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县政府部门 > 县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 > 其他专题报告

磐安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4 14:07 来源: 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到:

磐安县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财为政服务”理念,牢牢把握加快财政法治建设这条主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战略决策,规范执法行为,注重行政监督,加强政队伍建设,大力推进依法理财进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现就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一)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的各项要求,及时研究、部署本单位年度依法行政重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制,落实局一把手为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处理具体工作事项,各项依法行政和普法经费足额保障到位。二是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从而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部署落实各项执法工作。

(二)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干部法治素质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局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本年度通过在职自学、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相关法律和党内法规专题学习,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是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制度,每年一次邀请法律专业人士针对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项讲座。

(三)多措并举,深化财政普法宣传

一是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负责统筹安排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财政相关政策、办事程序、承办结果、监督举报方式等内容。

二是精心组织普法活动,结合国家一系列的财政惠民惠企政策开展全方位的宣传。积极开展财政政策进社区活动、张贴财政普法张贴画、进入企业开展惠企扶持政策、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相关财政政策,利用国家宪法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各类活动开展为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努力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依法履行行政职能

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重大决策,全面梳理全县财政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明确审批流程,健全监管机制,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二是继续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健全我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推广服务清单模式。落实精简办事事项和办事资料、大力推行网上办理,加快推进更多财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财政领域的应用。

三是开展重大财政资金绩效及财政政策评估,顺利完成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以及清单项目全过程管理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公开透明规范的预算管理制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要制度要求,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

二是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外聘法律顾问1名,参与行政复议诉讼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和重大合同报备工作,重视和防范行政机关合同法律风险。

四、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程序办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财政行政执法程序,实现财政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财政行政执法规范化。执法过程中,依法保障当事人陈述权、申辩权、听证权。行政执法文书都按规定程序送达,并告知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及异议的处理途径,并将送达回证留档。保证裁量标准符合规定,行政处罚程序符合标准。县财政局2020年没有行政处罚案件。

三是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公告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监督、管理。

四是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贯彻实施《浙江省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开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通过专家授课、实务研讨、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是建立健全投诉举报制度,设置全社会举报投诉电话,同时接受县人大、纪检、审计的监督,积极配合做好检查工作,制止违法、不当、乱收费等行政行为的发生。

二是为有效防控财政管理法律风险,按有关法律法规和《浙江省财政厅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试行)》等有关规定,对去年制定的本局的财政法律风险内部控制制度以及财政法律风险防控系列流程进行自查自纠。

三是认真落实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统计分析制度,按要求及时上报统计表,并积极配合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

四是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抓好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大财政领域主动公开力度,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六、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

加强对行政复议制度的宣传,引导公民通过行政复议维护合法权益,重视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案2件,全部胜诉。

(二)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

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调解办法》,依法成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苗头,及时研究相关策略,找准法律依据,合法合理地向行政相对人做好解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把行政争议化解在行政执法过程中。

 

磐安县财政局

2020年11月25日