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1-02-07 来源: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由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全面优化政府信息供给,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制订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指导开展户籍管理、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26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明确事项内容、依据、主体、时限、方式、“五公开”属性等10项公开要素。涉及各政府部门、乡镇街道,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体系。二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协同办理、会商办理机制,研究疑难复杂案件,规制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和滥诉行为。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质量和时效。完善“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一系列主动公开制度。严格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公文,应当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由拟稿人提出建议,报送公开办审查,按程序逐级报批后,公文签发人在签发公文时,最终确定公文公开属性。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不断提升政府公文的公开比例。

六、平台建设。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推进数据、服务、应用融通。深化网站首页、政务公开等板块升级。加强搜索引擎迭代升级,优先显示最新政策文件、便民类信息等搜索结果。二是抓实管好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不符合运营规范、用户关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务新媒体号。全县各行政部门政务新媒体全部纳入政务矩阵动态备案管理,完成了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和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的备案登记。依托政务新媒体监测管理平台,建立注销、备案登记、上报、更新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信息统一推送和监管功能。

七、监督保障。

一是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督促指导。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力度,提升主动公开等工作的考核分值比重。针对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估中发现的问题,以条目式细化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逐一对照整改。二是推进智能监测,强化运维保障。健全“日监测、周巡查、月统计、季通报”监查机制,严格监管政务信息发布情况,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实现日常巡检常态化。加强运维问题处理时效,规范问题处理流程,发现重大舆情第一时间按程序转送相关部门办理,确保网站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还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还需加强。下一步我县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予积极改进: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认真贯彻省、市相关工作安排部署,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公开数量,稳步提高公开质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按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是在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完善上下功夫。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社会关心、公众关注政务公开力度,真正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作用,推进主动公开目录体系建设,依据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打通政府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在政务公开方式渠道拓展上下功夫。一方面是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其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更新图片,合理布局网站页面,做到图文并茂,提高页面质量;另一方面是注重引导政务新媒体更加规范发展,在推动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更加严谨、建设运维更加规范、监督管理更加严格方面下功夫,着力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