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厉健等九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决定

发布时间: 2021-07-14 18:34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2020年以来,在“平安磐安”建设中,我县涌现出一批不顾个人安危、不计个人得失,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弘扬正气,树立新风,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深入发展,根据《磐安县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细则》,决定对厉健、金浩义、陈彬彬、郑金法、羊茂金、施时晓等六名同志记个人三等功一次,颁发荣誉证书,各发放奖金10000元;对陈汉炎、张伟阳、卢建华等三名同志进行通报嘉奖,颁发荣誉证书,各发放奖金5000元。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新的贡献。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认真学习见义勇为模范的高尚品格,大力倡导见义勇为精神,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为“平安磐安”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磐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主要事迹

 

 

 

                               磐安县人民政府

                               202179

 

 

 

附件

 

磐安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主要事迹

 

1.厉健,男,199512月出生,家住磐安县安文街道壶厅二路14号,磐安县公安局安文派出所辅警。简要事迹:20201221855分,安文派出所接到有人在安文街道麦德龙广场4楼天台扬言跳楼自杀的警情。厉健与民警在处置过程中冒险翻越栏杆,将王某控制在阳台上。期间,酒后的王某剧烈反抗想要往楼下跳,导致厉健等人多次被推出安全地带十分危险。但厉健和民警依旧不顾自身安危,全力控制王某避免其坠楼,随后在增援力量的帮助下成功将其控制并带往医院醒酒。

2.陈彬彬,男,19961月出生,家住磐安县新渥街道后力村,磐安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辅警。简要事迹:202084日中午黑格比台风过境磐安,新渥派出所接到新渥街道庄基社区大树下村有多名老人被困的警情。陈彬彬和处警民警到达现场,路面积水深度已达15,不断倾斜而下的暴雨导致水位不断上升且水流湍急。在救援过程中熟悉本村情况的村民郑金法加入救援队伍,帮助寻找到了被困老人。但由于水位过深,陈彬彬和村民郑金法合力将老人托举着向往安全区域艰难撤离,就在他们刚撤离十几秒后,身后的土墙就被湍急的水流冲塌。将该名老人送至安全区域后,陈彬彬又再次下水参与到接下来的营救,此次救援共救出7名老人。

3.金浩义,男,19653月出生,家住磐安县新渥街道金钩村194号,磐安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辅警。简要事迹:202084日下午13时许,新渥派出所接到3人被暴雨困在双峰乡溪上村水库边的警情。金浩义与民警在处置过程中冒雨前行、攀爬悬崖,将被困车内的3名游客救下。期间,因水流湍急,2名游客在救援过程中被洪水冲倒在地,金浩义用自己的身体作为定桩,牢牢把游客用绳索拉住,险些一起被冲走。随后在消防救援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3名游客安全救下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4­­郑金法,男,197411月出生,家住磐安县新渥街道庄基社区大树下16号,个体户。简要事迹:20208413时许,回家准备抢救自家财物的村民郑金法得知村里十余名老人因暴雨被困家中就立即参与到救援队伍。暴雨导致水位不断上升且水流湍急,郑金法利用对村庄道路熟悉优势,不顾个人安危,冒着被随时倒下来的土墙危险和派出所同志将一名被困老人救出。在将该名老人送至安全区域后,郑金法又再次下水参与到接下来的营救,此次救援共救出7名老人。

5.羊茂金,男,19666月出生,现居住浙江省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大皿四54号,务农。简要事迹: 2021125820分许,羊某在磐安县双峰乡大皿村“北选潭”(地名)水潭跳水自杀,被村民羊茂金经过看到。当时室外温度接近零度,羊茂金毫不犹豫脱掉身上衣物,跳入冰冷的寒潭中。此时羊某已沉入4米深的水底,羊茂金用尽全身力气拉住羊某身上的毛衣,将他往前推到岸边,并将他拉到岸上。随后在边上群众的帮助下将羊某抬到家里换好衣物做好他的思想工作后离开。

6.施时晓,男,19648月出生,磐安县方前镇民范村,务农。简要事迹:202122214时许,周某因精神不稳定从磐安县方前镇的方前大桥上跳下,被村民施时晓看到。当天室外温度接近零度,施时晓立即脱掉身上衣物,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面临生命危险的周某救上岸。因河水寒冷且当时位置水深2米,施时晓在救人过程中几乎陷入险境,随后在周某的儿子帮助下将周某抬到车上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7.陈汉炎,男,196410月出生,家住磐安县尖山镇塘田村,务农。简要事迹:2020413日,陈某(精神病患者)用绳索将妻子捆绑在家中并进行殴打,为防止外人进入,陈某将门窗反锁,手持菜刀与警方长时间对峙。考虑到陈某妻子随时有生命危险,同村村民陈汉炎主动请缨,趁民警吸引陈某注意之际从邻居家楼顶翻越至陈某家中,不顾陈某随时可能挥刀砍来的危险成功将陈某妻子解救。

8.张伟阳,男,19822月出生,浙江省磐安县尖山社区西田弄33号,个体户。简要事迹:202122510时许,尖山镇尖山社区村民王某在磐安县尖山社区深塘水库边散步时不慎失足落水,被村民张伟阳看到,便一头扎进水中救人。由于王某身体极度虚弱,张伟阳一个人无法将其拉上岸,便让王某靠在水库边,让其抓住石头缝隙。同时,张伟阳让其母亲打电话报警,后张伟阳在其朋友的合力帮助下将王某成功拉上岸。王某随即被送往医院,因救援及时,身体无大碍。

9.卢建华,男,19958月出生,磐安县新渥街道翠南社区大麦坞村75号,磐安县公安局新渥派出所辅警。简要事迹:20215719时许,新渥派出所接到夫妻吵架的警情。辅警卢建华和民警孙培元迅速出警,到现场后经了解系李女士到丈夫陈某住处讨要儿子抚养费,因双方协调不成发生吵架,后李女士情绪激动拿出刀与陈某对峙。无论民警怎么劝说,李女士始终不肯放下刀子,反而越发激动,直接从自己挎包里掏出陈某手机猛砸地上,趁着陈某弯腰去捡手机的时候。李女士拿刀在陈某腰间前后晃动,卢建华怕李女士冲上前去刺陈某,就挡到两人中间。出人意料的是李某将刀尖顶住自己的喉咙,周围环境昏暗,边上有行人围观,卢建华看态势越来越恶劣,趁同事孙培元在边上一直和李女士劝说吸引其的注意力之际,迅速上前用右手抓住李女士的手腕部位用力往外翻夺下刀,把李女士拉到了边上缓解她的情绪,此时李女士才幡然醒悟自己差点酿成大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