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争创第三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磐安白术”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鉴评会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11 来源: 县府办(大数据局、政研室、金融办)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10月11日下午,“磐安白术”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鉴评会在杭州召开。此次会议由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组织,邀请五位省市中药材专家组成专家组对“磐安白术”进行品质鉴评。

我县是“中国药材之乡”,“浙八味”中白术、元胡、玄参、浙贝母、白芍主产磐安,俗称“磐五味”,是浙江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和最主要的中药材集散地。

我县为白术原产地,种植历史悠久,在北宋绍圣元年(1094年)就开始种植,已有900多年的生产历史。白术具有健脾益气、燥湿利水、止汗、安胎之功能,是补脾益气之要药,常用大宗药材,有“十方九术”、“南术北参”之称。磐安白术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盛誉,是全国重要的出口基地。目前,以白术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已是磐安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富民产业、农业支柱产业。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8万亩,年产值6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30%以上。

会上,通过向专家组展示和汇报磐安白术的产地环境、人文历史、品质特色、生产方式、产品知名度和发展前景等六个方面情况,专家们对磐安白术的形、色、味等品质特性形成了一致的鉴评意见:磐安白术呈不规则的肥厚团块状,特有蛙型、鸡腿型等形状,表面褐色或浅褐色,质实沉重,断面呈菊花纹、有裂隙,香气浓郁,味甘,嚼之略带黏性。

近年来,磐安以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为契机,加大对白术生产种植、质量特色、标志使用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在产品品质管控、品牌提升、精深加工、产业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推进磐安药产业、药文化、药旅游、药经济,不断做大做强做优磐安中药材产业。

通过此次鉴评会后,“磐安白术”将准备迎接农业农村部级专家评审,争创继“磐安云峰”和“磐安茭白”之后,磐安的第三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通讯员 曹阳婷   编辑:傅乐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