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政府 >> 九和乡 >> 公告公示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113307277559338100/2021-4865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九和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19

关于下发《九和乡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0-19 16:25    来源:九和乡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九政〔2021〕13

关于下发《九和乡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县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有序、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做好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准备工作,根据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特制订九和乡的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当我乡新冠肺炎疫情达到中高风险地区等级后,应在6小时内启动辖区内人群全员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在24小时内完成本乡全员(按照人口数量进行计算)的核酸采样检测工作。样本采集后12小时出具检测结果,确保疫情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早处置,切实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工作要求,将疫情风险影响降到最低。

二、启动程序

九和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包括发生本地病例、聚集性疫情、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检测阳性等情形),经市、县级专家进行风险评估,认为有可能在九和乡内造成社区传播的,由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定并向九和乡人群大规模新冠核酸检测领导小组下达启动命令,领导小组下的4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各司其职,确保6小时内启动到位。

三、工作措施

(一)组织发动

由各村牵头组织,联村干部包干包片,充分依靠网格管理员、辖区民警、村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建立白天、夜间两个工作组,通过村广播、张贴告知信、上门通知等方式,告知村内广大居民(包括租住人口),主动前往采样服务点配合进行集中核酸采样检测事宜,做好人员摸排检测登记,确保所有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各村、各单位)

(二)现场采样

1.采样服务点设置。根据各村人群数量及分布,合理设置采样服务点,全乡共设置2个采样服务点(九和乡文体馆、锦湖村塘山文化礼堂)。每个采样服务点划分为六个区域:入口测温区、信息登记区、分流等候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点、工作人员休息区,其中核酸采样区与其他区域至少5米距离。采样服务点要避免人员聚集,人员间隔距离至少1米,人员进出通道须分开,人员进入通道应有隔离,有序安排人员进场,分区域、分时段、分批次进行采样。(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乡卫生院)

2.人员组成。要求每个采样点采取8小时轮班制,一天工作24小时。采样人员应经过生物安全及采样培训,每班必须安排一位具有丰富采样经验的人员作为质量和安全监督员。每个采样点由9-10名乡镇干部、9-10名医务人员、2名公安干警、8-15名村干部(网格管理员)组成,工作组负责现场协调、秩序维护、受检人员信息登记、与检验室信息对接、采样和后勤保障等工作。(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九和乡卫生院)

3.信息采集。各采样点要配置身份证读卡器、扫描枪、电脑和采样管标签专用打印机。被检人员到达现场后先测温,采集身份证信息,尚未领取身份证的儿童以户口簿或暂住证信息为准。以10人为一组编制样本编号,每10人为一个单元共用1支采样管进入采样区等候采样。(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九和乡卫生院)

4.采样安排。以病例发生地为中心,由内向外有序开展人群采样检测,原则上在24小时内完成采样工作,采样数量应与实验室检测能力相配合。(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九和乡卫生院)

5.采样要求。1根聚丙烯纤维头的塑料拭子擦拭双侧咽扁桃体及咽后壁,拭子与4名其他检测对象的单支拭子集中存放在一支采样管中用于核酸检测,尾部弃去,旋紧管盖,放置在有支撑材料的样本转运箱内。(九和乡卫生院)

6.防护要求。现场从事新冠病毒检测标本采集人员采取二级防护标准防护,如接触了被检者体液等,应及时更换外层乳胶手套。其他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隔离衣、乳胶手套,被检人员除在采样区摘除口罩外,其余时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近距离接触及交流。(九和乡卫生院)

(三)样本运送

样本转运箱应直立放置于外包装箱内。每家承担检验的实验室配置至少2辆样本运送车,承担样本运送工作。样本运送按采样服务点与所对应的检测实验室实行点对点运送,取样、送样时填写样本交接单,交接单最后经运送人员拍照后由实验室留存。被检人员的个人信息通过电子方式传递。运输样本的外包装箱需经过公共区域,故必须是经过消毒确保洁净无污染,运送人员应穿隔离衣、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和手套运送样本,无须穿着连体防护服。(九和乡卫生院)

四、工作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九和乡成立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组(见附件1)。各工作组应加强对大规模组织开展人员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协调,要明确人员,确保第一时间启动到位。各村、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合力推进工作开展。(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

2.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九和发布等媒体作用,灵活运用好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大范围、多频率开展宣传发动,做到广播有声、网络有言,使受检人群尽快知晓被检人群范围和受检程序。(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3.做好应急准备。各村要依据本方案针对辖区内人群大规模核酸检测制订本村具体工作方案,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不备”的原则,做好相应准备。(九和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村、各单位)

附件:1.九和乡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领导小组

2.九和乡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告知单

3.九和乡大规模核酸检测人口数据及工作人员分工表

        4.九和乡各村采样登记表

磐安县九和乡人民政府

2021年8月17日


附件1

九和乡人群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领导小组

 长:胡海波

副组长:陈珊婷  潘姗姗  卢顺贵

 员:张德明  陈晓周  戴鹏飞  羊丽娜  羊亚平  

王加灯  曹智操  周文俊  张云鹏  正  

张铭心 陈菲菲  袁一梅  陈知斌  袁超超  

陈金子  潘明良  马卢江 张腾腾  卢莎莎  

张杭杭  马嘉伟  吴雪钰

下设综合协调、后勤保障、九和片工作组、外方片工作组。(附具体人员名单)

1.综合协调组

责任领导:  辉

   员潘姗姗  张铭心  张杭杭  

络 员:张杭杭

2.后勤保障组

责任领导:羊丽娜

   员:张铭心  卢莎莎  吴雪钰  马嘉伟

络 员:张铭心

3.九和工作组(负责清峰、毛竹溪、清潭、九和、三水潭、宿坑、九溪等7个村的核酸采样点的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及应急处置等)

责任领导:张德明

   员:陈晓周  羊丽娜  潘姗姗   曹智操  张云鹏  

袁一梅  马卢江  袁超超   吴雪钰  

清峰、毛竹溪、清潭、九和、三水潭、宿坑、九溪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

4.外方片工作组(负责双联、锦湖、三和、上俞的核酸采样点的宣传发动、秩序维护、信息登记及应急处置等)

责任领导:  辉

   员:戴鹏飞  羊亚平  周文俊  王加灯  陈知斌  

 正  陈金子  张腾腾

            双联、锦湖、三和、上俞的村两委干部、网格员

       


附件2

九和乡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告知单

村民朋友们你好:

近期磐安县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根据防控方案需要对你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果你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立即戴好口罩和身份证前往辖区发热门诊就诊,并保留你的核酸检测结果告知村联络员。如果你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你于下述时间到下述地点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具体告知如下。

一、采样地点:  

二、采样时间:            月   日    点    分。

三、注意事项

(一)为避免出现呕吐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

(二)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30分钟请勿吸烟、喝酒和嚼口香糖。

(三)所有人员准备2个口罩(1个备用),要接受工作人员安排,排队等候时戴好口罩,要保持1米线,请勿拥挤、避免交谈。

(四)采样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人证合一。

(五)在采集咽拭子时,受检者坐下,头后仰,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采样过程如有不适,休息后即可缓解,请勿随地吐痰。

(六)接受咽拭子采样时,将口罩取下,采集完样品后立即洗手或用免洗酒精擦拭双手。如果更换口罩,请将废弃口罩投入指定医用垃圾桶。

磐安县九和乡人民政府

                             2021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