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7277559109857/2021-5217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12

《磐安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1-12-12 13:22    来源:磐安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政策原文

一、《磐安县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办法》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8年第4号)、《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5年第22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24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浙政办〔2020〕6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此实施意见。

二、农村公路的定义是什么?

答:农村公路是指纳入农村公路规划,并按照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的县道、乡道、村道及其所属设施,包括公路桥梁、隧道和渡口。

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应遵循什么原则?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遵循建设、养护、管理并重的指导思想,按照“统筹规划、强化管理、保障投入、确保畅通”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的分级负责管理体制。发改、365行政服务中心、应急管理、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行政主管部门和供电、供水、广电、通信等单位应配合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

四、新《管理办法》有哪些不同?

答:新《管理办法》合并了原来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和《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办法》,在管理上提倡建养并重的理念,完善治理体系,避免重建轻养,明确各方工作职责,划清工作界限,有助于提高管理服务能力和责任落实。

五、新《管理办法》有哪些亮点?

答:1.体制机制方面。进一步明确了县人民政府对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统一领导和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管理职责,按照“统筹规划、强化管理、保障投入、确保畅通”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管”的分级负责管理体制,为农村公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2.资金方面。首次提出要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为辅的资金筹措机制,养护上坚持上级补助专项资金、县级预算资金和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及所在行政村“分级管理、分级补助”的原则。建立灾毁应急修复资金保障机制。

3.简化农村公路建设审批程序。《管理办法》把农村公路建设程序分为立项和入项目库两个部分,根据事权的不同,乡、村公路改建先立项后入库,新建公路和县道拓宽先入库后立项。

4.提倡大项目主动附带农村公路建设。根据中央八部委《关于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交公路发〔2019〕96号)文件精神,推动“产业+农村公路”融合发展,把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与农村公路有效衔接,加快主要产业经济节点建设的同时,方便群众出行。

5.全面实施“先建后补、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即对入项目库的工程实行先建设后奖补,由县财政承担上级补助政策调整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奖代补即以奖励性资金代替补助,在不超过总投资的情况下,公路建设可以获得多重奖励性资金。

6.明确把群众满意度纳入农村公路验收体系。引导农民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工程监督和验收工作,把农民群众满意度纳入验收考评体系,切实提升农民群众的话语权。

7.推行技术鉴定机制。根据部颁《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创新要求对新建公路和大幅度改建公路开展鉴定工作。通过推广技术鉴定工作,灵活选用技术标准,可以将符合公路工程技术标准的其他道路(市政道路、水利标准道路、农田生产路等)一并纳入公路管理范围。

8.其他事项。进一步推进农村公路数字化管理;农村公路项目开展绿化推进生态复绿等。

六、其他

解读机关:磐安县交通运输局

咨询方式:0579-84667708

                                                                                                                                                                       磐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