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 县政府文件

磐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7 11:43 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各镇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磐安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7日
 


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国卫宣传发〔2014〕15号)等相关文件要求,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效推动“健康磐安”建设,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贯彻“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执政理念,将健康事业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推进“健康磐安”建设为主线,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以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建设为支撑,扎实推进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健康素养,为保障全县人民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工作目标
(一) 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制定有利于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行动。
(二) 建设健康村(社区)、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发挥健康促进场所的示范作用,建设促进健康的支持性环境。
(三) 动员媒体和社会广泛参与,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或在原有基础上提高20%。
(四) 创新体制机制,总结适合基层、可推广的健康促进综合干预模式,探索区域健康促进工作长效机制。
三、   工作内容
(一)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
1.建立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协调机制。把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重点工作。在健康磐安建设领导小组全面领导下开展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组建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研究拟定各项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各部门明确建设工作联络员,建立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将建设工作经费纳入预算,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2.完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建立覆盖城乡社区(村)、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队伍,各单位落实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兼)职人员,建立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制度。加强健康促进专业机构和队伍的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具有较高素质和服务水平的专业团队。
3.创新健康促进服务模式。加强“1+X”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慢性病、肿瘤等疾病的防治政策,强化医防结合,加快实现筛查随访、医疗救治和康复指导的无缝衔接,提高慢性病人的服务依从性,降低致残、致死率,减少社会医疗费用支出。完成乡镇(街道)层级的卫生技术服务资源整合,实现网络、宣传、发动与技术的互补。培育和鼓励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队伍参与健康促进工作。
(二)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全面梳理与健康相关的政策文件。组织各部门对现有的政策及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结合实际,补充和修订相关政策措施及配套办法,在健康服务产业、教育、旅游、食品安全等公共政策的决策和实施中充分体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
建立长效的跨部门健康政策会商机制。各部门在相关政策措施的提出、起草、修改、发布等环节中,充分考虑人的健康因素,及时征求卫生健康部门意见,注重社会公众参与,使得相关政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更有利于人群健康。
(三)积极建设有利于健康促进的支持性环境。
1.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宣传,营造舆论环境。加大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建设工作理念和策略的认识,积极宣传促进居民健康的公共政策及开展的重点工作和活动成效,为健康促进县建设营造社会舆论氛围,提高社会影响力。(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2.加大生态环境改造,优化人居环境。结合五水共治、美丽城镇建设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全面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3.加快场地设施建设,改善健身条件。整合利用各种资源,提高学校、体育场馆等公共体育设施的社会开放利用率。加快建设符合标准要求的健康主题公园、健身步道等设施。完善社区(村)健身场地和健身设施,实现城乡社区(村)基本公共体育设施全覆盖。(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文广旅体局)
4.全面建设无烟环境,营造健康环境。无烟环境是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和企业建设的必要前提条件,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四)着力建设健康促进场所。
1.开展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组织社区(村)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探索将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纳入文化礼堂建设和活动内容,培育一批环境整洁、健康意识良好、生活方式科学的示范家庭。全县30%的社区(村)符合健康社区(村)标准,20%的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责任单位: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2.深化健康促进学校建设。发挥已建成健康促进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建设范围。50%的中小学校达到健康促进学校标准。(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3.推进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发挥政府机关和干部职工的社会表率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建设,提高干部职工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建设期间培育一批健康促进机关和事业单位。50%的机关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责任单位: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4.深化健康促进医院建设。贯彻以患者和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续推进医疗服务模式的转变,促进患者和公众健康水平提高。60%的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5.推动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分析评估不同企业特点提出针对性的健康促进工作措施,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制定建设计划,提高建设的针对性和参与度。20%的大中型企业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职工健康素养水平有较大提高。(责任单位:县经商局)
(五)持续推进健康促进重点活动。
1.借助大众传媒,提高健康素养传播的广泛性。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阵地,不断开发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新兴传媒,提高健康知识传播的质量。多部门联合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新闻媒体至少开设一档健康教育类固定专题节目或栏目,新闻报道或专题节目每年累计20次以上。(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卫健局)
2.整体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健康中国行”等各项专项工作,扩大健康教育的覆盖面。组建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化健康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全面推广健康巡讲,增强健康教育的针对性。(责任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3.全面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通过发
放健康教育资料、播放健康视频、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体化指导等形式,提高健康教育服务质量和可及性。(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六)落实优先领域干预措施。
1.开展基线调查。根据方案,采取随机抽样方法完成基线调查,综合分析调查结果,确定我县存在的重点健康问题和优先领域,制定实施干预策略,定期评价干预效果,及时调整和完善干预措施。(责任单位:县卫健局)
2.加强健康行为干预和指导。广泛开展减盐、减油、减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等“三减三健,迈向健康”的宣讲和引导;大力倡导无烟环境和行为,强化控烟工作监督检查。在全县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推行工间操等各类健身运动,加强对健身活动团体和健身运动指导员的培训,指导群众掌握科学健身方法。通过综合干预,延迟慢病发病年龄,降低慢病患病率、死亡率。(责任单位: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
3.定期开展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经过建设,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吸烟情况、参加体育锻炼情况等影响居民健康状况的指标有所改善,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责任单位:县卫健局、县教育局)
四、时间安排
建设健康促进县工作时间为2020年9月至2021年12月,分为四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工作启动(2020年9月底前)。制订《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召开健康促进县启动会,细化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见附件2),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第二阶段:综合干预、全面建设(2020年10月—2021年8月)。开展基线调查和需求评估,确定健康促进优先干预领域,实施健康优先领域综合干预,全面推进健康促进县建设。
第三阶段:自查评估、查漏补缺(2021年9月)。由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根据健康促进县评估标准,开展项目自查评估,进行查漏补缺。
第四阶段:考评督导、效果评价(2021年10月—11月)。
完善建设工作的相关资料并整理归档,确保各项工作指标达到健康促进县标准;按照分类标准进行建设效果评估,并提交评估资料,迎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健康促进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健康磐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建设工作。
(二)细化责任分工,严格目标考核。
将把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考核内容。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标准和任务分工,细化责任,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做,扎实做好建设
的各项工作,确保建设任务按时完成。
(三)强化评估督导,确保建设实效。
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指导检查,定时对各部门开展建设工作实施情况进行阶段性的督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按照责任分解落实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健康促进县建设成效与居民健康水平同步提升。
 
附件:1.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磐安县健康促进县评分标准及部门责任分解表
3.全国健康社区/健康村现场评分表
4.全国健康促进医院现场评分表
5.全国健康促进机关现场评分表
6.全国健康促进企业现场评分表
7.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
8.全国健康促进场所目标人群快速测评方案
9.浙江省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评估标准
10.浙江省健康家庭示范户标准(试行)
11.健康家庭示范户指南
12.健康促进县(区)典型案例写作要求
13.各部门政策开发的重点领域
 
 
附件1
 
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切实加强对健康促进县建设的领导,决定成立健康促进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金艳
副组长:吴进州
成员:羊兆丰(县府办)         孔云生(县委宣传部)
马化新(县委统战部)  胡备军(县委组织部)
楼巧英(县委编办)  俞漫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孔华锋(县发改局)    葛立新(县经商局)
陈林海(县教育局)    傅红爱(县科技局)
张东方(县公安局)    陈金龙(县民政局)
周良政(县司法局)   卢志峰(县财政局)
陈新忠(县人力社保局) 陈守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方妙劲(县建设局)   厉志宏(县交通运输局)
陈  飞(县农业农村局)    胡雪光(县卫健局)
陈  辉(县文广旅体局)何晓明(县应急管理局)
张标量(县市场监管局)周宏光(县统计局)
陶伟英(县医保局) 黄世君(生态环境分局)  
虞晓峰(县融媒体中心)胡平良(县总工会)
牛  森(团县委)         陈桂芬(县妇联)
陈汉文(县残联)         李  兵(县红十字会)
傅圣阳(安文街道)   吕建军(新渥街道)
张  波(冷水镇)  陈一波(方前镇)
陈  翎(仁川镇)  张月华(尖山镇) 
周湘南(尚湖镇)  张红林(玉山镇)
马树明(大盘镇)       陈滨潮(盘峰乡)
胡志峰(双峰乡)         徐红阳(窈川乡)
卢忠平(双溪乡)         胡海波(九和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胡雪光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教育局、县建设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单位分管领导和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县疾控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办公室成员。
以上人员如有变动,由其所在单位接任人员自然接替,不再另行下文。
附件2
磐安县健康促进县评分标准及部门责任分解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一、组织管理
(160分)
1.政府承诺
(20分)
县(区、市)政府公开承诺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工作,将健康促进县(区)建设纳入政府重点工作。
(1)县(区、市)政府公开承诺,得10分。
2020年9月

2021年12月
县府办
(2)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如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等),得10分。
2.协调机制
(20分)
建立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健康促进领导协调机制,部门职责明确。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展。
(1)县(区/市)长任组长得10分,分管县(区/市)长任组长得8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府办
(2)每召开1次领导协调会议得2.5分,两年不超过10分。(4次)
3.工作网络
(15分)
建立覆盖政府有关组成部门、乡镇/街道、学校、机关、企业的健康促进工作网络。每单位专(兼)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查阅机构数量和工作网络人员名单。网络覆盖率100%得10分、达50%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卫健局
各乡镇(街道)
各相关部门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得5分、达50%得3分。
4.专业机构
(10分)
县区级设置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人/10万人口。
(1)有独立建制的健康教育机构得5分、在卫生健康局/疾控中心有健康教育科得3分、在卫生健康局或疾控中心无健康教育机构,但有专人负责得1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委编办
县卫健局
(2)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人员配置率达到1.75人10万人口得5分、达1人/10万人口得3分、达0.5人/10万人口得1分。
5.专业网络
(15分)
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辖区内所有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促进专业网络。每单位有专职人员承担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培训覆盖率达100%。
(1)查阅机构数量和专业网络人员名单。专业网络覆盖率100%得10分、达50%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卫健局
(2)查阅培训记录,培训覆盖率100%得5分、达50%得3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一、组织管理(160分)
6.项目管理
(60分)
开展基线调查,具备数据分析能力,了解当地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科学的干预策略和措施。
(1)开展基线调查(或社区诊断),得10分。
2020年10月

12月
县卫健局
(2)完成基线调查报告(或社区诊断报告),当地主要健康问题/优先领域清晰,健康促进资源分析合理,提出的干预策略和措施明确,得10分。
建立督导检查、考核评估的工作机制,定期了解各项工作进展,听取政府各部门和居民的工作建议。
每开展1次政府牵头、多部门的联合督导和技术指导,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得5分,最高20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府办
各相关部门
定期监测项目组织实施情况,开展项目技术评估。
(1)完成健康促进县(区)评估人群健康调查,得10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卫健局
(2)有各类场所建设过程评估资料,得10分。
7.经费保障
(20分)
将健康促进县(区)工作纳入当地政府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
(1)健康促进县(区)工作在当地财政立项得10分。
2020年9月

2021年12月
县财政局
(2)当地立项或配套的专项经费<30万得5分,≥30万得10分。
二、健康政策(160分)
1.宣传普及
(30分)
卫生健康部门主动向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宣讲“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概念和意义。
举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专题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府办
★县卫健局
各相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各部门、各街道/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讲座或培训班,得10分。
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人员参加,得10分。
2.公共政策健康
审查制度
(30分)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在新政策制订时增加健康审查程序,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制定环节中,征求健康专家委员会的意见。
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得15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府办
县卫健局
各相关部门
建立公共政策审查制度。相关部门在提出、起草、修订、发布等政策开发环节有专家委员会或健康领域行政人员和专家的参与,得1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二、健康政策
(160分)
3.政策制定
(50分)
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梳理本部门与健康相关的公共政策,补充、修订或新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
每个政府部门政策梳理情况报告得3分,最高20分。
2020年9月

2021年9月
★县府办
各相关部门
各乡镇(街道)
政府和相关部门补充、修订与健康有关的公共政策,每制定1条政策得5分,最多30分。
4.跨部门行动
(50分)
针对当地需要优先应对的健康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在多部门协作、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健康管理、健康产业等方面取得创新。
政府或多部门联合开展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和重点人群的健康行动,每个行动得5分,最高30分。
2020年9月

2021年12月
★县府办
各相关部门
每类创新得5分,最高20分。
三、健康场所
(250分)
1.健康社区/村
(40分)
建立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机制,建设30%健康社区/村。
有区域健康社区建设工作计划得5分,有区域健康社区/村督导评估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2020年11月

2021年10月
★各乡镇(街道)
县卫健局
至少整理6个健康社区/村建设案例,得5分。
有30%达标健康社区和健康村名单得10分,有20%得5分。
在县(区)提供的达标社区/村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社区/村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2.健康家庭
(20分)
建立健康家庭评选工作机制,在健康社区/村中建设20%健康家庭,评选一批示范健康家庭。
有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方案和总结资料得10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各乡镇(街道)
县妇联
县卫健局
有100户示范健康家庭名单得5分,有50户得3分。
至少整理10户健康家庭案例,得5分。
3.健康促进医院
(40分)
建立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机制,建设60%健康促进医院(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
有区域健康促进医院、无烟卫生计生单位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卫健局
有6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医院名单得5分。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医院案例,得5分。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医疗卫生机构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三、健康场所
(250分)
4.健康促进学校
(40分)
建立健康促进学校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学校。
有区域健康促进学校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教育局
县卫健局
有50%达标的健康促进学校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学校名单得5分。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学校案例,得5分。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学校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学校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5.健康促进机关
(40分)
建立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机关。
有区域健康促进机关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府办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各机关部门
县卫健局
县总工会
有50%达标的健康促进机关名单得10分,有30%达标的健康促进机关名单得5分。
至少整理3个健康促进机关案例,得5分。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机关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机关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6.健康促进企业
(40分)
建立健康促进企业工作机制,建设一定比例的健康促进企业。
有区域健康促进企业建设方案得5分,有督导报告和工作总结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经商局
县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街道)
县卫健局
县总工会
有20%达标的健康促进企业名单得10分,有5%达标的健康促进企业名单得5分。
至少整理1个健康促进企业案例,得5分。
在政府提供的达标健康促进企业名单中,随机抽取1个企业开展现场考核,记录现场考核得分,最高15分。
7.公共环境
(30分)
建设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等公共设施,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营造促进健康的公共环境。
建立无烟环境工作机制,有工作计划得5分,有督导报告得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卫健局
县建设局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文广旅体局
县交通运输局
各乡镇(街道)
建设至少1个健康主题公园得5分。建设至少1条健康步道得5分。
评估时经过的道路、公共场所和公园步道,有无烟标识、有健康提示、环境卫生无垃圾堆放、无烟头,得1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四、健康文化
(150分)
1.媒体合作
(30分)
本地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报纸开设健康类节目或栏目。定期组织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会。
建设满半年的电视台健康节目、广播电台健康节目、报纸健康栏目,分别得5分,不满半年分别得3分,最高15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委宣传部
县融媒体中心
县卫健局
组织1次媒体培训会或媒体交流活动(包括媒体培训会、交流会、通气会)得5分,最高15分。
2.新媒体健康
传播(40分)
设立健康类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健康科普。
每设立1个有专人维护、定期更新(至少每周更新一次)的健康类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得20分,最高40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卫健局
3.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40分)
在重要节日纪念日宣传时段内,开展多部门联合的、单场活动人数不低于200人的、线上线下联合的、有媒体深入宣传的健康主题活动。
每举办1次符合要求的节日纪念日主题活动,得5分,最高40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卫健局
各相关部门
4.健康传播
(40分)
媒体积极宣传健康促进县(区)建设工作进展和成效。
各类媒体(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等)宣传报道健康促进县(区)相关工作进展,每报道一次得2分,最高40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县委宣传部
县卫健局
县融媒体中心
五、健康环境
(130分)
1.空气质量
(10分)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80%。酌情得分。
2020年9月

2021年8月
生态环境分局
2.饮用水质量
(10分)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生活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县农业农村局
3.食品安全
(10分)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达100%。酌情得分。
县市场监管局
4.垃圾处理
(10分)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90%。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建城区)≥95%,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农村)≥90%。酌情得分。
县建设局
县农业农村局
5.污水处理
(10分)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区达到95%,县(建成区)达到85%。
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区达到95%,县(建成区)达到85%。
县建设局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时间安排
责任部门

6.厕所(10分)
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
建成区三类以上公厕比例≥80%,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60%。酌情得分。

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道)
县爱卫办
7.绿地(10分)
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
建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6平方米。酌情得分。
县建设局
8.住房(10分)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
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5平方米。酌情得分。
县建设局
9.体育设施
(10分)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至1.8平方米。酌情得分。
县文广旅体局
10.社会保障
(10分)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
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酌情得分。
县人力社保局
11.养老
(10分)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张。酌情得分。
县民政局
12.就业(10分)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酌情得分。
县人力社保局
13.文化教育
(10分)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酌情得分。
县教育局
六、健康人群(150
分)
1.健康素养
(50分)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与建设启动年比较)
高于本省平均水平20%得50分,达到本省平均水平得30分,低于平均水平30%以内得10分,比平均水平低30%以上不得分。
2021年9月
县卫健局
2.成人吸烟率
(40分)
成人吸烟率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降低。(与建设启动年比较)
比本省平均水平低20%得40分,低于本省平均水平得30分,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以内得10分,比本省平均水平高30%不得分。
3.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30分)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高于本省平均水平,并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高。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32%得30分,25%(含)-32%之间得15分,20%(含)-25%之间得5分,低于20%不得分。
2021年9月
县文广旅体局
4.学生体质健康
(30分)
学生体质达到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有关标准。
95%以上的学生达到合格以上等级得30分,94%以上的学生达到得20分,92%以上的学生达到得10分,低于92%以上的学生达到得0分。
2021年9月
县教育局

备注:责任单位中标“★”为牵头单位
附件3
全国健康社区/健康村现场评分表
 
省份:    县区:           社区/村: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办法
得分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居委会/行政村承诺建设健康社区/健康村。
居委会/行政村采取签署承诺书等形式,承诺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建设工作,得2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
采取召开全体居民大会、倡议书入户、户外公共牌等形式,倡导辖区各单位和家庭户积极参与健康社区/村建设,得3分。
3

协调机制
成立社区/行政村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社区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主要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得2分。
2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社区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年召开工作例会4次得3分,3次得2分,2次得1分。
3

规章制度
将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
将健康促进社区/健康村建设纳入社区发展规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社区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居民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困难家庭健康帮扶措施等。
制定促进社区健康的规章制度和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工作,定期接受健康促进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社区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健康促进培训达2次得1分,1次得0.5分。
2

制定健康促进工作计划,定期总结。资料齐全,整理规范。
有健康社区/健康村工作方案或计划,得1分。建设的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有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辖区内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一律禁止吸烟。
居/村委会办公室、卫生室、主要道路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社区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居/村委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社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社区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垃圾箱数量满足需要,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垃圾箱整洁,无垃圾零散堆放现象,得3分。
3

使用卫生厕所家庭比例达到80%,粪便无害化处理。
农村使用卫生厕所比例达到80%,或者城市公共厕所清洁卫生,得3分。
3

人文环境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设备定期维护以保证正常使用,有安全提示。
有固定健身场所和基本的健身设备,得1分。健身设备无健康隐患,周边有安全提示,得1分。
2

有健康文化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提供交流环境。
 有开展健康文化的场所,得1分。该场所提供健康教育资料,定期组织健康交流,得1分。
2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2

三、健康活动(50分)
基本健康教育服务
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活动质量和频次符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
有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计划和总结,得2分。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教育讲座,得2分。每年开展健康咨询,得2分。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定期更新,得2分。定期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得2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健康家庭
配合有关部门,组织社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活动。
有健康家庭评选工作计划和总结,有具体步骤和流程,得2分。动员、组织辖区居民参加健康家庭评选,得2分。开展针对家庭的健康活动,得2分。
6

选出的健康家庭符合健康家庭标准,对辖区其他家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现场进入一个健康家庭,家庭环境清洁得1分;有健康标识和健康材料得1分;无人吸烟得1分;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和谐得1分。
4

主题活动
社区每年自发组织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在辖区健康教育机构的业务指导下确定。可包括以下内容: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年开展4次及以上健康讲座或咨询得10分,2-3次得5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上、面向辖区居民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健康展览展示、社区体育活动等。)
每年举办2次及以上、50个以上居民参与的集体活动,得10分,1次得5分。
10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技术指导。(如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健康餐厅、健康一条街、健康俱乐部等。)
开展有特色的健康教育活动,得5分。采取某种形式,为居民提供健康自测和健康指导,得5分。
10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1.健康社区/健康村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
2.健康社区/健康村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促进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4
全国健康促进医院现场评分表
省份:      县区:            医院:                 评估时间: .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得分
一、组织管理(20分)
协调机制
成立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医院领导小组,职责分工明确。
成立院长或分管院长牵头的领导小组,得1分。
1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每季度召开2次工作例会,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
每召开1次工作例会得0.5分,最高1分。
1

制度建设
将建设健康促进医院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医院发展规划、服务宗旨。
每纳入一个重点文件得0.5分,最高1分。
1

将控烟工作纳入医院目标责任考核和发展规划,有控烟巡查制度、考评奖惩制度、劝阻制度。
每做到一项得0.25分,最高1分。
1

明确健康促进工作牵头负责部门,明确各个科室职责。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将针对患者及社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医护人员绩效考核。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制定全体员工定期接受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继续教育或专题培训制度。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全体员工定期体检,接受健康管理。
有文件支持,得1分。
1

组织实施
有固定的科室和人员负责全院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技术指导。
有健康促进主管科室,得1分。有健康促进专职人员,得1分。
2

每个临床和医技科室有人专/兼职负责本科室的健康教育工作。设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
有各科室有健康教育人员名单,得0.5分。有控烟监督和巡查员,得0.5分。
1

每年制定健康促进医院工作年度计划。包括医院健康促进资源和健康问题评估、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时间进度等。
有年度工作计划,得1分。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
2

定期开展员工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培训,开展控烟培训。
每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得0.5分,最高2分。
2

每年全面总结健康促进医院工作,总结经验和问题,接受上级部门的考核评估。
有总结报告得1分。总结报告内容具体,经验亮点突出,下一步工作思路清晰,最高1分。
2

保障措施
有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必备的场所、宣传阵地和设备。
有专门健康教育教室得1分。有宣传栏等健康教育阵地得0.5分。有专用设备得0.5分。
2

保证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专项工作经费。
医院设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得0.5分,如超过10万再得0.5分。
1

二、健康环境(8分)
诊疗环境
医院设咨询台,设置导医标识,方便患者就诊。候诊区提供与就诊人数相匹配的候诊座椅,为患者提供安全、私密的就诊环境。
有咨询台得0.5分,导医标识明显清晰,得0.5分,候诊区座椅够用,得0.5分,健康检查时保护患者隐私,得0.5分。
2
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查看

医院整体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及时。厕所卫生,有洗手设施。
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得1分。随机进入一个厕所,干净有洗手设施得1分。
2

辐射安全、医疗废弃物等标识清晰、明显。
有明显的辐射安全标识,得0.5分。有明显的医疗废弃物标识,得0.5分。
1

人文环境
医务人员对待患者和蔼和亲,使用文明礼貌用语。
随机进入诊室,医务人员态度和蔼、使用文明用语,得1分。
1

考虑残疾人、老年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的需求,如绿色通道、优先窗口等。
符合要求,得1分。
1

根据需要提供安全的食品和饮用水。
符合要求,得1分。
1

三、无烟医院(12分)
无烟环境
医院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所有室内场所没有烟头,没有吸烟者。
发现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扣1分。
2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所有建筑物入口处、候诊区、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公共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
每个缺乏无烟标识的公共区域扣0.5分,扣完为止。
2

院内不销售烟草制品。
如发现,扣1分。
1

院内无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如发现,扣1分。
1

无烟宣传
有控烟宣传材料。
有一类控烟传播材料得0.25分,最高1分。
1

开展以控烟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讲座、咨询等。
开展一次控烟主题的宣传活动得0.5分,最高1分。
1

戒烟服务
在相应科室设戒烟服务医生和咨询电话,开展戒烟服务和咨询。
有科室提供戒烟服务,得1分。有专人提供戒烟咨询,得1分。
2

医生询问门诊、住院患者的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
开展门诊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开展住院患者戒烟干预,得1分。
2

四、健康教育(50分)
患者健康促进
各科室制定门诊和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门诊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各科室制定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间和出院后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要点。
内外妇儿等重点科室制定住院健康教育流程和要点,每个科室得1分,最高4分。
4

每个临床科室开展健康教育服务,有针对不同病种的健康教育档案记录:1.开展患者健康评估。2.为患者提供改进健康、促进疾病康复的个性化建议。3.患者出院时,给予患者或家属合理化的出院健康指导或建议。4.患者出院后,通过与社区合作、随访等方式,持续提供健康建议。
每个科室有针对某病种或健康问题的全套健康教育工作记录,得1分,每个科室最高3分。全院最高得15分,可区分门诊和住院科室。
15

集中候诊区、治疗区(如输液室)、门诊科室、住院科室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如摆放健康教育资料,张贴健康海报或健康提示,播放健康视频等)。
每类诊疗区能合理使用健康传播材料,得1分,最高4分。
4

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县级及以上医院每月更换一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两月更换一次。
有健康教育宣传栏得1分,定期更换得2分。
3

社区健康促进
制定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和健康教育要点。
有针对社区居民的健康教育工作流程,得1分。有一套常见疾病的健康教育工作要点,得2分。
3

开展面向社区的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义诊、健康烹调大赛、健康训练营、健康生活方式倡导等健康活动。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4分。
4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对公众开展健康教育。
每开展一次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职工健康促进
每年对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健康评估。
每年体检得1分。建立健康档案得1分。为每个员工开展健康评估得2分。
4

根据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管理,有具体的干预措施。
发现员工主要健康问题,得1分。有健康管理计划,得1分。开展健康干预,得1分。
3

组织促进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提高医院凝聚力。
每开展一次集体健康活动得0.5分,最高3分。
3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6


100


说明:健康促进医院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医院标准。健康促进医院转化得分=
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促进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5
 
全国健康促进机关现场评分表
 
省份:         县区:             机关: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分值
考核方法
得分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1.机关/事业单位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
采取签署承诺书或印发文件等形式,承诺建设健康促进机关,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2.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机关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对全体职工发出倡议,得2分。
2

协调机制
1.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健康促进机关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2.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机关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1.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促进机关建设纳入机构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2.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改善单位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1.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有专人负责健康促进机关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进培训,得1分。
2

2.制定健康促进机关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促进机关工作方案或计划,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1.机构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机构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机构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3.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1.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符合要求得2分。
2

2.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符合要求得2分。
2

3.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符合要求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1.有条件的机构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配置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不具备医务室条件的机构,安排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10分。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10分。
10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2.定期组织职工体检,根据体检结果制定健康管理计划。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5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5分。
10

主题活动
1.开展工间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跑步、爬山、球类、游泳等活动,提高职工身体素质。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3分,最高10分。
10

2.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讲座主题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安全急救;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科学育儿、健康老龄等。
每开展一次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10分。
10

3.每年举办2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健康知识竞赛、健康演讲比赛、戒烟竞赛等。
每开展一次以健康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5分,最高10分。
10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机关标准。健康促进机关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促进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6
 
全国健康促进企业现场评分表
 
省份:        县区:        企业:                时间: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内容
分值
考核方法
得分
一、组织管理(20分)
承诺倡导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企业。
企业书面承诺建设健康促进企业,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
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公开倡议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健康促进企业建设,得2分。
2

协调机制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
成立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健康促进企业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得3分。
3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
每季度召开工作例会,讨论企业主要健康问题并提出具体应对措施,得2分。
2

规章制度
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
将健康促进企业建设纳入企业年度工作计划,得2分。
2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如职业防护、职业病防治、改善环境卫生、落实公共场所无烟、促进职工采取健康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制定促进职工健康的规章制度和相关措施。每制定一条得1分,累计不超过3分。
3

组织实施
专人负责机构内健康相关工作,每年接受一次专业培训。
专人负责健康促进企业工作,得1分。每年接受1次健康促进培训,得1分。
2

制定健康促进企业工作计划,定期总结,健康相关档案资料齐全。
有健康促进企业工作方案或计划,内容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分工合理得1分。文字、图片、实物等过程资料齐全、整理规范得1分。工作总结结构合理、内容详实,得1分。
3

二、健康环境(20分)
无烟环境
企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止吸烟。
企业的办公室、卫生室、所属室外环境没有发现烟头或者吸烟现象,得3分。
3
听取汇报 查阅档案 现场查看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等区域有明显的无烟标识。
企业主要建筑物入口处、电梯、公共厕所、会议室有禁烟标识和健康提示,得3分。
3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
企业内无烟草广告和促销,得2分。
2

自然环境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
环境整洁舒适,垃圾日产日清,得2分。
2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
厕所清洁卫生,数量满足需要,有洗手设施,得2分。
2

职工食堂应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
职工食堂符合卫生要求,膳食结构合理,得2分。
2

人文环境
给职工提供锻炼和阅读环境,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
给职工提供锻炼环境,得2分。提供阅读环境,得2分。对弱势群体有健康帮扶措施.得2分。
6

三、健康活动(50分)
健康服务
结合单位特点设置卫生室,配备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及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
设置卫生室或医务室,有专/兼职的卫生技术人员,有必需的医疗用品和急救药物,得8分。没有卫生室或医务室的机构,有专人接受急救和疾病预防知识培训,得8分。
8
听取汇报查阅档案现场查看

定期组织职工体检。
每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4分,每两年组织一次健康体检,得3分。根据体检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健康管理计划或措施,得4分。
8

职业安全
每年开展4次以上以职业安全和职业防护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每开展1次得2.5分,最高10分。
10

每年举办2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如职业防护技能比赛、急救自救演示等。
每举办一次以职业防护为主题的集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主题活动
每年开展4次以上健康讲座,可包括:科学就医、合理用药、传染病预防,合理膳食、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母婴保健等。
每开展一次职业安全以外的健康讲座得2.5分,最高8分。
8

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球类、游泳、棋类等文体活动,促进职工身心愉悦。
每开展一项集体文体活动,得4分,最高8分。
8

四、建设效果(10分)
目标人群评价
目标人群对健康促进工作支持、理解、满意
详见目标人群测评方案。
10
快速调查

合计



100


说明:健康促进企业现场评估表采取百分制,现场评估达到70分及以上,认为达到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健康促进企业转化得分=15×(现场评估得分/100),纳入健康促进县(区)总评分表
附件7
 
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考核标准
 

考核项目
考核内容
分值
考核标准
评分办法
得分
健康政策(14分)
1.组织建设
6
1.1成立健康促进学校领导小组(2分)
1.1.1学校有1名校级领导负责健康促进工作(1分);
1.1.2 有明确职责并定期召开专题例会(1分)。
1.2 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完善(2分)
1.2.1有独立的卫生室(保健室),寄宿制学校或600名学生以上的非寄宿制学校至少配备1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0学生以下的非寄宿制学校必须配备保健老师或卫生专业技术人员(1分);
1.2.2各部门或年级有兼职健康教育人员(1分)。
1.3学校建立红十字会组织并有计划地开展工作(2分)
1.3.1学校建立红十字组织,吸收会员(1分)
1.3.2学校有计划开展红十字工作,开展救护知识培训(1分)
查档案
查看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结构组成、职责。有学校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名单且及时调整,无小组名单不得分。
职责分工明确得0.5分。专题会每学期一次,少一次扣0.5分。
查看相关资料。没达到要求不得分。
未达标扣1分。
 
 
未达标扣1分。
查看相关资料,有机构1分,工作开展1分。

2.制度建设
8
2.1学校制定健康促进学校章程(1分)。
2.2学校把健康促进工作纳入整个教育工作计划,每学年工作计划中包括健康促进内容(1分)
2.3学校健康促进制度健全(包括合理作息制度、阳光体育制度、应急预案、传染病防治工作方案、查验接种证制度、常见病防治工作方案、晨检制度、控烟制度、食品与饮用水安全、膳食营养、交通安全、自然灾害、意外事件、体质健康监测制度、预防学校暴力制度、预防性体检制度、贫困学生执行学校营养加餐制度等)(6分)
查看资料,无章程不得分。
查台账,未纳入计划的不得分。
 
 
查台账,少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无日常自查记录,少一个扣0.5分,扣完为止。

健康环境
(22分)
1.环境卫生
6
1.1新建、改建、扩建的学校建筑通过卫生监督部门的预防性卫生审查(1分)。
1.2厕所设有洗手设施,蹲位数女生每蹲位≤15,男生每蹲位≤30,小学厕所蹲位宽度不超过18厘米;每40人设1米长的小便槽。厕所无异味、尿池无尿碱(1分)。
1.3学生宿舍的居室,人均使用面积不应低于3.0平方米,保证学生一人一床,上铺应设有符合安全要求的防护栏。(1分)
1.4学校为学生提供合格和足量的饮用水(1分)
1.5 按要求开展传染病防治、消毒等工作,除四害达标。(1分)
1.6 学校环境整洁,绿化面积达标。(1分)
实地查看,未通过审查的不得分。
 
实地查看,无洗手设施扣1分,蹲位、小便槽不符扣1分,厕所有异味或尿池有尿碱扣1分。
 
实地查看,一项不达标扣0.5分。
 
实地查看,不达标扣1分。
实地查看,一项不达标扣0.5分,扣完为止。
实地查看,一项不达标扣0.5分。

2.教学卫生
4
2.1学生课桌椅分配符合率达80%以上;教室人均面积中学≥1.12平米,小学≥1.15平米;教室前排课桌前缘与黑板应有2 米以上距离;教室内各列课桌间应有不小于0.6 米宽的纵向走道,教室后应设置不小于0.6 米的横行走道,后排课桌后缘距黑板小学不超过8米,中学不超过8.5米;黑板长宽符合卫生要求(小学≥1m x 3.6m,中学≥1m x 4.0m),侧(后)墙反射系数为70—80%,左侧采光,教室平均照度不低于150LX,黑板平均照度不低于200LX,均匀度均不低于0.7;教室照明灯管排列宜采用其长轴垂直于黑板面布置,并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灯具距桌面的悬挂高度为1.7-1.9米。
实地查看,一项不达标扣0.5分,扣完为止。

3.食堂卫生
5
3.1食堂按照《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要求,实行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达到相应标准。
实地查看。
创金奖和银奖的学校食堂应达到B级标准以上,创铜奖的学校食堂应达到C级标准。未达标者不得分。

4.学习风气
2
4.1教师无体罚、辱骂学生现象;学生之间无打架、斗殴行为;有体现学校展示良好校风的措施和活动;通过班会、校会等向学生提供学习各民族风俗、差异的机会。
查档案,实地查看座谈等。
发现教师体罚、辱骂学生现象扣2分,学生之间有打架、斗殴行为扣1分,无校训扣0.5分。

5.和谐环境
5
5.1学校掌握有特殊困难(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残疾等)学生的基本情况;对特殊困难学生采取具体的帮助措施,如减免学费、师生捐款等;有耐心帮教措施并留档案(2分)。
5.2有专门的心理健康咨询室,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学校有畅通的渠道对有心理需求的学生提供帮助,了解并努力解决学生中存在的主要心理问题,资料归档规范(3分)。
查档案
无特殊困难学生名单及基本情况扣1分;未对特困生进行帮助扣2分;
无咨询室扣1分,无专(兼)职心理咨询老师扣1分;未对学生提供心理咨询的扣1分;学校不了解学生中存在的主要心理健康问题,无工作记录或记录不全的扣1分。

健康服务(15分)
1.健康体检
5
1.1组织每年1次的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体检,学生2次视力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100%(4分)。
1.2对体检结果及时进行汇总分析,把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及向家长反馈(1分)。
未组织体检各扣1分,少1次视力检查扣0.5分,未建档扣1分,建档率每下降2%扣0.5分。
未汇总分析扣1分,缺一项反馈扣0.5分。
 

2.常见病综合防治率
10分
2.1开展常见病如贫血、肠道蠕虫感染、营养不良、肥胖、沙眼、龋齿、视力不良等健康教育干预,覆盖率达100%(4分)。
2.2蛔虫感染率城镇校控制在1%以下,农村校控制在3%以下;沙眼患病率城镇控制在5%以下,农村控制在7%以下;贫血患病率控制在5%以下;龋齿充填率城近郊区达70%以上,远郊区县达30%以上;视力低下新发率保持基本稳定,并有所下降。(5分)
2.3开展免疫接种,计划免疫接种率达100%,新生入学接种证查验率达100%(1分)。
查看资料,每少1种常见病干预扣1分,覆盖率每下降10%扣0.5分,扣完为止。
 
查看资料,每项不达标扣1分。
 
 
计划免疫接种率未达100%扣0.5分,新生入学接种证查验率未达100%扣0.5分。

健康教育(22分)
1.健康教育课
6
1.1各地应加强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积极开发健康教育的教学课件,教学图文资料、音像制品等教学资源丰富(3分)。
1.2健康教育课每学期应安排6—7课时,内容包括五个领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依照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年级、高中年级五级水平,把五个领域的内容合理分配到五级水平中(3分)。
查看课程表、教材、教案、试卷、评估表。
无相关健康教育教学资源,每缺一项扣1分。
 
无健康教育课扣3分,课表、教材、教案、考试试卷等每少一项扣0.5分。
 

2.健康教育活动
3
2.1健康教育活动内容丰富,学生在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健康教育的课外活动(讲座、主题班会等)(3分)。
查看相关资料和记录。 健康教育课外活动未开展扣3分,过程记录(计划、总结、活动照片、活动内容等)不完整每少一项次扣0.5分。

3.控烟
4
3.1学校制订控烟管理措施,校园全面控烟(1分)
3.2有教育学生拒吸第一支烟的措施(1分)。
3.3有帮助吸烟教职工戒烟的计划和措施(1分)。
3.4教职工吸烟率控制在25%以下,其中男性在50%以下,吸烟率逐年下降。(1分)
查档案,实地查看
每少一项措施扣1分。
通过访谈,教师不了解吸烟的危害扣1分,未掌握劝阻戒烟方法和技巧扣1分。
吸烟率每提高2%扣0.5分。

4.健康教育培训
4
4.1负责本校健康促进工作的骨干须参加健康教育专业培训(2分);
4.2对全校教职员工开展健康教育技能培训,培训率达到90%以上(2分)。
未参加培训扣2分。
 
未开展培训扣2分。培训率每下降5%扣0.5分。

5.健康传播
5
5.1通过广播、讲座、学科教学和班会、团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墙报、板报等多种宣传教育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对学生开展结核病、艾滋病、霍乱等传染病相关知识宣传活动
查档案,实地查看。
开展8次及以上宣传活动,资料档案齐全,每少一次扣0.5分。

社区关系(10分)
1.社区共建
6
1.1学校将学校卫生工作及健康促进学校计划和活动通知社区,争取社区的支持和参与;每学年至少组织学生在社区开展1次与健康促进有关的活动(2分)。
1.2利用学校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通安全等部门的力量,不定期给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讲座,为学生交通安全和校园治安提供服务(2分)。
1.3学校门口50米范围内不设立商摊,社区努力创造条件保证学校不受污染和噪声影响(2分)。
无社区共创协议书扣1分;无活动记录扣1分。
 
 
无资料记录扣2分。
 
 
学校周边50米内不清洁扣1分,不安静扣1分,发现商摊扣2分,扣完为止。

2.家长联系
4
2.1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和短信平台等形式向家长传递有关健康促进学校活动的信息(2分)。
2.2学校健康促进实施小组中有家长代表参加,每学期向家长开展至少一次预防伤害、控烟、季节性疾病等卫生防病知识宣传(2分)。
查档案
无家校联系平台扣1分;未开展学校卫生工作与健康促进学校活动的信息传递的扣1分。
学校健康促进实施小组中无家长代表扣1分;未对家长开展预防伤害、控烟、季节性疾病等卫生防病知识宣传扣1分。

效果评估(17分)
1.需求评估
4
1.1开展基线调查,基本掌握师生健康状况(2分)。
1.2对学校开展健康需求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合理选择切入点(2分)。
未开展基线调查扣2分。
切入点选择不合理扣2分。

2.健康知识及行为
5
2.1抽50名学生进行测试,要求健康知识知晓率≥90%,卫生行为形成率≥80%(2分)。
2.2随机抽查5%教师进行测试,要求知晓率与行为形成率均≥85%(2分)。
 
2.3眼保健操手法和穴位正确率(1分)
知晓率与行为形成率每下降5%扣0.5分。
学生知晓率:90%(金牌)、85%(银牌)、80%(铜牌)。
学生行为形成率: 80%(金牌)、75%(银牌)、70%(铜牌)。
教师知晓率与行为形成率:85%(金牌)、80%(银牌)、75%(铜牌)。
抽查一个班学生,正确率每下降5%扣0.25分。
正确率:80%(金牌)、75%(银牌)、70%(铜牌)。

3.效果评价
4
3.1开展健康促进工作效果自我评价(4分)
查档案。 未开展效果评价扣4分,效果评价工作不规范,科学扣2分。

4.体育及体质合格率
4
4.1教职工每周参加一次体育锻炼的人群比例达到40%以上(1分)
4.2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体质监测合格率达标(2分)。
4.3学生体质监测合格率指标逐年上升(1分)。
人群比例或体质监测合格率每下降5%扣0.5分。
每天1小时不到扣1分,体质监测合格率:90%(金牌)、85%(银牌)、80%(铜牌)
体质监测合格率未逐年上升扣 1 分。


附件8
 
全国健康促进场所目标人群快速测评方案
 
一、调查对象
1.健康社区/健康村现场评估:随机选5名15—69岁居民。
2.健康促进医院现场评估:随机选5名患者,住院患者优先。
3.健康促进学校现场评估:随机选5名在校学生。
4.健康促进机关现场评估:随机选5名在职职工。
5.健康促进企业现场评估:随机选5名在职职工。
二、调查表
根据场所和目标人群特点,设计三种快速测评问卷,分别为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问卷,医院患者问卷,学校学生问卷。
三、评分标准
(一)社区居民、单位职工问卷
共5道题,总分10分。每道题,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②选项,该题得2分。
(二)医院患者问卷
共5道题,总分10分。
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②选项,该题得2分。
(三)学校学生问卷
共5道题,总分10分。
5个调查对象中,有3人及以上选择②选项,该题得2分。
社区居民、单位职工问卷
场所: 社区/村、机关、  企业(打勾)

问 题
选择
1.您知道正在开展健康村/健康促进/机关/企业这件事情吗?
①不知道   ②知道

2.您支持健康村/健康促进/机关/企业这件事情吗?  ①不支持  ②支持

3.社区/单位里面开展了一些具体的活动,比如健康讲座、咨询、集体活动等,您参加过几次?     ①没有    ②参加过

4.您周围的人对这些活动感兴趣吗?   ①不感兴趣  ②感兴趣

5.您对健康村/健康促进场所这件事情满意吗?  ①不满意    ②满意


患 者 问 卷
医院:

问题
选择
1.医生有没有询问您吸烟、饮酒、饮食习惯?  ①没有   ②有

2.医生有没有告知您所患疾病的致病原因?    ①没有   ②有

3.医生有没有给您讲解过日常生活与行为的注意事项?  ①没有  ②有

4.医生有没有跟您讲过控制危险因素或不良生活方式的方法和步骤?
①没有   ②有

5.您对本次为您看病的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满意吗? ①不满意 ②满意


学 生 问 卷
学校:

问题
选择
1.你听说过健康促进学校这个词语吗?  ①不知道   ②知道

2.学校组织过健康有关的主题活动?比如健康讲座、班会、演讲等。
①没有    ②组织过

3.学校有没有给家长们讲过健康课、开过健康主题的家长会?
①没有    ②组织过

4.学校有没有组织你们参加社区的健康活动?  ①没有   ②组织过

5.你对学校开展的健康活动满意吗?     ①不满意    ②满意

附件9
 
浙江省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评估标准
表 1 健康步道考核评估表

项目
建设内容
评估方法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设置原则
15 分
位置便利;路面整洁安全;无车辆行驶
现场查看
15
缺一项扣 5 分。

设置要求
45 分
健康步道有明显的指示标志,标有起始点和终点,宽度不小于 1 米,长度不小于 300 米。
10
无标志扣 5 分;长度和宽度不合要求扣 5 分。

步道的起始点设置步道名称,配有解说板、线路地图,标明步道两侧的设施等内容。
10
无解说板扣 5 分,无线路地图扣 5 分。

步道两侧每隔一段距离应标有步行的米数,并配有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标识,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
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知识。
25
无距离标识扣 10 分,无健康知识宣传扣 15分,距离标识和健康知识宣传内容数量少于 5块,扣 10 分。

管理措施
40 分
+附加20分
加强对步道两侧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步道及相关设施正常使用。
10
设施不能正常使用,酌情扣分。

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提示牌,如:小心路滑、防止溺水、老人不宜等友情提示。
10
无提示牌,酌情扣分。

每年至少更新1 次步道两侧健康知识宣传图画、展板及墙报的内容。
查看资料
20
1 年内没有更新 1 次,扣 20 分。

依托健康步道,采取多种方式鼓励社区居民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促进活动,有条件的地区定期对健康步道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估。
附加
20
开展健康促进活动达到 1 年 2 次,10 分;开展使用情况评估,酌情加 1-10 分。

总分


100+
附加20




表 2 健康主题公园考核评估表

项目
建设内容
评估方法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设置原则 10 分
位置便利,环境优美;免费开放。
现场查看
10
缺一项扣 5 分。

设置要求55分+
附加15分
健康主题公园设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公园设计规范》 (CJJ48-92)的要求。
10
不合要求,酌情扣分。

有醒目的健康主题公园标志,标注健康主题公园的总体概况,平面分布图和功能分区等内容。
5
无标志扣 5 分。

有健康知识宣传区,因地制宜设置固定的健康知识宣传栏、宣传墙或宣传长廊等,内容以宣传健康生活方式为主。
10
无宣传区扣 10 分;宣 传 内 容 不 合 要求,扣 5 分。

有健身区,配有供居民锻炼的器材,如单双杆、扭腰训练器、臂力训练器、漫步机、健骑机、坐蹬器等,不少于 5 种。
10
无健身区扣 10 分,健身器材少于5种,酌情扣分。

有供居民集体锻炼的场地。
10
无集体锻炼场地,扣 10 分。

建设至少一条健康步道。
10
无健康步道扣 10分。

设置健康小屋(健康加油站)。
附加 10
有健康小屋加 10分。

倡导公园禁止吸烟,打造无烟公园。
附加 5
无烟公园加 5 分。

管理措施35分+
附加5分
对健康主题公园内的各项设施和锻炼器材等进行管理和维护,确保各项设施正常使用。
10
设 施 不 能 正 常 使用,酌情扣分。

对公园内各种设施应配有简单的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提示,引导居民正确使用。
10
无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扣 10 分。

在可能发生危险的地方设置提示牌,如:小心路滑,防止溺水、老人不宜等友情提示。
5
无提示牌,扣 5 分。

每年至少更新1 次公园健康知识普及区内宣传图画、展板及墙报的内容。
查看资料
10
1 年内没有更新 1次,扣 10 分。

公园内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等多种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附加 5
视开展活动酌情加分。

总分


100+附
加 20




附件10
 
  浙江省健康家庭示范户标准(试行)
 
一、基本条件
(一)家庭主要成员在本社区(村)居住满1年及以上。
(二)家庭成员与当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责任医师签约服务,接受家庭签约医师的诊疗和健康科普服务。
(三)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良好。
二、健康环境
(一)室内外环境整洁,通风良好,无蚊蝇孳生地,无卫生死角,家庭垃圾分类袋装并投放。
(二)家庭有3种及以上健康支持性工具(如体重秤、血压计、腰围尺、控油壶、控盐勺、计步器、运动健身器材等),配备家庭保健药箱,并定期整理。
(三)家庭成员关系融洽,邻里关系好且有日常往来。
三、健康知识与技能
(一)家庭成员中至少有1人具备基本健康素养。
(二)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健康生活方式和体育健身技能相关活动。
(三)家庭定期学习健康知识,关注健康信息并且拥有健康资料(如书、报、期刊、新媒体等任意一种)。
(四)家庭成员中至少一人会测量体温脉搏血压,并学习掌握基本急救知识和技能。
(五)购买食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能看懂食品标签。
(六)科学就医,能使用网络预约挂号等智慧医疗服务,遵从分级诊疗,文明有序就医,严格遵从医嘱。
(七)具备获取和辨别健康信息的能力。
四、健康行为
(一)家庭成员中无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肥胖得到有效控制,慢性疾病纳入社区定期随访管理并得到有效控制。
(二)家庭成员具有良好的健身习惯,每人每周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半小时以上,熟练掌握最少一项运动健身技能,家庭体育锻炼常态化,科学化。
(三)家庭成员定期体检并保存好体检表,每两年至少一次。
(四)家庭成员心理健康,适应社会发展,有压力时能向家庭成员倾述,能有效调节家庭矛盾。
(五)家庭重视营养,掌握健康烹饪方法,膳食合理,多果蔬、低脂、低盐,采取减盐控油措施。
(六)家庭成员每天早、晚2次刷牙,牙刷应当每3个月更换1次;不共用毛巾。
(七) 家庭成员(成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未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
 
附件11
 
健康家庭示范户指南
 
1.基本内容
(1)家庭和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互助互爱,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居室环境窗明几净,通风良好,无异味,整洁卫生。
(2)家庭成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无酗酒成员,起居作息规律。
(3)餐具干净卫生,砧板菜刀生熟分开,冰箱内食品生熟分开,垃圾分类定点投放。
(4)防止室内空气污染,提倡简约环保装饰,做好室内油烟排风,提高家居环境水平。
2.基本物品配备
(1)有限盐勺、限油壶、腰围尺等健康支持性工具。
(2)有血压计、体重秤、血糖仪等自测设备。提倡配备小型、便携、易操作的健身器材。
(3)有与健康相关的书籍、折页等资料。
(4)有常用急救物品、药品储备。
(5)根据家庭成员特点,酌情配备防烫、防滑、防跌倒等保护设备。
3.健康技能
(1)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会正确使用限盐勺、限油壶、血压计等健康支持性工具,掌握健康生活基本知识和技能。
(2)倡导在家吃饭,与家人一起分享食物和享受亲情,家庭主要烹饪者掌握低盐、低油、低糖的3—5个烹饪技巧。
(3)家庭成员每年常规体检1次,儿童按程序接种疫苗。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每次刷牙不少于2分钟,注重口腔检查。
(4)记录家庭油盐糖的使用情况,呈下降趋势。
(5)家庭成员坚持每周体育锻炼3次及以上,每次锻炼时间30分钟及以上,运动强度达到中等及以上。
(6)家庭成员每天接触户外自然光20分钟以上,预防骨质疏松。
(7)每个家庭成员有1—2项日常运动爱好,如跑步、乒乓球、羽毛球等。
(8)合理安全使用网络,抵制网络成瘾,减少孩子的电子产品屏幕使用时间,非学习目的单次使用不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超过1小时,定期测视力。
(9)保证新鲜蔬菜、水果、谷物和蛋奶类食品种类及摄入量。
(10)定期换洗寝具洗漱用品,清扫居室内外卫生,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个人健康习惯,履行个人的健康责任。生病时及时就诊,严格遵医嘱,不滥用药物。
4.扩展内容
(1)至少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2)家庭成员体重、腰围不超标,血压、血糖、血脂控制良好。
(3)主动参与健康讲座,有家庭成员掌握AED除颤、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止血包扎等常规急救知识并能正确操作。
(4)参与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等健康促进活动,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
附件12
 
健康促进县(区)典型案例写作要求
 
自2017年起,定期整理健康促进县(区)典型案例汇编,深度挖掘典型做法,总结经验,探索模式,汇编方案如下。
一、范围
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工作的省份、地市和县区。
二、内容
(一)健康促进县(区)管理模式。包括政府重视、部门协调、资源统筹、社会动员、工作网络和专业网络能力建设、项目规划和监测评估、健康产业等。
(二)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包括健康政策审查制度管理模式、健康政策制定和落实、多部门行动的倡导和实施等。
(三)健康促进场所。健康促进学校、医院、机关单位、企业的综合管理和具体个案。
(四)健康文化。健康栏目节目、新媒体、卫生日主题活动等与健康科普和健康文化有关的案例。
(五)健康环境。空气质量、生活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厕所卫生设施、体育、教育、社会保障等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与健康有关的政策、部门行动、监测评估案例。
(六)健康素养促进。针对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开展健康促进,提高健康素养。包括提高健康素养某些维度和内容,针对儿童青少年、孕产妇、老年人、流动人口、贫困人口、残疾人等重点人群,针对传染病、慢性病等开展的健康促进活动。
三、写作体例
(一)总体要求。思路清晰、设计科学、重点突出,内容详实、素材具体、图文并茂。
(二)标题。文章题目简洁,揭示案例亮点和特点。正文标题层次不超过三级,格式为:一、;(一);1.。
(三)内容框架。
第一部分:概要(摘要)。300—500字。
第二部分:正文。3000—5000字。从工作思路、主要做法、取得成效、创新点、经验模式等角度总结提炼。重视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持。成效指标可包括目标人群受益情况、效果评估、社会推广等成果,尽量使用数据展示,减少描述性语言。如避免使用“目标人群知识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得到领导的肯定”“得到了群众的表扬”等文字。
(四)采用写实叙事文体。以平和的语气、客观的描述、简洁的文字进行撰写,避免使用工作总结、学术论文等文体。
(五)正文中合适位置可插入图片。每个案例可精选3-5张500万像素以上JPG格式图片,要求图像清晰、主题突出、构图合理,图下方注明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信息。
 
附件13
各部门政策开发的重点领域

部门
政策开发重点领域
对应的健康因素
县发改局
支持对健康领域的立项,将健康促进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健康资源
县教育局
提高学生健康素养和身心素质,改善学校卫生环境,预防控制疾病,开展健康促进学校建设。
健康素养、健康环境、疾病防控
县科技局
加强健康领域科技投入。
科研技术
县经商局
加强工业节能降耗,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在贸易发展、流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市场发展中加强有关标准体系建设,体现卫生、环保等方面的要求,配合加强各类商品现货市场及商贸服务场所卫生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和应急供应。
健康资源、健康环境食品供给、食品安全
县公安局
维护社会治安,减少犯罪,加强交通安全,加强消防安全。
社会环境、意外伤害
县民政局
提高社会救助水平,加强社区健康和养老服务建设,支持健康领域社会组织发展。
社会救助、社区服务
县司法局
提高司法援助水平,加强解决刑满释放和解除劳教人员的社会安置帮教,保障在押服刑人员健康。
社会环境、疾病防控
县财政局
提高对健康领域的经费支持。要将健康促进与教育经费纳入预算,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健康促进工作网络的人员经费、发展建设和业务经费由政府预算适当保障。
健康资源
县人力社保局
提高养老、工伤等保险水平;加强劳动保护;将健康列为新入职干部培训的内容;优化卫生计生人员配置,改善卫生计生人员待遇。
社会保障、健康资源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加强耕地资源、森林资源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做好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综合防治。科学谋划发展空间和用地布局,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中,合理规划布局公共卫生、医疗、体育健身、公共交通等功能区域。
健康环境、健康资源生态环境
生态环境分局
预防、控制环境污染,严格环境影响评价,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指导和协调解决跨地域、跨部门以及跨领域的重大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生存环境
县建设局
加强保障性住房供给,加强园林绿化和健康步道建设,排水及污水处理。
住房条件、居住环境、生活环境
县交通运输局
发展公共交通;交通工具及车站的卫生环境建设和无烟环境建设;保障交通安全;道路设计和施工中加强环境、健康保护。
健康环境、生活方式与行为
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
加强水资源保护,保障饮水安全,加强城乡供水建设和管理。
饮水供给、饮水安全、健康环境
县医保局
加强医疗保险服务、医疗管理等
健康服务
县农业农村局
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优质绿色农产品,推广使用有机肥,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人畜共患病防控。
食品供给、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疾病防控
县文广旅体局
加大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力度,加强支持和监管健康类节目、栏目,确保健康公益广告的投放时长,倡导建立健康文化氛围。加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推动全民体育健身活动,开展运动健身知识科普活动,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加强旅游景点卫生环境治理,保障旅游安全和旅游紧急援助。
健康素养、健康文化健康环境、生活方式与行为、意外伤害
县卫生健康局
加强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对其他部门健康公共政策制订的技术支持,加强职业卫生防护和管理。
健康促进、健康素养、医疗卫生服务
县审计局
加强对医疗保障基金、健康类财政资金的审计。
健康资源
县财政局
(国资办)
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建设。
健康环境
县市场监管局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和从业人员健康知识培训;加强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监管;加强健康类知识产权保护。
食品安全、健康环境、健康资源
县应急管理局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开展健康促进企业建设活动。
健康环境、意外伤害、疾病防控
县统计局
加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相关指标的收集和发布。
健康政策和信息
县委统战部(民宗局)
向宗教人士和信教群众传播健康理念和知识。
宗教文化
县委宣传部
把健康文化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提高中华民族文明素质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活动规划,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健康环境、健康文化
县委编办
加大对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倾斜力度,确保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的人员编制数量满足工作需求。
健康资源
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
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学生和妇女,积极组织和参与所在地区和单位健康促进及健康场所创建活动。
健康环境、健康素养

3号【关于印发《磐安县健康促进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