军人军属及优抚对象关爱活动。全面完成2020年度326农村籍现役义务兵父母免费体检支出体检费17.18元。扎实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专项拥军优属活动,走访慰问18名边防官兵家属,送上慰问金0.9元。简单而热烈地开展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喜报活动,共累计走访慰问军属33人,送上慰问金2.35万元。组织开展烈士子女专项走访慰问活动,共走访31人,送出慰问金1.86万元。二是扎实推动优抚优待政策落细落实按照党政领导带头走,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走,各乡镇街道属地走,关爱协会重点走的原则,自上而下开展对我县退役军人军属、驻地部队春节慰问,春节共累计走访慰问驻磐部队4家,退役军人2301人,发放慰问金89.18万元,发放年画0.85万余张;完成2020年度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33人,92.05万元)和2020年度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471.674万元),上半年共累计发放其他优抚补助金 482.1万元。

(四)多方联动,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权益代办工作。

一是强化权益维护代办。始终坚持把退役军人权益代办工作作为“头等工作”来抓,始终保持高压的态势,进一步完善代办体系,继续落实“军人军属点单、党员干部代办”的服务模式,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4个乡镇(街道)及236个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无差别受理、首问代办等制度,上半年共接待各类军人军属来访249批次,255人次,化解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受理权益代办27件。二是强化因人施策分类管控。启动护航“七一”行动,局班子成员每日在服务中心轮流坐班接待,会同政法、公安等部门对重点人员按照“教育一批、化解一批、训诫一批、稳控一批、关爱一批”的要求,分类处置、管控有力。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按照全省枫桥式和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要求,督促指导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推动服务站软硬件设备提质增效,争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省、市和年初目标要求100%完成“枫桥式”和“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

二是强化数字化改革根据数字化改革及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要求,围绕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全过程,强化流程再造、部门协同配合,打造军人退役“一件事”升级版,让退役军人更加安心、舒心、静心、暖心。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关爱帮扶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以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为主线,继续落实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困难退役军人结对帮扶制度以及针对困难等重点优抚对象的优待补助政策,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军属的关爱帮扶力度,用好临时救助这一抓手,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提供帮扶。

是强化政治引领和氛围营造。继续用好老兵讲坛这一平台,鼓励更多优秀的老兵走上讲坛把身份亮出来、把故事讲出来、让历史活起来,营造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氛围,激励我县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干事创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